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留俄女学生抗疫日记:囤百斤大米和食物,安心居家隔离
04-11 11:41:49 来源:上游新闻

“莫斯科居家隔离第十四天,终于终于,下周开始实行通行证出行政策了。”北京时间4月11日凌晨3时,在莫斯科留学的24岁中国女学生刘可心更新了她的最新抗疫日记。

截至莫斯科时间10日10时30分,全俄共累计确诊11917例 ,其中莫斯科累计确诊7822 例,为全俄疫情最严重的地区。

根据俄联邦政府统一部署,所有在俄人员都应居家自我隔离至4月30日。

刘可心对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说,她在莫斯科读书已经一年多了,她所读的大学已停课,学校提供了网络课程。尽管莫斯科确诊患者数量仍在增加,但刘可心和家人一致认为原地隔离更安全些,在飞机上长时间处于封闭环境更易感染。

微信截图_20200411114439.png

▲在俄罗斯政府宣布民众居家隔离前,当地大多数人出行都没戴口罩。受访者供图

囤物资:10包挂面、100斤大米、200个鸡蛋

刘可心介绍,她的生活并没有因为疫情而受到太大的影响,写抗疫日记也只是想记录这段特殊时间的生活。

今年春节,刘可心没有回国,一直待在莫斯科,那个时候她还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一方面是注意到国内关于不明肺炎的消息,因自己身体不好,回家又需要经过武汉转机,考虑到安全问题就没有回国。学校从2月开学起就一直正常上课,部分作业也需要在学校的网站上提交。

3月19日,莫斯科出现首例死亡病例。3月底,俄罗斯疫情出现加速蔓延势头,俄联邦政府升级防控措施。根据统一部署,所有在俄人员都应居家自我隔离至4月30日。

几乎是同一时间,黑龙江边境小城绥芬河突然变成疫情防控前线。截至4月9日24时,黑龙江省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55例,全部来自俄罗斯。绥芬河口岸7日起暂时关闭一周,恢复日期另行商定。由此,邻国俄罗斯的疫情逐渐成为关注焦点。

微信截图_20200411114654.png

▲莫斯科的商家提供的洗手液等消毒用品。受访者供图

此外,一部分在俄人员对当地的医疗很排斥,认为如果被感染不能得到好的治疗。据俄罗斯媒体报道,轻症建议居家隔离,不收治。

随着防控措施升级,刘可心所在的学校进行了停课,但为学生提供了网络课程。此外,学校为年后回到莫斯科的留学生提供了全新的宿舍区作为隔离场所,提供吃住,并且配有医疗团队。

刘可心并未住在学校宿舍,而是居住在学校附近的公寓内,所以隔离地点也是公寓内。

北京时间3月30日凌晨,她写下抗疫日记的第一句:“封城前一天,明天开始宅宅宅”。

在居家隔离前,刘可心做好了一切准备工作:“不知道哪天会不会真的封城买不到吃的,我买了10包挂面,100斤大米、200个鸡蛋,重要的是有盐,做的最坏的打算就是如果没有吃的菜,就盐拌饭。”

她感慨说,印象中家中的采购食材都是一整头牛、一整只猪这么的买回来。没想到的是,2020年的今天我还是这样采购了食材。

微信截图_20200411120251.png

▲俄罗斯商店内物资充足,价格浮动不大。受访者供图

回国还是留下:原地隔离安全,回去路上感染风险大

目前全俄共累计确诊11917例,其中七成以上集中在莫斯科及莫斯科州。疫情在俄蔓延初期,不少华人选择回国。

在莫斯科居家隔离的第五天,刘可心说,终于理解了为什么有人想去15楼吹吹风,我和猫都有些无聊,人生难的闲,2020也真的是休息过于多的一年了。

4月7日,是刘可心居家隔离的第十天。刘可心父母在俄经商的朋友打算过国,并询问她要不要一起回国。

考虑到要兼顾学业和工作,且刘可心和家人都认为原地隔离比较安全,路上感染风险更大,她没有回去。刘可心选择留下来的另一个原因是家里还养着猫,没法把它单独留下来。部分留学生与刘可心一样,也因为猫而留下,他们经常在一个“莫斯科猫咪交流群”中聊天。

在抗疫日记中,刘可心用文字安慰着自己,“其实在莫斯科也有在莫斯科的好处。比如现在住的地方其实也才住了一年多一点,家里很温馨,更容易静下心来做事情。”

