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负面效应大过正面效果,招聘职业拍违者纠正违章不可行
02-25 16:09:18 来源:上游新闻

媒体报道显示,2月24日,哈尔滨一家中介公司发布招聘广告:招聘哈尔滨各个街道拍违章车辆人员5人。要求会智能机、像素清晰。用手机拍违章车辆3张照片,上传系统。1分钟一个违章,简单轻松。工资按照违章数算钱,纯计件,多拍多得,不偷懒,平均工资150元以上。哈尔滨各区就近分配。

招聘“职业拍”缘于哈尔滨实行的“随手拍”。2018年5月1日起,“冰城e行”手机APP试运行,市民通过“随手拍”功能,即可向交警部门举报交通违法行为。对上传违法信息经查证属实的市民,给予每条10元或20元的举报奖励。

这不是哈尔滨交警独有的措施,北京、上海、湖南、江苏等地都在实施。事实证明,鼓励人民群众参与交通违法整治,使交通违法陷入人民群众监督的“汪洋大海”之中,倒逼市民养成了文明出行习惯,保障了道路交通安全。

有利益就会有利益追逐者,“职业拍”随之出现,相关的争议也应运而生。

首先,“职业拍”在法理上存在一定的争议。公民对正在进行的交通违法行为有检举揭发的权利,但“满世界”去找违章证据并加以记录,这等同于变相执法,公民不具备执法权,其所提供的证据不能作为合法证据采用。

其次,“职业拍”在道德上也不值得提倡。举报违法行为的初衷是社会公益,一旦初衷变为钱,就成了利用他人的错误来赚钱,不利于道德建设。据报道,一些职业拍客在拍违停时,不顾司机还在车上仅是临时停车,依旧选择上传APP,非常不人性化,容易激化矛盾,带来更多隐患。

还有,“职业拍”还容易引发新的交通隐患。一些职业拍客往往会选择在人流、车流量大的地方拍摄,这势必导致道路资源被挤占;一些职业拍客开车四处寻找,发现违章后坐在驾驶室内持手机拍照,这本身就是一种违章行为。

最后,“职业拍”难以保证执法公正性。职业拍客对奖金产生依赖后,可能出现设置圈套、“钓鱼拍违”、敲诈违法人等现象,甚至出现暗箱操作和利益输送,产生新的腐败。据报道,中部某市一交警将执法时拍下的违章照片传给亲戚,让亲戚去举报并领奖。

因此,笔者认为,“随手拍”一旦变为“职业拍”,不仅有违制度设立的初衷,且可能带来极大的负面效应,产生更多的矛盾,因此此类措施不可取也不可行,必须加以限制。好在哈尔滨的招聘职业拍违者事件经过媒体曝光后,该招聘已经取消,当地交警部门也公开澄清不支持拍违职业化,从而让事件逐渐淡化,让公众的担心落了地。

上游新闻 牛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