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上游时尚|别再执念10年前的款式了!3招选出最适合你的风衣,可温柔可飒
10-24 10:57:34 来源:网易时尚

-风衣选款-

风衣的话题从上个月规划到现在,再不写秋天就要过去了,今天就赶着秋天的尾巴来聊聊这件“衣橱必备”单品吧~

大部分人买风衣的话,都会先选卡其色系的,但很多妹子也会发现自己上身效果不理想,怎么都穿不出街拍图里那种感觉。

都是经典卡其色风衣,比如最右的张钧甯穿上就不如左边两张那么合适。

大家可能也感受到了不和谐之处:张钧甯的长相气质比较斯文柔弱,这样的风衣对她来说太过硬朗:

很多暖风格的女生都会遇到这种情况,于是以为自己压根就驾驭不了风衣这个单品,其实问题还是出在了选款上。

今天就来写写这个经典必备的单品到底怎么选、怎么搭,让每个女生都能穿对风衣!

3个元素鉴别一件风衣的风格,

快速缩小选款范围

很多人还停留在“风衣=经典卡其色帅气款”这样的认知,其实通过材质、装饰物、颜色这3个元素的变化,我们也可以根据这些快速鉴别一件风衣的冷暖风格。

材质的软硬特别重要

材质硬挺的风衣相对更加常见,国外街拍照中出现的也大多是这种,帅气利落感强烈,冷风格女生才能更好地驾驭。

看图就能感觉出面料很厚实、挺括。

而下面这几件风衣一看就柔软轻盈多了,“盔甲感”没那么重,暖风格女生如果选这类材质柔软的风衣也能hold住。

刘雯这两件风衣材质就是明显的对比,左边利落冷峻,右边的风衣柔软飘逸,相对于她平时的风格更加温柔。

即便不了解面料,看图分辨材质的软硬也不难,后面我们还会详细讲讲怎么看。

学会看装饰物,能迅速提升选款力

风衣最早是军用服装,像肩章、枪挡、防雨布、袖绊等元素都是有功能性用途的。

有不少风衣现在还保留了这些元素,自然会增加英气硬朗感,特别是大片的枪挡和防雨布,在身材娇小或暖风格的女生身上很容易显得违和。

另一个重要的元素是领口,常见的风衣领口大致有下面3种:

在同等条件下,大翻领(拿破仑领)是最man的,线条也复杂。小方领相对柔和多了。

理解之后,大家就可以自己看情况具体分析了。

比如下面两件风衣都是平驳领,但左边的领口面积大、线条尖锐,更适合冷风格女生,右边这件线条更柔和,就更适合暖风格。

除了上面常见的装饰之外,有的风衣还会额外加某类影响风格的装饰物,比如花边、系带、袖口设计,这类装饰物的风格都还是比较暖的,也适合暖风格女生。

比如秀智这件风衣,有点灯笼袖的设计,领口和其他装饰也比较简洁,很适合她的温暖气质。

关于颜色,很多人其实会有误区

很多人选衣服的时候都会优先考虑颜色,但这样就很容易掉进一个误区。

虽然卡其、军绿、黑色是风衣的经典色,但大可不必为了拥有“经典款”就跟风入手,因为这几个颜色显老气的风险也很大。

冷风格女生或许还能穿出酷感,而暖风格或者年纪轻的妹子其实不容易穿得好看:

偏暗沉的颜色淹没了她们本身的气质特色。

想要更柔和显年轻,可以考虑米白、鹅黄、浅粉/豆沙粉等色系。

上面这些颜色相对好搭配,如果预算充足,还可以根据自己的风格尝试更多特别的颜色或者格纹款。

怎么选风衣?

记住这2个排除法超简单!

看完上面3个元素,大家应该能很快判断出一件风衣的风格和特点了吧~

但网购时丁丁也发现了,3个元素都满足风格一致的款式很少,逛一个小时的淘宝也挑不出几件。

其实不用纠结,只要分清主次、把握住最关键的特点,就能用排除法很快地选到适合自己的风衣了。

暖风格女生:最需要避免的是材质硬

对暖风格女生来说,最难驾驭的就是像盔甲的硬材质风衣。比如从面料上来看,皮质、有羊毛成分的风衣大概率会比较硬挺,而亚麻、丝质成分的则相对轻薄柔软。

但我们之前也讲过,面料的软硬并不是绝对的,比如大多数风衣的主要成分都是棉,但完全可以做成不同的效果:

很明显左边硬右边软。

这主要是面料的密度、织法不同导致的。比如上图左边的巴宝莉Heritage系列经典风衣,采用了一种叫GABARDINE的高密织结构棉料,挺括结实。

面料没有参考性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光线反射、褶皱线条、垂坠感来判断材质软硬,拿我自己的两件风衣做动图示范:

左边的材质硬,光线阴影不平整,褶皱呈块状,垂坠感差;右边材质相对软,光线很均匀,垂坠感较好。

暖风格女生选风衣请记得,只要材质合适了,其他条件稍作让步也没关系。

比如下面两件风衣,左边的颜色比右边更少女,也没有man感装饰物,但由于材质硬,冷感还是很明显。右边只要保证了材质柔软,就奠定了暖风格的基础。

这个对错是针对暖风格女生来说。

有些读者接下来会举一反三:那对于冷风格女生来说,最重要的是不是材质够硬呢?

