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女性 > 正文
海归美女刘炜:在缙云山下的大圆祥私人博物馆,过一种唤醒文物的生活
02-26 19:07:25 来源:新女报

跨越千年历史,记录着巴渝文明个性印记的超十万件巴渝古建筑构建静谧汇集于缙云山下、璧山区健龙镇一处工业遗址——天福碗厂,成为掩映于乡野阡陌之中的大圆祥博物馆最宝贵的收藏。

▲大圆祥博物馆一角

这里接待过故宫博物院的专家、影坛巨星成龙和无数爱好历史的人们。而对于经历了美国留学生涯,银行写字楼白领生活的海归美女刘炜来说,成为大圆祥博物馆执行馆长的每一天都是向往的生活。

▲刘炜在大圆祥博物馆

在这里,她可以走过唐宋时期的青砖小路,抚摸明清时代的门神窗花,聆听民国时期的治家格言……一日穿越千年,走进万户人家。

这个民营博物馆可以复原数百栋巴蜀古宅

一个和暖的下午,记者从主城出发,驱车约两小时,抵达掩藏于璧山缙云山脉之下的大圆祥博物馆。临近目的地,远远便看到一座石桥,一片石门,一群石狮,未见全貌,已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厚重历史气息。▼

走进馆内,更是被目之所及所震惊,在数千平方米的八个展厅内,陈列着上千件明清时期的木雕门、门神门、匾额、窗花等藏品。如果说,国家级博物馆收藏的是民族的记忆,那大圆祥博物馆积攒的就是一门一户民间的记忆。触摸各式各类的门环,观赏褪色的门神画,叩动雕花的窗,想象力飞驰,曾经,这一扇扇门背后也是万家灯火啊,如今,他们去哪儿了呢?▼

赵钱孙李周吴郑,百家姓氏的祠堂牌位在现代生活中并不多见,却在这个博物馆安静林立,成为来自民间的印记。2017年,著名影星成龙(本姓房)到这里参观,在房氏牌位前静默许久,他感叹到,没想到自己这个罕见的姓氏,真能找到对应的民间印记,感人至深。▼

“大圆祥博物馆成立于2013年,于2014年正式入驻璧山区的天福碗厂遗址。如今馆藏数达十余万件,涵盖巴蜀古建筑木雕、石雕藏品,总收藏量足以恢复数百栋巴蜀古宅大院,是中国目前古建收藏规模最大,藏品最为丰富的民间博物馆,也被称为‘重庆祖屋’博物馆。”

馆长刘健的大女儿,大圆祥博物馆的执行馆长刘炜一边带记者参观,一边娓娓道来。对于这个年轻的姑娘来说,博物馆不仅是她奋斗的地方,也是她的情感故园,每次带不同的人参观,都有新的感受,不能忘记重庆这座城市三千年文明延续的根脉,也一定可以让老物件说出背后的故事,书写新的篇章。

好神奇,海归美女爱上博物馆生活

如果不是因为大圆祥博物馆,刘炜现在应该过着在金融市场忙碌穿梭,每天都鸡血满满的生活。留学美国多年,毕业后就职于花旗银行,朝九晚五,绩优忙碌。而今,她的一天是这样安排的,早上可以练练书法,进行一下微刻创作,然后去博物馆,看那些门、窗,这个门上的雕刻用了青金石和金粉,过去应该是个大户人家,这家窗棂有童趣的戏文,以前的主人一定很热爱生活……一杯清茶,几瓣橘子,一下午就这样过去了。▼

海归美女返璞归真,爱上博物馆的生活,我们很好奇这背后的故事。“没有什么曲折的心路历程,可能就是潜移默化吧。”刘炜笑着告诉记者。从小,父亲就喜欢收藏巴渝古建筑部件,潜移默化之中,自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愈加浓厚,门上的一只小喜鹊、小螃蟹都能激发自己的想象力。“这些门背后的人曾经过着什么样的生活呢。”有一天,刘炜问自己,一旁的父亲听到这句话竟然泪流满面。▼

所以,可能注定就得回到这个和自己情感羁绊极深的博物馆吧,2016年,刘炜回国创业,她说博物馆不能藏于深山,要开门办馆,而让更多人了解是传承的基础。“父亲曾告诉我,‘藏品活于放’,我认为可以为藏品注入些现代气息,立足于古今结合。”刘炜的想法是打造体验式文化之旅,与此同时,她的团队设计了几十种文创产品——古法配比泥板的门神泥板画套盒,印有卡通化吞口形象的食器小碗、书签……这个曾在美国东北大学学习金融专业的海归,想要让这些老物件以更广泛的形式讲出自己的故事。

古物新作,说出它们的故事

尽管藏于深山,大圆祥博物馆并未因此而与年轻人隔绝,经常有人通过各种方式,找到这里,驻足参观。记者前去探访那天,遇见很多慕名而来的小哥哥小姐姐,而刘炜记住的观众就更多了:有小姑娘坐了十几个小时的大巴找过来,看了四个小时;有人在馆内的一尊祖母雕像前想起自己的亲人,痛哭失声;还有人边看边比划,这个部件可以放到现在的什么建筑,开发出新文创……▼

以上这些也是刘炜的感知和所想,要让古物说出它们的故事,走入日常生活,令更多的年轻人也能品出传统文化之美。以传统民居中的吞口木雕为例,刘炜根据它的形象创作出漫画,制造出文创产品,让其在现代设计师的手中焕发新生,成为年轻人也感兴趣的物事。▼

未来,刘炜也将根据博物馆的藏品开放出更多的文创产品,“博物馆里还有无数扇门窗,无数段故事和历史,门神、财神、八仙、福禄寿喜四星……在这些古物件上,他们非常鲜活有趣,未来有机会我想让他们更多的出现在我们生活中。那些雕花、镂空、线条,即使再过一千年,也是美的。”

刘炜还在策划一系列活动,她想将这家民间博物馆打造成中国传统文化的教育和交流基地,让更多的青少年对传统文化产生兴趣。我们,十分期待。

记者:陈小蔷

图:受访者提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