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公众追问“杀人后纸面服刑15年”,官方不能“装聋作哑”
09-04 13:08:45 来源:上游新闻

上游评论.png

据报道,1992年,内蒙古呼伦贝尔市的巴图孟和3刀捅死白永春。1993年,巴图孟和因犯故意杀人罪被判有期徒刑15年,接着家人为其办理保外就医,至2007年“刑满释放”,一天监狱都没进过。2009年后,巴图孟和入党、当选村主任、旗人大代表。2017年,巴图孟和因职务犯罪,有关部门才纠正杀人案。2018年6月,巴图孟和重新被收监,两罪并罚执行有其徒刑15年。

这起“纸面服刑15年”事件搅动着舆论场,有一系列的疑问待解:杀人犯为何只获刑15年?保外就医是怎么办下来的?保外就医可以“一次开具终身有效”吗?杀了人为何被资料没在档案中体现,还能入党、当村干部、成为人大代表?为何白永春的母亲追讨27年,没有一个说法?

疑问缘于公众对“公平与正义”的期盼,但尴尬的是,呼伦贝尔官方没有回应。

多名当事人说,涉事罪犯巴图孟和的保外就医手续上,有数名政法机关主要负责人的签字。那么,“纸面服刑15年”事件的背后有没有人在“滥权”。究竟是谁签了字?事关用权公开。公众有权知道,呼伦贝尔官方也有义务公布。如果仍不公布,上级部门应对回应不及时的涉事单位及相关责任人员进行问责。

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问号满天飞时,呼伦贝尔官方却惜字如金,始终未见表态。呼伦贝尔官方应该积极主动作为,不能视而不见,及时回应,否则公众有理由怀疑“不敢触动某些利益集团的利益”。

对“到底是谁放走了杀人犯”这一疑问“装聋作哑”,是一种典型的做官不为,是一种看不见的腐败,伤害的是公信力,危害的是形象。呼伦贝尔官方应该彻查到底,并及时公布相关案情及处理意见,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回应公众关切”。

上游新闻 牛泰

二维码.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