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以辛巴直播带货假燕窝为鉴,直播行业的自救还为时不晚
12-11 21:02:41 来源:上游新闻

上游评论LOGO.png

连日来,“辛巴带货假燕窝事件”持续发酵。12月10日,因陷假燕窝风波已近一个月没有露面的辛巴,出现在了其徒弟的直播间中,再次道歉。

对于被指所售燕窝实为糖水一事,11月27日,辛巴回应称,其在直播间推广销售的一款“茗挚”品牌燕窝产品存在夸大宣传,该产品“实为一款燕窝风味饮品,不应当做燕窝制品推广”,愿“召回辛选直播间销售的全部‘茗挚’品牌燕窝产品,承担退一赔三责任”。目前,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管局已立案调查“辛巴带货假燕窝”事件。

辛巴原名辛有志,其在快手短视频平台粉丝达7100多万,系快手顶级头部主播之一。公开报道显示,辛巴双11直播1小时销售额破5亿元。在这些耀眼的数字光环下,赚得盆满钵满的主播们,难道不应该多花点心思为消费者严选“商品”,放心消费吗?

直播平台主播系事实上的卖家,即销售商,首先应当尽到挑选商品的责任。直播电商区别于一般电商模式,具有较强的人身依附属性,消费者对商品的认知完全来自主播的讲述,凭着对主播朴素的信任而完成下单。

涉事主播辛有志曾公开宣称,自己可以连续11个小时不吃不喝痴迷于研究挑选商品,其团队承诺辛选供应链坚持三个原则:公开质量、公开成本、公开服务。然而,如此超级主播还是在直播中“翻车”,公开自己打自己的脸,实在令广大公众感到不安。

因此,强化平台主播的严选责任十分必要。具体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一是全面公开采购流程,及时向消费者出示第三方质量检测报告;二是开辟便捷的售后服务通道,方便消费者咨询投诉;三是实现七天无理由退货,以及假一赔三等打假承诺等。

根据直播电商规则,平台方会从各主播的销售金额中抽取佣金,因此,直播平台也应当尽到审慎合理的注意义务。首先,平台方应提供每场直播的回看和购买记录查询通道 。其次,遇到消费者投诉,应当及时跟进调查处理。对于涉嫌违规的主播可作出限流、降低信用级别等处置;对于涉嫌违法的,及时封禁账号,并将线索移交有关部门调查。以辛巴为鉴,直播行业的自我补救还为时不晚,万不可任假货在直播中自由发展泛滥,导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给全行业带来灭顶之灾。

直播带货作为时下一种热门的网络消费方式,希望主播们都爱惜自己的羽毛,以辛巴为鉴,用心选货,不要辜负粉丝们的信任;希望相关监管部门及直播平台能够以此为鉴,加强监管,畅通投诉渠道,确保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让广大消费者真正实现放心消费,让直播带货行业可以健康长久地发展下去。

上游新闻 肖鹏

上游新闻二维码.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