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论 > 正文
41次“乡村振兴”释放了什么信号
02-25 09:17:29 来源:重庆日报

近日,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全文近万字,其中“乡村振兴”被提到41次,频次之高,释放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强烈信号,勾勒出农业有奔头、农村有看头、农民有盼头的美好未来。

近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和“三农”有关。高度重视并认真解决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传统。脱贫攻坚任务历史性完成后,“三农”工作就进入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发展阶段。在这个阶段,以“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统揽新发展阶段的“三农”工作,以积极的姿态应变局、开新局,是时代所唤和现实所需。

“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是我们的基本市情。重庆农村幅员辽阔,拥有丰富的农林资源,美丽的自然生态,把这些潜力充分挖掘出来,把农村搞得生机勃勃,就能更加彰显重庆的特色和魅力。今年,我们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稳住农业基本盘,意义更加重大。走好乡村振兴之路,让农村在现代化过程中不掉队,要有步骤、有重点,一步一个脚印走踏实。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中央一号文件第四部分聚焦“乡村发展”,明确提出,持续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业“接二连三”,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大势所趋。近年来,重庆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网络零售额保持两位数增长,“巴味渝珍”“三峡柑橘”等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态势可喜。贯通产加销、做强深加工、融合农文旅,打造综合效益更高的全产业链,正是重庆乡村发展的新路子。今后,还要充分利用农村电商的辐射效应,进一步完善农村物流体系,让“小农户”真正对接上“大城市”,让农村变成“聚宝盆”。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事关广大农民的根本福祉。中央一号文件第五部分聚焦“乡村建设”,要求接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新(改)建农村卫生户厕7.2万户(座)、建成53座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改造危房5097户……数字背后,是重庆落实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的要求,因地制宜、有力有序开展的重点工作。村容村貌集中展示了乡村的“精气神”。重庆的乡村建设尤其要彰显地域特色、传承历史基因、体现乡土人情,决不能搞千村一面。只有这样,才能打造各具特色、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使得乡村让人们更向往。

乡村是我们党执政大厦的地基,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中央一号文件第六部分聚焦“乡村治理”,强调要创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有效平台载体。去年,重庆深入开展乡村文化“百乡千村”示范建设,新建乡情陈列馆150个,新培育“一村一品”特色文化活动120个,乡村风气大有提升。但是,也要看到,人情攀比、厚葬薄养、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仍然存在,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各种不良风气,推动农村移风易俗,重塑乡村人文环境,重现乡情乡愁。

农业稳,天下安。中央一号文件全文8个部分各有侧重,但目标统一,都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一年之计在于春,让我们以中央一号文件为指引,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作者:张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