4月8日,刘可心和母亲分别接到了来自中国国家移民管理局的电话。询问她们是否有回国的意愿,是否能够买得到防疫物资,生活用品有没有短缺。

为了隔离生活,刘可心储备了很多瓶装水,以及土豆等适合长时间存储的食材,把冰箱塞得满满当当。

刘可心告诉记者,护目镜和防护服只有花高价才买得到,自己只买了些口罩和手套,“但是考虑到不出门,没必要花高价去准备防护服”。

至于很多人担心继续留在莫斯科的风险,刘可心认为:“对我来说,做好最基本的防护措施,尽量不出门,要比长时间在回国途中安全得多。在莫斯科华人取道远东回国,也不是最好的选择。”

微信截图_20200411114618.png

▲莫斯科一家空无一人的商场。受访者供图

悄然的改变:戴口罩的人多了,物流慢了

4月7日,刘可心因要处理无法通过垃圾通道的大件垃圾,以及购买部分食物而走出家门。出门前,她戴上了防护手套、口罩,用近视眼镜替代护目镜。

刘可心告诉记者,俄罗斯的隔离全凭自愿并非强制性,没有对几天出门一次进行规定,她所在的社区没有给居民发进出凭证,更没有人检测体温。

当地超市的生活物资能够维持供应,水果种类也比较丰富,价格和此前相比区别不大。餐饮也正常营业,但是不允许堂食,只能打包带走。因为家中有向阳的阳台,刘可心还买了生菜回家栽种。

微信截图_20200411114357.png

▲出租车司机自制简易版新冠病毒科普材料,这在当时显得难能可贵。受访者供图

刘可心说,在隔离之前,只有小部分人有防疫意识。即使在地铁、超市等公共场所很多人也是不戴口罩的。在莫斯科本地确诊病例未过百时,她曾见到一名出租车司机在车门两边提供消毒湿巾、司机本人佩戴口罩,并且在自制了简易版的新冠肺炎科普信息,这在当时很少见,她印象十分深刻,并且随手用手机记录了下来。

据刘可心提供的照片显示,出租车的座椅后、门把手上均被贴上了警示,包括新冠肺炎的症状以及如何预防。

在隔离后的首次外出途中,刘可心发现,副食商店中的店员开始佩戴口罩、手套,店里提供消毒洗手液,付款方式仅支持刷卡和网银,提供送货上门服务。

令人担忧的是,俄罗斯并不是所有人都有口罩带。一个口罩单价25-30卢布,在部分购物网站上,一千个起订,当地普遍工资水平并不高,把一个月工资都拿去买口罩并不现实。

微信截图_20200411114827.png

▲隔离期间,刘可欣透过窗户拍摄的街景。受访者供图

居家隔离日子:家人的担心,看书种菜的生活

除此之外,刘可心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网上购物配送速度明显变慢。据她介绍,莫斯科食品类网站正常提供配送服务,在疫情爆发前,自己订购的食品都是隔天白天送到,最近网购订单明显增多,自己的订单被排到了几天以后,配送时间也变成了晚上九点到十一点。

刘可心说:“除了不敢出去散步,生活基本上没什么影响,学校也在上网课。”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蔓延速度之快让人震惊,俄罗斯也开始成为关注焦点。国内的家人也担忧着刘可心的情况。

“我姥姥最近一直在关注莫斯科疫情的各种新闻,老人家担忧的一晚没有睡好。”刘可心表示,她把自己写的抗疫日记发给姥姥看,并告诉姥姥自己一切都好。

留在莫斯科的生活是日复一日的隔离。生活虽然枯燥,但也能发现一点小惊喜,刘可心发现,邻居家里有一台钢琴 ,偶尔会传来欢快的练习曲。

4月10日,刘可心想买一束花,但是还在歇业中,于是只能照料种在阳台上的生菜了,“马路上来往的车,我家对面还有工人干活的工地,没关门的超市,好像一切都没有停下来似的,又好像按下暂停键的从来都和生存之艰难无关。”

伴着邻居家断断续续传来的琴声,看书、种菜,日子还是日复一日的在循环。

“等一切都过去了,我要背上我的小包,去旅行一个月。”刘可心写道,“累计两年的无休假工作狂模式,突然被按下了暂停按键,是该考虑下我需要什么,想要什么了,我不能浪费这好不容易守住的春天。”

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微信图片_20190322230025.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