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八成以上水库已过“不惑之年”,将接受“医疗体检”
12-11 19:24: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防洪减灾、供水保障、农业灌溉,修建于各地的水库,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保证它们正常运转,就需要实现常态化管理,及时有效消除隐患。

12月10日至11日,重庆市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理工作会议在荣昌召开,安排部署“十四五”期间我市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理工作。

目前,重庆已建水库3083座。今年,这些水库经受住了罕见汛情的考验,为重庆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不过,全市水库大多建于上世纪80年代以前(占83%),建设标准低,运行时间长,功能老化严重,工程安全隐患逐步显现。

1998年以来,重庆按照全国的统一部署,开展了大规模的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取得了显著成效,水库安全总体可控,但水库安全风险依然存在。

会议强调,全市水库管理在制度落实、设施完善、资金保障、管护机制方面仍有一些薄弱环节,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会议精神,充分认识水库安全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加强水库运行管护,消除存量隐患,实现常态化管理。

“十四五”期间,重庆将持续强化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任务。在2022年前,完成水库除险加固遗留问题处理,现有超时限水库的安全鉴定,现有已鉴定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农村村组分散管理的水库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以大带小”等模式落实人员和经费,实现管护专业化社会化;2025年前,完成新出现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配套完善重点小型水库雨水情和安全监测设施,实现水库安全鉴定和除险加固常态化。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