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江歌案一审宣判,人民微评:褒扬江歌让行善者有力量
01-10 15:58:2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1月10日,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人民法院对原告江秋莲与被告刘暖曦生命权纠纷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刘暖曦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赔偿原告江秋莲各项经济损失496000元及精神损害抚慰金200000元,并承担全部案件受理费。

微信图片_20220110152226.png

@人民日报:江歌无私救人,获得法律力挺。而刘鑫则为她的行为付出了法律代价。一褒一贬,展现法治温度,契合公序良俗。惩恶扬善、激浊扬清,正是法律存在的价值。捍卫正义,守卫公道,让违法者存忌惮,让行善者有力量,则社会更有勃勃生机。

央视网:本案判决是对扶危济困、诚信友善、知恩报恩等朴素价值观的一次重申和宣示。好人有好报,不能让“英雄流血,母亲流泪”,江歌对身陷困境的同胞施以援手,并因此受到不法侵害而失去生命,应得到褒扬,其受到不法侵害,理应得到法律救助。身逢难处,受朋友帮助,当有感恩之心;一味自私自利,将救助者置于门外,听凭其自生自灭,悖德违法。不知感恩,不知敬畏,最终要受到道德上的谴责,也应承担法律责任。

澎湃新闻:司法是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同时司法裁判具有守护社会道德底线,弘扬美德义行,惩戒不法无德,引领全社会崇德向善的作用。判令刘暖曦承担赔偿责任,有力地抚慰了被害人,让无私助人者感受到温暖和力量,让公众看到司法机关呵护善行、惩戒恶行的坚定立场,这是更大的社会意义。

极目新闻:法律除了惩处犯罪,亦有责任和担当,去维护公序良俗,守护社会道德底线,让好人有好报,让坏人受惩罚。一个善良的女孩,因帮助朋友而不幸殒命,一个可怜的母亲,为了要个说法奔波多年,这样的悲剧,需要更多希望和同情去照亮。而法律肯定了江歌的真诚与美德,斥责了刘鑫的行为有违常理人情,体现了对人性的体恤和尊重,让人们知道,善良是有价值的,善良应该被呵护和褒扬。

红星新闻:正义是永恒的价值,也是不可截断的“洪流”。从2016年年底案发,至今已有5年多时间,在那个寒彻入骨的深夜,究竟发生了什么,江歌已不能亲口告知,但是,从异域刑事判罪,到国内民事判赔,案件真相逐渐浮现,正义在接续发力,人性的暗黑受到审判。而这,也是新年度的一抹亮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