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今日评论速览 | 以正确的认识调整好高考心理
2022-06-07 10:57:20 来源:上游新闻

6月7日国内主流媒体观点聚合:

以正确的认识调整好高考心理

又是一年高考时。如何调整好心态,是考生和家长颇为关注的问题。不少考生的心理问题,主要来自对高考意义的错误理解,以及没有对自己实力的客观评估。在每年高考录取人数超过千万的高等教育普及化时代,高考早已不属于“性命攸关”的考试,也非“一考定终身”;高考并非一些考生和家长认为的努力学习的终点,而是开始新的学业规划的起点,因此应以平常心参加高考。

按照现行的高考录取制度,考出高分有助于进入更好的大学,但这并不能决定未来的一切。不管考出怎样的分数,进入哪所大学,个人未来的发展如何取决于进大学后的努力。另外,高考后,学生的选择也越来越多元。我国早在20年前就取消了高考的年龄限制,高考成绩不理想的学生,可以结合自身的家庭经济情况、个体能力情况选择复读。而且,除了以高考成绩填报国内大学、专业志愿外,还可以申请海外高校。

北京青年报评论认为,概而言之,正确认识高考意义,以积极心态参加高考。“一颗红心多种准备”,根据自己的情况做出适合自己的高考后选择、学业发展规划,这是对待高考的正确打开方式。相信通过高考,每个高考生都会收获属于自己的成长。

有商家招聘模特拍摄买家秀 莫把心思花在投机取巧上

随着“6·18”购物节临近,消费者“买买买”热情正盛。然而,“买家秀”却被部分商家当作引流工具,甚至催生出专门从事“买家秀”的“寄拍”灰色生意。某些商家或者个人通过招聘有偿模特充当买家,邮寄产品让他们拍摄“买家秀”,然后再以“买家”身份给商家打出优质好评,并获取报酬。如此一来,本质上与刷单无异。

事实证明,通过虚假“买家秀”赚来的好评和流量,极易蜕变为“骗人秀”。一方面,鱼龙混杂的“买家秀”让真实、客观的评价大打折扣,最终导致“劣币驱逐良币”;另一方面,形成灰色产业链的假“买家秀”,还衍生出一些新骗局。有些商家打着返利提现的名义,引导消费者投入资金;有些借招聘网拍模特的名义收取会费、拉人头;还有一些以“寄拍”为由,骗取产品押金,这些行为实际上都构成了诈骗。对此,应理性施策。

经济日报评论认为,治理虚假“买家秀”乱象,除了买卖双方要自律,平台还要尽责。市场监管部门还需强化监管力度,明确、压实各方责任,增强平台、商家的法律意识和安全责任意识,敦促他们规范经营。在加大行政处罚力度的同时,对构成犯罪的,要依法移送司法部门追究刑事责任。

服务保障不“掉线”,“离线”老人生活才方便

一则“离线”老人乘车难的短视频,近日在社交媒体上引发了普遍共鸣。视频里,一位老人乘坐公交车,但是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扫描“场所码”,在司机和其他乘客的催促下,老人有些窘迫,遗憾地下了车,并说了一声“不耽误大家了。”“离线”老人的境遇让人感慨,帮助他们跨越“数字鸿沟”,社会各方面的服务保障应加把劲,别“掉线”。

新华每日电讯评论表示,“数字城市”“智慧城市”建设,不等于简单“上码”应用程序。无论是数字化的防疫举措,还是其他生活方式的数字化转型,有关部门、相关企业乃至于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多想一点、多做一点,为“离线”老人,也为每一位因为类似情况产生不便的人士,做好兜底保障工作。社会的温暖、城市的温度,既体现在数字生活的便利化中,也体现在老人和其他特殊群体的感受上。

试用期不是权益保护空白期

近年来,试用期劳动争议多发。如有的用人单位玩起了“套路”,随意延长试用期;有的用人单位在试用期将满时,随便找个借口辞退员工。试用期内的劳动者权益保护越来越不容忽视。

试用期不是“白用期”。企业不仅要支付员工试用期工资,还要按规定缴社保。对此,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明确了“硬性标准”,给予充分保障。首先,试用期包含在劳动合同期限内,试用期就是用工的开始。同一用人单位与同一劳动者,只能约定一次试用期。其次,劳动者在试用期的工资不得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最低档工资或者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百分之八十,并不得低于用人单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资标准。再次,用人单位和劳动者都必须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试用期也不是“免责期”。对于有关法律规定,用人单位不能置若罔闻,试用期内解除劳动合同更不能任性而为。

经济日报评论认为,企业须拿出符合法律规定的证据,证明劳动者在试用期的表现确实不符合录用条件。如果企业没有充分举证,就不能解除劳动合同,否则就要按规定对员工给予赔偿。

上游新闻评论部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