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海南律师故意伤害获刑案重审开庭:受害者被认定涉黑,律协发函要求保障律师权益
10-08 18:38:56 来源:上游新闻

海南律师刘军因在两家公司冲突事件中自卫,将人打伤,被判故意伤害获刑10个月一案,于9月30日重审开庭。10月8日,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从刘军辩护律师处了解到,此前案件中的受害人已被认定涉黑,且发生在刘军身上的冲突事件,也被认定为华银集团涉黑案之一。

▲2020年12月,刘军案受害人刘某,因在此案中有涉黑行为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据上游新闻此前《遭“网上追逃”还判刑10个月,海南一律师喊冤:我是正当防卫》《海南律师获刑10个月喊冤续:二审法院发回重审,或与华银集团涉黑有关》等报道显示,2016年至2017年底,海南律师刘军担任海南省东方市龙某房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称龙某公司)的法律顾问。华银集团因此前与龙某公司在楼盘开发问题中发生冲突,2017年11月15日下午,华银集团保安带人来到龙某公司砸门,随后双方大打出手。

冲突中,被害人刘某曾对刘军造成伤害,情急之下,刘军用木棍打了刘某。案发后,刘军被处以行政拘留15日,并处罚金1000元。

2018年4月2日,刘军在广西桂林因公出差时,因系网上追逃人员被机场派出所盘查。2019年2月11日,因犯故意伤害罪,刘军被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上诉后,同年12月16日,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因查明有新的事实,做出发回重审的二审裁定。

1ecd37eb93fed111bb7dd9eb61c70f17.jpg

▲视频截图显示,事发时,售楼部大门一开,双方迅速发生冲突。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9月30日,此案在东方市人民法院开庭重审。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案中出现的新证据与华银集团涉黑有关。且刘军案也被认定为华银集团涉黑案件之一,被害人刘某即涉黑团伙成员。

据河北省高碑店市人民法院(2020)冀0684刑初173号《刑事判决书》显示,2017年2月,龙某系列公司与河北华银基业房地产开发集团签订《增资入股合作协议》及补充协议,合作开发龙某系列公司在海南省东方市花梨湾项目,双方在合作过程中产生矛盾。为取得花梨湾销售中心控制权,2017年11月15日,受庞某指使,万某纠集刘某等数十名华银公司员工及保安,强行冲入花梨湾销售中心,双方发生肢体冲突。

案发后,因犯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故意损坏财物罪,刘某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而刘某涉及的该违法案件,即为指控刘军故意伤害罪的犯罪事实。在此前对刘军的指控中,刘某系被害人。

庭审中,除对此前指控内容进行质证外,检方也对刘某涉黑一案进行了质证。此案并未当庭宣判。

刘军辩护律师吴丹红认为,结合当前证据可以认定刘军是一种正当防卫行为,建议检察机关撤诉或法院改判无罪。

吴丹红向上游新闻记者表示,针对刘军案,此前海南省律协还发函希望能公正判决,维护律师权益。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