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观察 | 山地、特色、智慧!重庆农业要抓住3个关键词
06-08 10:38:51 来源: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消息,农业出路在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

重庆“十四五”规划和市委五届十次全会提出,要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实施农业科技创新支撑工程,依靠科技创新拓宽现代农业发展新空间。

重庆是山城,山地占全市总面积的七成以上。以科技创新驱动为支撑,牢牢抓住“山地”“特色”“智慧”3个关键词,是重庆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图片

▲璧山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内的蔬菜大棚。谢捷 摄/视觉重庆

他山之石

农,天下之大业也。长期以来,受发展观念、科技水平等因素限制,我国农业产业化程度较低、单个生产规模普遍不大、大多数农民技能不高,成了人们心目中靠天吃饭的“弱质性产业”。

事实上,农业涉及基因工程、遗传学、地质学、气象学、有机化学等多个学科,是一门跨学科跨领域的高科技行业——

美国、德国、以色列、荷兰等农业强国拥有大量高科技农业企业,如美国的孟山都、德国的康朴等,其科技创新能力足可与高科技企业并肩,其整体实力堪比能源、钢铁等行业巨头。资料显示,美国农业企业资产超过9000亿美元,年产值高达1万亿美元;目前德国1个农民可养活150人,在机械农业向数字农业转型后,预计可养活300人;以色列国土面积2.5万平方公里,一半以上是沙漠,却凭借一流的滴灌技术等科技创新,养活了本国近1000万人口,还成了供应欧洲40%瓜果蔬菜的“菜篮子”;荷兰国土面积4.2万平方公里,约为重庆的一半,但其农产品和食品出口额每年约300亿美元,仅次于美国、法国,居世界第三……总体而言,发达国家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在90%左右,荷兰更是高达97%。

在我国,把农业作为高科技行业来抓的观念也日趋普遍,典型案例不断涌现:

看企业,隆平高科、登海种业、丰乐种业、神农科技、中粮科技、北大荒等农业板块上市企业,不断强化其科技创新能力,近几年的市场表现普遍较好。

看区域,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的福建省,山地丘陵占总面积的80%以上。近年来该省大力发展智慧农业,推出建设一批现代农业智慧园、农业物联网应用基地,搭建“农业云131”平台,与以色列等农业科技强国合作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为涉农企业提供高效金融服务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全省现代特色农业全产业链年产值已经突破1.5万亿元。

再如“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的贵州省,山地丘陵占总面积的92.5%。近年来,贵州乘着大数据智能化的东风,大力发展智慧农业。位于乌蒙山区腹地的毕节市织金智慧农业生态谷,构建集物联网、云计算、智能控制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农业体系,成为山地特色智慧农业的一个“范本”。

从以上案例可以看出,农业是一门“弱质性产业”的观念早已过时。以科技创新为农业赋能,成为各地发展现代农业的普遍共识,截至目前,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已达到60.7%。

图片

▲梁平区碧山镇川主村四组,无人机在进行水稻播种。刘辉  摄/视觉重庆

重庆实际

重庆农业用地碎片化的特征突出,“鸡窝地”“巴掌田”制约着重庆农业机械化的运用和产业规模化发展。

怎么办?重庆提出,要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推动智慧农业建设。

近年来,重庆在这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如涪陵区南沱镇从时节上着手,形成春有枇杷、夏有荔枝、秋有龙眼、冬有脐橙的山地特色产业带;开州区谭家镇建起西南地区最大的冷水鱼生态流水养殖场,一个直径十多米的鲟鱼池平均年产值可达百万元;巫山对李子这种传统优势农产品进行改良,目前全县种植高品质脆李28万亩,成为“中国脆李之乡”,品牌价值增至19亿元以上……数据显示,2020年,重庆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综合产值达到4500亿元。

当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重庆农业现代化仍存在诸多不足,面临许多问题。

例如,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基本步骤”,重庆农业综合机械化率刚刚超过一半,与农业发达地区相比,差距不小;再如,重庆缺乏科技创新实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大多数企业还停留在做大规模层面,对科技研发投入不足、持续性不够。

同时,重庆在农业综合效益的挖掘上有待提升。四川眉山的泡菜产业年销售收入突破200亿元,离不开科技赋能,一项解决泡菜盐渍液高效综合利用的关键技术还获得了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浙江安吉的竹产业年产值在200亿元以上,不少竹产品科技含量颇高,不仅广泛用于家居、建材等传统行业,在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等科技领域也有运用,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经典之作。

图片

▲万州区龙沙镇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农户在进行机械化耕作。 何 忠  摄/视觉重庆

提升路径

与工业相比较,农业更易受到天时地利的影响。因此,现代农业发展尤其要立足实际、突出优势、抓住特色。

重庆农业现代化之路怎么走?山地智慧农业就是突破口。

何谓“智慧农业”?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认为,智慧农业包括数字化感知、智能化决策、精准化作业、智慧化管理几大块,要改变过去单一的作业模式,针对不同土壤、地理、水文等条件进行定制化精准作业,实现农业资源利用最优化、价值最大化。

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农村发展研究室副主任邹於娟建议,未来,重庆应该从设施装备、技术创新、应用场景三大体系入手,促进数字经济和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深度融合,助推山地特色智慧农业高质量发展。

构建智慧农业设施装备体系。智慧农业对信息基础设施和智能机械装备需求尤为强烈,重庆要加快围绕粮猪菜保供产业和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开展智能化试点,重点推进智能配套农机具和成套装备引进、研发,大力推广植保无人机、无人旋耕机、智能配肥机和孵化机等成熟智能农业装备,加快补齐遥感、传感等数据采集设备应用短板,尽可能解放劳动力,提高资源利用率。

构建智慧农业科技创新体系。重庆农地破碎化程度较高,“两群”山区海拔温差较大,农业产业“小规模、多品种”,要结合地域特点强化智慧农业关键核心技术创新。

在数据获取上,重点攻克高精度、低功耗的丘陵山区农业生产环境监测和生猪、肉牛、山羊、淡水鱼等动物生理体征传感器技术;数据处理上,探索果汁茶饮、调味品等农产品柔性加工,提前布局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大数据认知分析等前沿技术;数据应用上,加快环境智能控制、山地智能搬运、冷链物流、快速质检、果蔬采摘和分级分选等技术攻关。

构建智慧农业应用场景体系。发展智慧农业需要以全场景应用带动全链群发展,通过不断细分和拓宽应用场景,推动智慧农业的技术、产品、模式等不断完善。

重庆要针对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产业,开展特色场景示范应用,鼓励以十大山地特色高效产业基地为特色应用场景,加快建设一批智能农田、果园、牧场、渔场及农产品智能加工车间、智能供应链等,兼顾蜜蜂养殖、莼菜种植等小众特色优势产业,探索建立山地特色智慧农业应用模式,促进各区域各领域共享智慧农业发展成果。

未来,大力发展山地特色智慧农业将成为重庆农业现代化的有效途径,成为实现农业综合生产力和核心竞争力“双提升”的突破口。重庆要进一步增强科技意识、创新意识、市场意识、开放意识,与时俱进、顺势而为,用科技的力量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原标题:山地、特色、智慧!重庆农业要抓住3个关键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