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听说,最近重庆人都在忙着吃春天
04-11 06:16:3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山野嫩蔬、时令美味……暖春时节,万物复苏,渐暖回升的天气在告诉我们:是时候一口“鲜”一口“嫩”地把春天吃进肚子里啦!

1.gif

春天的味道,是清甜的,芬芳的,想要把春天“风卷残云”,这些妙物千万别放过!

2.gif

春笋 

春天里最嫩的美味 

民间素有“尝鲜无不道春笋”的习惯,春笋是一种低脂肪、高蛋白、少淀粉、粗纤维的健康食材。虽说竹笋一年四季都有,但春笋却是一年里最鲜美的笋。

3.gif

油焖春笋这种做法可是吸引了大批的吃货们,它一般选用清明前后出土的嫩春笋,以重油、重糖烹制而成,色泽红亮,鲜嫩爽口,鲜咸而带甜味,百吃不厌。

在烹制的过程中,眼看着白白嫩嫩的笋一点点变成诱人的酱色,还散发着奇妙的香气,有谁能不咽口水?

里面浓郁的汤汁配着米饭,能吃下肚好几碗。

4.gif

腌笃鲜是把鲜嫩的春笋、咸肉和五花肉片一起煮汤,把春天的鲜体现的淋漓尽致。

“腌”说的是腌制过的咸肉,“笃”是小火慢炖的意思,“鲜”则是五花肉或者排骨等新鲜的肉类。

简简单单几样食材,做出来的佳肴咸鲜,汤白汁浓,肉质酥肥,春笋清香脆嫩,鲜味浓厚。

喝上一口鲜味十足的汤,瞬间就打开了味蕾。

5.gif

作为重庆吃货,再鲜的食物也抵不上一口辣椒,所以这道红油拌春笋就能满足你的嘴和胃了。

焯过水的春笋再油炸一下,让口感变得更有层次。刚出油锅的春笋,需要马上撒盐拌匀入味,再淋上辣椒油和花椒油就好。

简简单单的佐料,衬托春笋这个领衔主演,再合适不过了。

6.webp.jpg

豌豆

嚼在嘴里,满满的都是春天的味道

春天是豌豆上市的季节,想必大家和豌豆相关联的童年的记忆里全都是豌豆糯米饭。

7.webp.jpg

奶奶会亲手剥出最新鲜的豌豆,和糯米、腊肉一起在灶头大铁锅里翻炒至出香气,还可以放入炒散的鸡蛋。无需过多配菜,单吃饭就很美味。

8.jpg

不想吃饭的话,那就用它来炒肉末,鲜嫩的香气直往鼻子里钻,喉咙里都要伸出手来了。

9.jpg

荠菜

吃了此菜,百蔬不鲜 

荠菜,应该算是报春最早的精灵,它的鲜美,非一般蔬菜所能比拟。

10.gif

荠菜食用方法多样,或凉拌,或清炒,或汆汤,或包饺子、包子,随便怎么吃,又香又鲜,美味至极。

11.gif

青团

可甜可咸,怎么都吃不腻 

软糯的绿胖子,一口吃下春日好时光。

艾草的清香,红豆沙的细腻,青团伴随着春天而来。

12.jpg

薄皮大馅,吃的是春天的内涵与灵气。热气腾腾的青团一出屉,扑入眼中的那叫一个晶莹饱满,一并而来的就是诱人的香气,瞬间蔓延开来。待放冷后咬上一口,艾草的独特芳香加之红豆的甜蜜融为一体,这才不算辜负春天的美色。

13.gif

不喜甜食的人们还可以把馅料换成咸味的,咸菜肉末馅、木耳鸡蛋馅、绿豆芽鸡丝馅……软软糯糯,筋道又带着馅儿的气息,口感丰富,沁人心脾。

14.gif

草莓

鲜嫩欲滴,捕获芳心

如今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吃草莓的季节。草木渐青,加之红彤彤的草莓点缀,春天就又多了一笔绚丽的色彩。

15.gif

别看草莓是种水果,可吃法却一点儿也不输那些时令鲜蔬。比如,草莓酱、草莓派、草莓塔、草莓慕斯、草莓奶昔、草莓班戟……

16.jpg

韭菜

鲜嫩可口,春菜第一美食

俗话说:“韭菜春食则香,夏食则臭。”韭菜一年四季都有,但每个季节的口感却大不相同,春香、夏辣、秋苦、冬甜。如此看来,春韭是其中最鲜嫩可口的了,难怪它自古享有“春菜第一美食”之美誉。

春韭凝结了整个冬天的精华,在春雨的滋润下萌发起生命的欲望,争先恐后地向上伸展,以亭亭玉立之势献于春天。此时的韭菜口感好、香气浓,最宜食用。

17.gif

韭菜炒蛋、韭菜猪肉馅饺子这些常见的吃法小编就不多说了,这里要推荐的几道菜式,很值得一试——韭菜炒鲜黄花、韭菜杏鲍菇炒包包白、韭菜炒腊肉、烤韭菜,赶快做起来!

18.webp.jpg

莴笋

春令食用似黄金

俗话说:“春令莴笋似黄金。”春天,正是吃莴笋的好时机。

19.gif

春意盎然,绿油油的莴笋此时甚是应景,颜色碧绿、口感清脆、味道清新,吃起来十分爽口,而且散发着春天的味道,无论凉拌或是清炒,都会是一盘很受欢迎的家常菜肴。

20.gif

蚕豆

小心嫩掉你的舌头

春天的蚕豆,嫩到不用剥掉外壳,随便用油炒一下,就特别的爽口。

21.jpg

重庆人习惯把蚕豆叫胡豆,小编最喜欢用蒜苗炒胡豆,香得整个炒锅都要飞起来了!

22.jpg

胡豆在重庆有一种极具春天特色的吃法——胡豆鲊,里面有胡豆,有米面,有腊肉,有野小蒜,这几种食材完美地融合在一起,上锅一蒸,糯糯的,面面的,叫人吃得口齿留香。

23.jpg

来源:杭州潮生活微信公众号、北京早知道微信公众号、田螺姑娘hhhaze微信公众号、天津玩艺儿微信公众号、小意林成长微刊微信公众号、爱有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