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八个一”交答卷 | 路上的外卖小哥守规矩了 小区楼下的消防通道空出来了
11-05 19:06:17 来源:上游新闻

2021年,针对解决“一堵一安”问题,重庆交巡警协同多个部门一起,对重庆的道路交通进行了综合整治。这些举措,为重庆市民的出行安全带来了变化。在重庆市渝中区大坪正街住了多年的谭荞眼中,这些变化尤为明显, “现在,走在路上不用担心有车突然窜出来,骑车的人们守规矩了不少。”

1_副本.jpg

▲时代天街外,设立了电动自行车检查站

过去摩托电瓶车横行 现在交巡警常来临检

谭荞家住渝中区大坪正街渝州新都小区,对面就是时代天街。时代天街是附近最大的综合商场,周围有上千家餐饮店,每天都有无数的外卖小哥、上班族骑着摩托和电瓶车来来往往。

“即使走在人行道上也会有外卖小哥骑车从身边一下子就过去了!”今年年初,谭荞的妈妈还被一辆电瓶车刮青了手臂,等到母女俩想找对方理论,对方已经骑着车扬长而去了。到了晚上,时常还会有摩托车的轰鸣声响彻夜空,惊醒梦中的谭荞。

变化在2021年春节后出现了,谭荞发现,在时代天街路边,一块写着“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检查站”的牌子立了起来,并时常有交巡警设点巡查,巡查重点就是过往的电动车辆和摩托车,很多随意变道、不戴头盔的驾驶员都被拦了下来。此后,过往的电瓶车和摩托车守规矩了许多,很少再有摩托车骑上人行道的事情发生。

今年发生大变化的还有谭荞家的楼下,因为她居住的楼栋临街一楼全是餐饮店,前些年,楼下的路面一半都被各个餐馆的桌椅占据了,一到晚上,居民楼下成了小吃街,很是热闹,但消防通道却被死死挡住了。而就在这几个月,这些桌椅全都不见了,有写餐馆偶尔还会将桌椅摆出来,但很快就会被保安制止,并帮助他们把桌椅清空,保持消防通道的整洁。

1.jpg

▲谭荞家楼下的消防通道空了出来

重庆多举措保障道路交通安全 公路和小区内部一个不落

从今年8月起,重庆警方就在全市范围部署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整治行动”,聚焦高速公路、国省县道、城市道路、农村道路“四类道路”,通过源头严管、路面执法、酒驾醉驾、治乱疏堵等七个方面整治,全力保障道路交通安全。

另一方面,重庆对占用消防通道的整治力度也在加大。据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各区县将针对长期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重点隐患,找准重点区域、具体部位,建立清单台账,并因地制宜“一小区一对策”“一区域一对策”制定方案限期整治,确保排查全覆盖、隐患无遗漏,切实摸清隐患底数,全面施划和完善“生命通道”和消防救援场地的标识、标牌、标线,并纳入部门联合执法巡查治理重点。各区县公安、住房城乡建设、城市管理、消防部门将严格查处占用堵塞“生命通道”违法行为,依法加大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

对日常排查和联合执法中发现违法堵塞占用“生命通道”的车辆、人员、单位、小区,通过市级和地区电视、广播、报纸,以及部门官方微信微博、社区宣传、短信推送等平台进行集中曝光。同时,对公务车辆违法堵塞占用“生命通道”的,除依法处罚外,将抄告所属区县政府或所在单位,责成对驾驶人依规进行严肃处理。

除此以外,对农村道路安全的维护也在储蓄,重庆依托“道安办”平台和警保联动机制,加强“两站两员”建设(乡镇交管站、农村劝导站和乡镇交通安全员、农村交通安全劝导员)。截至今年,全市农村道路已连续16年未发生重特大事故。

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