和常规套路不同,冷风格女生选风衣的关键不在于材质,而是要看装饰物是否简洁。

冷风格女生:最需要避免的就是可爱装饰物

对于冷风格女生,最破坏风格的就是可爱甜美风装饰物,比如领口花边、袖口系带、还有衣身上的一些荷叶边等等。

只要避开这些不和谐的装饰物,保证了简洁前提,冷风格女生的选择范围其实很大。

如果对自己的气场有自信,冷感气质强烈,可以大胆选择经典色、经典设计。

如果想让穿搭更年轻活泼,冷风格/冷暖之间的女生也可以试试一些材质柔软的风衣,只要保持色彩简洁大方都是可以的。

冷风格/冷暖之间也千万别把自己的衣橱限制在黑白灰,只要整体简洁利落,颜色多彩也可以很好看。

之前看到MaisonMargiela的2019春夏秀场,这件粉红色的廓形风衣,冷/冷暖之间的女生穿也会很好看,一下子从一片黯淡的卡其风衣中脱颖而出了。

色彩真的足够粉嫩了,但这材质你一看就知道不适合暖风格的女生。

那最后我们再用一个表格来汇总,帮大家整理分析一下风衣的选款关键。

本来是3个维度,但那样做成表格看起来有点复杂,我们就单独拎出来最重要的材质软硬,结合装饰物和颜色来帮大家梳理:

3种搭配方案,

满足日常所有需求

看到这里,如果你已经get了风衣选款技能,那就已经成功一半了,接下来我们再聊聊怎么避免老气土味,把风衣搭得时髦有质感。

大家先用3秒钟想象一下,你最常见到的风衣搭配是什么样子的?

我先说我的答案吧,暗色风衣+白色上衣+黑色九分小脚西装裤+尖头鞋。比如下面这样:

眼熟的同时,是不是莫名觉得有点年代感和土气感?

这也是很多姐妹的穿搭误区,把风衣这样一个飒爽的单品,搭配得无趣又板正,就容易有种说不出的别扭。

丁丁总结出了3种简单的搭配方案,基本能涵盖所有日常穿搭。大家可以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那种,也可以一衣多穿,提高利用率。

日常穿:加入休闲感

日常想把风衣穿得舒适随性,就用休闲感单品来搭配。比如把职场感衬衫内搭换成更简洁中性的款式,或者休闲感更强的T恤、毛衣。

下装最简单的选择就是牛仔裤,注意要有一定的宽松度:

鞋子也避免太隆重严肃,乐福鞋、鞋头圆钝的短靴都能调节休闲度:

要特别提醒一下,休闲感≠运动感!大家可能经常看到欧美街拍出现卫衣、运动鞋搭风衣,酷酷的街头感让人很想模仿。

但这样的穿搭严重依赖于高挑的好身材/显高的拍照角度,日常借鉴性很低。

把身材压缩了一点,是不是瞬间没内味儿了?

职场穿:削弱内搭的正式度

前面我们说风衣这种休闲单品很难融入板正的职场穿搭,机灵的读者可能还有点疑惑:日系通勤风里好像也有很多风衣穿搭呢。

的确,风衣并不是不能职场穿,重点是把握好整体正式度。

就拿日系通勤风示范吧,首先她们的风衣就没有那么“正式”,很多本身材质就比较柔软、或颜色浅,自带柔和度,搭配职场穿搭违和感没那么强。

其次即便是职场风内搭,颜色也很多彩,比如浅黄、橘粉、香芋紫。不是单调沉闷的黑白蓝,也大大削弱了正式感。

一些设计感小细节也是缓解严肃感、增强时髦度的好帮手,比如衬衫上的飘带、裙子褶皱、或直接用丝巾增加亮点。

不论冷暖风格,都可以加入女性感

第三种方案是把风衣穿出更浓的女性感,适用于:暖风格女生不想太幼稚学生气/冷风格女生不想太中性硬朗。

增加女性感的内搭以裙装为主。暖风格女生可以参考利和,内搭一条风格甜美但不过分花哨的连衣裙:

其实就很像冬天大衣的穿搭。

也可以用格纹半裙+上衣打底的方式,长款温柔短款俏皮:

上半身打底选和半裙相呼应的颜色更有整体感。

冷风格女生也可以这样穿,内搭一条简洁大方材质较软的裙装(这时候风衣也稍软一点),可以穿得优雅带点小性感。

或者裙子线条利落一点,外搭材质较硬的风衣,穿出独特的飒爽感:

看了这么多图,大家应该也会感叹现在风衣款式的多样,各种颜色和材质都有,不再像以前一提到风衣,就是传统的卡其色巴宝莉硬挺款。

大家今晚也可以对照着这篇文章,试试看去挑挑真正适合自己的风衣,走出经典款的局限,还能避免满大街撞衫。

微信图片_20190211231523.pn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