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论 > 正文
劳务品牌需要实现“二次腾飞”
01-10 15:06:27 来源:重庆日报

1.jpg

△ 上世纪90年代,“黔龙海运”工人在上海港口一线工作。(受访者供图)

去年12月27日召开的全国乡村振兴局长会议明确了2022年的重点任务,其中明确提出,组织开展乡村工匠培育工程,打造农民工劳务输出品牌;此前,人社部等印发《关于劳务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对这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而在重庆,市人社局刚刚公布第一批重点培育打造的劳务品牌,黔龙海运、云阳面工、重庆数据工程员等77个劳务品牌入选。乡村振兴背景下,我们如何培育一批叫得响的劳务品牌?

业内人士认为,重庆劳务品牌有过一段时间的“高光”,中途也有过回落,现在又面临加快发展的契机,处于二次腾飞的起点。

但他同时也指出,劳务品牌建设,还面临不少问题,需要采取各种措施加以解决。

首先是制定相关的行业标准。当前,劳务品牌缺少相应标准,比如,要带动多少人就业,赚回多少收入,才能算劳务品牌。这无疑给劳务品牌的建设带来了一定困难。由于劳务品牌多具有自发形成、地域性强等特点,要制定大范围的统一标准有一定难度。但每个区县完全可以根据当地劳务产业的特点,出台地方标准,从而更好地指导劳务品牌发展。

其次是管理部门进一步加强引导。目前劳务品牌的建设主体基本为企业或者行业协会,在推进上参差不齐,大多欠缺力度。这就需要管理部门的介入,有组织、有意识推动其发展,如实施劳务品牌发掘培育计划、发展提升计划、壮大升级计划,做好劳务品牌宣传推广。同时,管理部门也要防止越俎代庖。

第三是培训从业人员技能水平。管理部门应通过提高技能含量,来加快劳务品牌发展提升,如在培训方面,鼓励各类培训机构、职业院校开展劳务品牌相关职业技能培训;在评价方面,完善劳务品牌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等多元化评价方式,发放相应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等。

最后,要围绕新兴产业积极培育新的劳务品牌。从2019年至今,人社部已发布4批共56个新职业,如健康照顾师、网约配送员、互联网营销师、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等,相关部门可将其作为重点,加大培育力度。

作者:颜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