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乡村振兴看龙头|一次考察和茶油结缘!10年时间,他将“琥珀茶油”打造为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12-11 19:20: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茶油,又称“中国橄榄油”。10年前,很多人对茶油还比较陌生,如今,它已渐渐走进了大众视野,成为很多家庭必备的食用油之一。而最先发现山茶油商业价值,并成功推向市场的,便是重庆琥珀茶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琥珀茶油”)董事长王礼生。

从2010年创办公司,通过10年的努力,现已发展成集油茶种植、科研、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2020年荣获重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1.jpg

可大乡油茶种植基地

一次考察 拉开油茶扶贫产业序幕

作为我国特有的一种木本油料,油茶树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人工栽培历史。用油茶树种子压榨的茶油是一种纯天然木本食用植物油,不饱和脂肪酸高达85%-97%,比橄榄油还要高,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经济价值。而在渝东南地区,这种油茶树大量野生,当地人习惯每年采果榨油。

王礼生与茶油的缘分,就是从这里开始的。2018年他到渝东南考察,发现了酉阳发展油茶得天独厚的条件。“酉阳县可大乡一直有种植油茶树的历史,只是由于产量低,没有销路,村民们就放弃了种植。”王礼生说,这次考察让他看到了商机,于是在2010年成立了重庆市琥珀茶油有限公司。

公司通过土地流转、承包荒山、农民以地入股等方式带动酉阳县新溪、可大、程香、吴家、中坝、客寨2个国家级贫困村和4个市级贫困村,在荒山野岭上种植高产油茶树,正式拉开了发展油茶扶贫产业的序幕。

2.jpg

农户采收油茶果

10年努力 发展成为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公司成立后,王礼生在酉阳板溪镇建立了油茶加工中心,在重庆成立茶油研发与销售中心,组建和培育油茶种植专业技术队伍和茶油销售队伍,并投建年产5000吨的现代化全封闭低温压榨、纯物理精炼和无菌灌装生产线,也是西部地区一家具有茶油精加工能力的生产线,成功打造了“琥珀”茶油系列品牌。

2018年,公司与重庆市林业科学研究院在秀山共同组建重庆油茶研发中心,围绕油茶全产业链,着力打造“四大平台”,即:资源收集和种苗繁育平台、科研试验示范平台、实用技术推广平台、精深加工应用平台。重庆油茶研发中心成立两年来,不仅派出技术专家为油茶种植户,提供油茶种植、管护技术培训。并繁育适合重庆及周边地区种植栽培的高产良种油茶种苗800余万株,2019年10月到2020年4月期间,向重庆及周边地区油茶种植户提供220余万株种苗,助力发展高产良种油茶种植基地2万余亩。

通过10年的努力,琥珀茶油已发展成集油茶种植、科研、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2020年荣获重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3.jpg

农户交售油茶果

参与扶贫 带动产业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

琥珀茶油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还带动了产业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

早在2013年,公司就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抱团发展合作模式,与国家级贫困县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的狮岩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签订协议,为农户提供专业的油茶种植管护技术,并订单收购农户生产的油茶果(籽)。当地农户通过在基地务工、出售油茶果(籽)等途径获得收益,使当地村民每户每年平均增收8000元左右,有效增加了当地农户的可支配性收入,提高了当地农户的生活质量。

之后,公司将这种模式从酉阳,推广到酉阳、秀山、开州、梁平等区县。截至目前,已带动酉阳、秀山、开州、梁平等地村民,新建高产油茶林和改造野生油茶林,并投资建设配套道路等基础设施,帮助村民成立专业合作社、年实现农

户增收12000元以上,同时,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为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除此之外,因规范化发展油茶种植基地,建设完善田园综合体功能,贫困山区的生态效益和周边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这也吸引了大量外出农民工返乡发展,解决了大量空巢老人赡养、留守儿童抚养教育等一系列农村社会问题。

新闻多一点>>

酉阳已建成油茶基地30万亩

据酉阳县农业农村委介绍,酉阳油茶品牌建设始于2013年,现有“琥珀”、“康友源”、“金银山”、“英棋茶油”、“福道茶油”、“翰婷茶油”等注册商标,“酉阳油茶”国家地理标志,“有机茶籽”、“有机茶油”认证等。目前全县已建成油茶基地30万亩,产业基地覆盖全县37个乡镇(街道),参与油茶基地建设的各类经营主体115家,覆盖农户1.7万余户,其中重庆琥珀油茶公司和五福盈公司获评为国家产业化龙头企业。

近年来,酉阳通过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坚持规划引领等一系列关键措施,不断深化改革,持续指导帮扶,助力企业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带动农民发展。力争到2025 年,将酉阳建设成为成渝双城经济圈生态康养度假区、成渝地区绿色有机农产品供给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先行区、武陵山区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示范区,基本形成经营规模适度、一二三产业融合、数量质量效益并重、生态环境优良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