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第四届进博会举行发布会:2020年实际使用外资10342.8亿元人民币,实现逆势增长
11-05 19:39:11 来源:上游新闻

11月5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召开外商投资促进专题新闻发布会。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2020年,全年实际使用外资实现逆势增长,以美元计达1493.4亿美元,同比增长5.7%,折合10342.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4%。另据联合国贸发会议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跨国投资规模大幅下降34.7%,FDI流入金额仅9988.9亿美元,中国实现逆势增长,占全球比重达15%,居世界第二,连续29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司长宗长青介绍,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跨国投资造成巨大冲击,以美元计,2、3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均为两位数下降,一季度同比下降12.8%。4月起,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当月实际使用外资实现正增长,当年累计实际使用外资降幅逐月收窄,9月首次实现美元、人民币指标“双转正”,后三季度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5.1%、17.6%和10.1%。

▲第四届进博会吸引了2900家展商参展,外企展商为展会带来丰富多样的展品。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从产业看,第一、二、三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占比分别为0.3%、24.5%和75.2%。从行业门类看,外商投资主要集中在制造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房地产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及批发和零售业,金融业,上述7个行业实际使用外资占比达90.8%。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427.6亿美元,同比增长9.5%,占比达28.6%,较2019年提高0.9个百分点。

重点区域支撑明显是实现逆势增长的主要特点之一。东、中、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占比分别为85.4%、5.9%和5.4%。其中,江苏、广东、上海、山东、浙江、北京引资规模位居全国前列,合计贡献了75.5%的实际使用外资。21个省份实现正增长,10个省份下降。内蒙古、宁夏、河北、湖南、山东、浙江、海南、西藏、辽宁、甘肃、安徽、吉林等12个省份增幅高于全国。

上游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十三五”时期,中国吸收外资实现较快增长,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0.4万家,实际使用外资6989亿美元,较“十二五”时期分别增长61.8%和10.4%。截至2020年底,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超过104万家,累计实际使用外资超过2.4万亿美元。

“十三五”时期,实际使用外资规模占全球跨国直接投资总额的比重从2015年的6.7%提升至2020年的15%,2017年至2020年连续四年保持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地位。外商投资企业缴纳税收14.1万亿元,占全国税收总额的比重超过六分之一;进出口商品总值9.1万亿美元,占全国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超过40%;拉动城镇就业4000万人左右,占全国城镇就业人数的十分之一。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