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企业被曝用购物卡行贿10年,对“隐蔽式”腐败应一查到底
09-04 11:30:49 来源:上游新闻

上游评论.png

9月3日,上游新闻报道称,苏州高新区埃赛克斯电磁线(苏州)有限公司,自2009年至今已连续10年以购物卡的形式向包括税务、环保、消防、质检等在内的18个政府单位的23个部门送购物卡,金额从300元到3000元不等。

据该公司前员工曝出的公司往来邮件显示,行贿次数超200次,对于送卡行为,该公司称系传统。尽管公司一再否认,但辖区环境监察大队负责人却表示该公司确有送卡行为。

购物卡因隐蔽性强,成为企业送礼的首选。因金额不大,收礼人多欣然笑纳。日积月累,购物卡就成了钱权交易的载体。从2011年起,对于“购物卡腐败”的整治工作就从未停止。当地政府应该严格查处,一查到底。

购物卡具有重复使用,不要求实名消费等特点,与直接的送钱、送物相比,少则几百元,多则上万元都可在一张卡内容纳,同时,送购物卡往往被称之为正常的人情往来,行贿者容易出手,受贿者也更容易接受。这种“掩耳盗铃”的手法,却往往让众多部门在治理上难以下手。

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近年来,节日前后各地都会针对收取购物卡、礼品等违反廉洁自律的行为进行通报检查,受到处分的干部屡见不鲜。

对于送购物卡这样的“隐蔽式”腐败,不能因为金额小就放之不管。民众监督,是治理腐败的重要一环,对于民众提供的腐败线索,相关部门应从速从严查处。

此外,治理“隐蔽式”腐败,关键还是要加强对权利的监督和制约,对于顶风违纪者及纵容、默许配偶、子女等亲属收取节礼的应严厉追责。同时,既要追究收取者责任,也要追究送礼者责任,做到“收送一查到底”。此外,纪检监察机关不仅要盯住重要时间节点,更要在加强日常监管。对于被举报的,更应严肃查处,以儆效尤。

上游新闻 时婷婷

二维码.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