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重庆国际生物城构建千亿级目标 加快打造国家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06-08 12:39:08 来源:上游新闻

6月3日上午,巴南区举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邀请媒体到重庆国际生物城实地探访,进一步了解重庆国际生物城作为全市生物医药产业重点集聚区,在筑强产业链条、提升产业能级、创新体制机制、带动引领发展,加快打造国家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方面的情况。

去年协议达产产值近1000亿元

记者走进重庆国际生物城的美莱德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动物实验中心,动物实验室设施先进,科研人员正在进行实验研究。

重庆美莱德生物医药公司副总经理王涛介绍,动物实验室在西南片区都是比较先进的中心,通过药学研究、临床前新药筛选以及生物样本检测等,为园区内制药企业提供合同研发外包全链条服务,以缩短药物研发周期、降低研发成本。

记者获悉,重庆国际生物城总体规划面积约35平方公里,主要构建以生物药为核心,化学药、现代中药、医疗器械同步发展,包括完善的研发、中试、转化等要素平台的生物医药产业体系。重庆国际生物城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称简“重庆国际生物城公司“)负责人介绍,从2017年来,国际生物城调整原来以轻纺服装为主的产业定位,大力发展和布局生物医药产业,并在短期内实现了快速发展。到2020年,累计引进生物医药项目80余个、协议达产产值近1000亿元。

QQ图片20210608124247.jpg

“我们的发展定位打造长江上游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生物城。“这名负责人说,同时建设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和打造2000亿级生物医药产业园。

记者获悉,重庆国际生物城正在形成以生物药为核心,以化学药、现代中药、医疗器械为特色,构建完善的专业服务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国内领先的生物药全产业链的“1+3+N”产业体系。他说,国际生物城还以重庆国际免疫研究院为载体,将其建成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基础研究和产业转化平台;以顶尖高校、院所等产学研平台为基础,打造国内领先的,涵盖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产品开发、成果转化的全要素创新链,形成创新能力和产业化能力“双强”格局。

项目和创新药物全市领跑

记者获悉,国际生物城多个龙头项目全市领跑,如智睿生物医药产业园是全市迄今投资规模最大的生物医药单体项目,投资额达130多亿元;博唯生物是全市唯一、国内领先的重组疫苗生产企业;智翔金泰是全市唯一、国内领先的抗体药物生产企业;宸安生物是全市唯一、国内一流的长效胰岛素研发生产企业……。

QQ图片20210608124243.jpg

同时,创新药物全市领先,以九价HPV疫苗、白介素-17、口服紫杉醇、利拉鲁肽注射液、德谷胰岛素、治疗用乙肝疫苗等10个创新药物进入临床,全市占比近半(全市21个)。其中,九价、四价HPV疫苗、白介素-17、利拉鲁肽注射液、口服紫杉醇、治疗用乙肝疫苗等6个产品进入三期临床,全市占比近70%(全市9个)。九价HPV疫苗、德谷胰岛素等产品填补全市乃至国内高端生物药产品的空白。

今年1-4月份,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4.75%

目前 ,重庆国际生物城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他说,“十三五”期间,重庆国际生物城累计完成工业投资315亿元,开工企业项目54个,建成投产投用38个,累计实现规上工业产值348亿元。记者获悉,去年,国际生物城规上产值同比增长32.84%;固投同比增长22.4%,工业投资占全区的48.87%;限上销售额同比增长33.81%。自2018年以来,产值连续3年保持了30%以上的高质量增长。

2021年1-4月份,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4.75%;完成工业投资同比增长 33.94%;实现限上销售额同比增长66.19%。

据巴南区经济信息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巴南区严格贯彻落实全市《关于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并结合实际出台《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在团队落户、人才保障、知识产权保护、企业上市孵化等方面倾斜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2020年,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兑现资金5000余万元,30余家企业和产业项目直接获益。

“十四五”期间,国际生物城将壮大企业集群,提升品牌价值,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建设国家生物医药产业集群。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力争突破500亿元,实现国产HPV疫苗、口服紫杉醇、长效胰岛素、单克隆抗体、治疗用乙肝疫苗等一批拳头产品投产上市。同时,围绕构建千亿级生物城的目标进一步增强核心驱动力,争取在5年内新增1000亿产值体量。

上游新闻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