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古力调侃“本手、妙手、俗手”作文题:我只会写个标题得5分,柯洁解读棒棒哒
2022-06-07 17:57:25 来源:上游新闻

6月7日,全国新高考Ⅰ卷的作文题“本手、妙手、俗手”火了,世界围棋冠军柯洁对“本手、妙手、俗手”的解读,直接登上了热搜。

实际上要解读“本手、妙手、俗手”,重庆著名国手、重庆围棋队的教练兼队员古力也有发言权——他曾帮助重庆围棋队取得了9个围甲联赛冠军,同时他本人也夺得了8个围棋世界冠军。6月7日下午,上游新闻记者(报料邮箱baoliaosy@163.com)采访了古力,和他聊起了这道有关围棋的高考作文题。

古力调侃只能考5分

听上游新闻记者是采访有关围棋的高考作文题,古力立刻打开了话匣子,因为他本人对这件事也非常感兴趣:“其实我中午就看到了这道作文题了,还发了一个微博和网友们讨论了一下。”

记者翻看了古力的微博,他在6月7日下午3点左右发布了一条动态:“感觉这两题自己总共能得5分(满分100分,第一题5分,第二题0分),看了图三后依旧懵圈,默默拿出棋盘寻找答案。”

古力调侃自己只能得5分的正是这次的高考作文题,在和网友的互动中,古力写道:“满分100分的话,我可能只能得5分。”当网友提醒他:“古老师,作文题写个题目就有五分”,他也幽默回应:“也就是会写个题目。”

为何要如此“低调”?古力进行了一番解释:“的确,我是职业棋手,也拿过世界冠军,这些经历的确会让我有一些独家的围棋感触,有助于文章的立意。不过我本身不擅长写作,你要真叫我写一篇800字的作文,可能就没那么出彩了。”

作为一名围棋世界冠军,古力认为高考作文出现围棋术语是一件好事:“作为一名围棋界的从业人员,能够看到高考作文出现了围棋元素,我是非常兴奋的!围棋现在比较小众,能够进入高考试题,肯定会引发家长的关注,这对推动这项运动肯定有积极作用,这也说明国家对围棋这种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项目,在进行有意识地扶持。”

图片来源于古力微博

希望能参考优秀作文

在古力解读“本手、妙手、俗手”之前,同为世界冠军的柯洁对这三个围棋术语进行了解读,提出了“本手”不等于平庸,“俗手”有时候可能是最好选择,“妙手”可遇不可求的观点。

对于柯洁的解读,古力忍不住点赞:“他(记者注:柯洁)是从专业围棋角度进行解读的,他将出题的解释进行了延伸,特别是‘俗手’在某些情况下有可能成为最好选择的说法,可能是很多不下围棋或棋力不行的初学者想不到的。”

对于“本手、妙手、俗手”,古力认为应该用辩证的思维来思考:“围棋是一项充满辩证思维的运动,特别是高水平棋手对弈之时,除非是明显的失误,否则单纯下一、两步,你是根本无法判断到底是‘俗手’还是‘妙手’,因此不能过早下结论。至于‘本手’也不意味着平庸,因为通过大量做死活题和AI训练,很多高手下的‘本手’都是在布局,要到后期才能体现这一步的威力。”

在聊“本手、妙手、俗手”的话题时,古力还提到一个观点:“在不同的时期,对‘妙手’的定义也是不同的。一名业余初段,可能计算到5手以后,下出的棋就可能是‘妙手’了。可是高手对决时,一步‘妙手’可能要算到二、三十手,甚至是四、五十手之后了。而且现在引入了AI之后,顶尖棋手越来越全面,都在计算如何避免对手下出好棋,所以出‘妙手’的机会很少了。这个时候就不能着急,一定要和对手比耐心,不能下不出‘妙手’就脾气上头、自暴自弃。”

在采访的最后,古力还提出了一个想法:“如果可能的话,我希望教育部门能把这次作文的优秀作文公布出来给我们参考下。我想知道学习了围棋的学生,和没有学习围棋的学生,对‘本手’‘妙手’‘俗手’这三个词会有怎样不同的解读,他们写出来的意境是什么。通过找出高中生感兴趣的点,可以有助于我未来围棋运动的推广,这样以后的围棋进校园活动,就可以增加不少文化属性的推广了。”

上游新闻记者 赵映骥/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