首页 > 信息流 > 正文
建行重庆市分行: 启用运行数字金融纠纷银企易诉平台
02-25 16:04:19 来源:中国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

近日,建行重庆市分行与渝中区人民法院共同举行数字金融纠纷银企易诉平台启用暨云上共享法庭揭牌仪式。此举标志着双方线上贷款诉讼创新机制试点工作取得突破,初步建立起智能化、流程化、批量化的全线上诉讼创新闭环机制。

据了解,随着普惠金融的深入推进,线上贷款以其快速便捷受到越来越多客户的青睐,但随之而来的线上贷款诉讼立案难、举证难、审理难,以及效率低、司法成本高等难题也影响了普惠金融健康发展,迫切需要打通线上贷款风险化解司法处置渠道。

2020年6月,中国建设银行总行指定重庆市分行探索建立线上贷款批量诉讼执行创新机制。在总行的支持和指导下,建行重庆市分行积极协调对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促成将建行确定为“数字金融纠纷一体化”司法改革试点机构,并对接渝中区人民法院开展试点推进工作。院银双方按照“系统搭建+审理规则创新”的总体思路,创新构建起集中管辖、电子证据验证、速裁机制、数字金融纠纷银企易诉平台和云上共享法庭等有机统一的五大模块,实现了“数据共享,线上批量立案、审理和执行”,较好解决了线上贷款司法维权的痛点、难点。

一是集中管辖奠定了批量诉讼基础,解决了立案难。上线以后,建行重庆市分行线上贷款案件由以前的各二级分支行分别向32个当地法院起诉,变为指定由渝中区法院集中管辖,有效提升了诉讼效能。这也开创了省级法院对省级金融机构所有存量、新增同类案件指定集中管辖的先河。二是电子证据快速验证,解决了举证难。创新机制运行后,渝中区法院对建行线上贷款电子证据,经哈希值验证其真实性后予以确认,解决了举证难问题,后期法院还将通过跨链互信等区块链技术实现更便捷的电子证据验证。三是速裁机制助力速审速判,解决了审理难。通过创新机制,渝中区法院分别在立案庭和金融庭建立了线上贷款案件速裁机制,采用邮寄、短信、电子邮箱等送达方式解决了送达及公告问题,并通过批量开庭、电子证据校验、模板化判决书等机制,速审速判。四是数字金融纠纷银企易诉平台助推了数字化、流程化和批量化司法改革,提升了诉讼效率。去年12月,建行重庆市分行“一键诉讼”系统与法院审判系统联通,构建起数字金融纠纷银企易诉平台,成为全国首创。五是云上共享法庭彰显了共享社会价值。建行重庆市分行在市高院、渝中区法院的支持下,建设了重庆市金融机构第一家“云上共享法庭”,建行重庆市分行线上贷款和其他案件均可在该法庭参与审理,提高了诉讼效率并降低了人力和时间成本,同时对社会开放也体现了该法庭的共享价值和服务社会民生功效。

据悉,自2021年12月该创新机制试运行以来,已通过数字金融纠纷银企易诉平台进行批量立案,从诉讼准备到执行的时间可从过去的1年半降至4个月,诉讼效率大幅提升。

下一步,建行重庆市分行将按照总行部署,协同试点法院加快智能平台优化升级,完善功能模块,无缝对接资产保全平台、“电子存证、一键诉讼”等行内系统,自动接收法院诉讼信息及裁判文件,建立起可复制、可推广的线上贷款诉讼执行创新机制,实现科技赋能、提效减负,助推建行普惠线上业务高质量发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