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粤菜书籍将保护动物作食材引质疑 出版社:将做进一步处理
03-11 16:32:41 来源:上游新闻

3月9日,自媒体账号“反盗猎重案组”发布了一篇文章,质疑《粤厨宝典(食材篇 2)》一书将野生保护动物作为食材,详细介绍宰杀方法。并称该书应当下架。

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注意到,《粤厨宝典(食材篇 2)》由岭南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书中虽提及部分野生保护动物不能膳食,但仍详细记载了宰杀方法。

微信图片_20200311162621.jpg

▲《粤厨宝典(食材篇 2)》封面。图源于网络

3月11日,岭南美术出版社相关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表示,传统粤菜中确实有部分野味,但现在已经不适用,责任编辑也没有相关的意识,将在内部沟通后进行进一步处理。

据悉,这本《粤厨宝典(食材篇 2)》,由岭南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一套系列书籍的其中一本,首次印刷为2018年6月,是一本烹饪类书籍。公开资料显示,作者名为潘英俊,系资深粤菜名师,从事烹饪培训工作。

3月10日,自媒体人“反盗猎重案组”告诉记者:“书中主讲各类家畜家禽野畜野禽等‘食材’的基本常识和分割宰杀技巧,全书共428页,涉及野生动物的内容占到286页。一本说食材的书,鸡鸭鹅猪牛羊等家禽家畜的篇幅只占33%,有一大半是介绍的野生动物,并且还不乏肉嫩味美口感爽滑的描述。”

记者翻阅这本书籍注意到,书内以表格的形式列出多种野生动物,在表格的第二、三列则分别详细记载了宰杀方法。在有关于果子狸的表述中,并未注明保护级别和物种危害,没有不能膳食的提示。据了解,果子狸学名叫花面狸,属于国家保护的有益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

微信图片_20200311162610.jpg

▲目前《粤厨宝典(食材篇 2)》正在多个网络平台出售。网络截图

记者从购书平台搜索发现,目前该书正在京东、淘宝、当当、1号店、拼多多等多个网络平台出售。

3月11日,上游新闻记者联系到了岭南美术出版社,一名负责出版图书的工作人员证实,此书的确为该出版社出版。关于书籍中将野生动物作为食材,指导分割方法。该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清楚书籍中的具体内容,这一部分可能是作者很久之前所写,而传统粤菜中确实有部分野味,但是现在已经不适用,责任编辑也没有相关的意识。将与责任编辑、出版社沟通,再进行进一步处理。”

公开资料显示,岭南美术出版社,原名广东岭南美术出版社,于1981年创办。现由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管、主办,并于2010年进行了转企改制,名称改为广东岭南美术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

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微信图片_20190322230025.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