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人象冲突”下的治象经验:围栏拦象和大象走廊
06-08 12:26:26 来源:上游新闻

云南西双版纳15头北迁大象的行踪,成为公众每天关注的“例行新闻”。云南通报称,截至6月7日16时50分,象群持续在昆明市晋宁区夕阳乡小范围原地休息徘徊,暂停迁移。

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注意到,在国际上,“人象冲突”同样是一道难题。但不少国家通过长期摸索,也总结出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比如泰国,采取安装铁丝网警报围栏阻止亚洲象通过,其防护效果达73%。印度则通过规划上百条大象走廊,让出部分人类居住地,保障大象和其他野生动物的正常迁徙。

▲泰国当地修建的防象塔。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泰国:铁丝网警报围栏拦象成功率超七成

Kaeng Krachan国家公园,位于泰国与缅甸交界的Tenasserim山脉的最南端,是以保护亚洲象、虎、豹等6种猫科动物以及许多濒危野生动物为核心的全球最重要的动物栖息地之一,也是亚洲象在泰国的主要分布区。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专家蔡炳城撰文指出,由于经济开发的深入和栖息地面积的缩小,泰国的亚洲象也会时常会跑出国家公园,对周边的农林作物造成危害。

据介绍,亚洲象在KaengKrachan国家公园周边危害农林作物52种,食害香蕉、玉米、木瓜等农作物22种。2005年在亚洲象受害区有计划地采取迁移人口措施后,危害大大减轻。尽管如此,从2004年11月至2008年10月,记录有亚洲象在国家公园的林缘周边约35千米长的17个村庄,危害农作物1475起。2007年后,国家公园引入人象冲突的干预手段,采取办法有人工驱赶、灯光照射、燃烧火把、鞭炮轰吓、烧轮胎、挂辣椒粉包在象出没的地方,以及设置低电压电网等,起到了一定的防护作用。

蔡炳城介绍,在实践中,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泰国项目和国家公园管理者认为,较为有效的方法是铁丝网警报围栏,阻止亚洲象通过的防护效果达73%。

具体作法是:在亚洲象的危害区,根据地形,每20米左右打一根木桩,在桩的90厘米和130厘米高处拉上两条铁丝,不妨碍其他小型动物穿行。在围栏拐角处的木桩上,每400米安装一个警报器和灯光系统,每间隔800米建造一个观察塔,用于看守人员轰吓象和躲避象的伤害。当亚洲象从国家公园森林里出来,企图通过森林与农田之间的围网进入农田时,与围网连接的警报器立即报警,照明灯光亮起,观察塔上的看守人员同时大声呼喊、燃放鞭炮,将象赶跑。

▲6月7日,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境内的亚洲象预警发布点。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蔡炳城称,建造观察塔和围栏,由地方政府组织协调,WCS泰国项目给予适当补助,社区居民出工。截至2010年,就建立了20千米的围栏警报系统,对当地农作物起到了较好的防护效果。一些迁走的居民又回到原地居住,在围栏内种上了大片的菠萝。

据了解,为防范野生动物肇事,我国云南省也先后组织实施了对亚洲象的一系列科研、监测项目:在重点地区开挖防象沟、架设太阳能电围栏、建立人工硝塘、建设亚洲象食源基地等,对缓解亚洲象的危害起了一定的作用。

蔡炳城认为,泰国在保护亚洲象与危害防范等方面的做法,值得借鉴。通过借鉴、研究与探讨,我们可以采取综合的保护和防范措施,一方面发展替代经济,解决当地社区农民的生计,调动当地农民保护亚洲象的积极性;另一方面,有条件的地方逐步实施搬迁、退耕还林还草,长久地缓解和消除人象冲突,恢复亚洲象的栖息地。

▲6月7日,昆明市晋宁区境内的北迁象群。图片来源/云南森林消防总队

印度:确保上百条大象走廊畅通任其正常迁徙

印度是人象冲突最激烈的国家。《大自然探索》杂志文章显示,据估计, 印度全国有超过60%的亚洲象生活在人类聚居区周边, 并且活动范围都超出保护区域。

文章显示,在印度两个大型栖息地之间的天然通道, 被称为大象走廊。“这些大象走廊也是其他野生动物重要的迁徙通道。大象走廊的通畅,意味着大象不用穿过人类居民区, 因此保护大象走廊对野生动物和人类都有重要意义。”

印度有关机构进行了多年全国范围的大象走廊搜寻, 并在全国范围标记了101条天然的大象走廊。如何保障天然的大象走廊通畅, 成为印度大象保护工作的核心之一。

在印度木达哈里,一些大象保护组织通过购买土地,在村庄中划出保护区,让村民自愿异地安置,或是说服政府提供援助修建人工通道的方式,自发地让出一部分人类占据的土地,进一步拓宽了木达哈里走廊,保障了生活在这里的大象和其他野生动物的正常迁徙。“类似的保护工程还在不断进行中,为野生动物让出空间,不是人类的妥协,而是对野生动物的爱和尊重。”

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实习生 陈芷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