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论 > 正文
让重庆的冰雪经济火起来
01-11 09:19:27 来源:重庆日报

1.jpg

北京获得第24届冬季奥运会举办权以来,大众对冰雪运动的热情持续高涨。近年来,重庆也借着北京冬奥会这股东风,修建多个专业冰雪运动场馆,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冰雪赛事活动,大力发展冰雪运动。重庆逐渐成为冰雪运动的沃土,冰雪运动也逐渐成为重庆的“热时尚”。数据显示,重庆每年累计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已近100万人次。

每到冬天,赏雪、玩雪成了不少家庭亲子游的必选项。丰都南天湖滑雪场、金佛山滑雪场、际华园滑雪场、武隆仙女山滑雪场等地,每到节假日都人满为患;一些室内冰雪场馆人气火爆也已成为常态。冰雪运动不仅带动器材、场地、赛事、培训等相关产业蓬勃发展,也带动了周边旅游、住宿、餐饮、土特产零售业态的繁荣。作为新型的休闲度假消费方式,冰雪经济已然成为提振我市文旅消费市场的“一匹黑马”。

冰雪经济的火热,离不开相关部门对冰雪运动的推动,也离不开资本市场对冰雪运动的投资布局。早在2019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就明确提出,大力普及群众性冰雪运动,广泛开展青少年冰雪运动,加快发展冰雪产业。近年来,重庆坚持“高标准、智能化”理念修建冰雪场馆,不断加大冰雪场馆建设力度,通过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趣味体验活动,增强市民对冰雪运动的热爱;去年,重庆首度把冰球、花样滑冰、单板滑雪三个冰雪项目纳入到市运会比赛项目,以进一步普及冰雪运动;就在前不久,重庆市体育局、四川省体育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还联合发布了《川渝冰雪运动地图》……种种措施,为重庆冰雪运动的火热,为冰雪经济的良性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当然,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我市在发展冰雪经济中还存在不少短板。由于不少室外冰雪运动场所对气候、地理等环境有着苛刻的要求,我市冰雪经济受海拔、气温、降雪量等自然因素的局限较大,其火热周期存在着鲜明的季节性特征。而季节性火爆的特征,也造成旺季时相关冰雪运动场所周边道路、停车场、餐饮、住宿等配套承载能力不足,极大影响游客体验。另一方面,与冰雪经济较为发达的北方地区相比,我市冰雪旅游相关目的地知名度、美誉度,以及冰雪运动的参与度,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如何将冰雪运动从市民游客的体验项目,变成常态化的运动项目,是当前我市发展冰雪经济必须回答的“考题”。我市山地多,冬季适合冰雪运动的场地较多,具备发展冰雪经济的天然优势。加快发展冰雪产业,前提就是要不断拓展冰雪项目建设,加快冰雪人才培育,大力普及群众性冰雪运动。特别是要积极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因地制宜,为具备气候、地理等条件的中小学校修建冬季滑雪场和滑冰场,深入推进冰雪运动特色学校、特色课程建设,开展滑冰滑雪基本技能培训,培育更多冰雪运动爱好者、参与者。同时,也要推动冰雪运动从滑雪滑冰等单一项目向全项目拓展,大力发展特色冰雪赛事,推动冰雪运动与体育、旅游、文化等深度融合,让冰雪运动真正成为市民运动的新时尚,成为绿色发展的新引擎。

作者:饶思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