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疫情冲不淡爱情!重庆恢复婚姻登记 需电话预约排号领证
03-11 15:43: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月10日,徐怀华和蒋薇手牵手走出渝北区婚姻登记处,包里多了两个红本——刚完成一件人生大事,他们戴着口罩的脸上有藏不住的兴奋与喜悦。他们坚定地选择了对方作为终生伴侣,即使是在这样的特殊时期。

本周一,因疫情暂停了一个多月婚姻登记的渝北区婚姻登记处重新开门,实施分批、分时段预约办理婚姻登记服务,每天有近百对市民前来办证。

疫情阻挡不了爱

疫情阻挡不了爱情 他们选择此刻前来结婚 (4306691)-20200311154359.png

出门前,他俩特意各自挑选了一身色彩亮丽的衣服,这是疫情以来心情最好的一天。作为“80后”的徐怀华和蒋薇恋爱一年多,春节前从广州回家探亲,原本打算大年初八去领结婚证。然而受到疫情影响,两人在徐怀华广安的老家呆了一个多月。

都说久处一个屋檐下,最能看到人心冷暖。蒋薇就强烈感受到,对方一大家人都把自己当成家里的一份子看待,加倍呵护着。怕她受凉,连洗碗这些小事,都早有人抢过去做。她更加坚定了好好珍惜身边人的想法。

两人打算3月底一同前往广州打工,出发前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前来登记结婚。目前蒋薇所在的餐饮企业尚未正常运行,徐怀华也准备重新找一份工作。前路未知,即使一切从零开始,困难重重,都算不了什么。“我们结婚了,以后身边有心爱的人陪伴,都会好起来的。”办证期间,他们始终紧紧攥着对方的手。

杨晗和王丽拿到结婚证后,小心翼翼放入专门准备好的文件袋里。两个“90后”最初相识于互联网,走进现实中,发现感情是实实在在的。他俩一个是教育行业,一个在医疗战线,平时都很忙碌,3月10日是他们半年前就决定来领证的日子。即使疫情发生,也决定不改期。于是他俩从2月份开始,就不断打电话来询问,也正好遇到这几天婚姻登记处开门,就赶紧预约了。他们认为,在疫情时期来完成人生大事,也算是一种特殊的纪念。“疫情也不能阻挡我们的爱情。”两人相视而笑,流露出眼里的深情。只要在一起,每一天都是良辰美景。

为孕妇“包场”办证

疫情阻挡不了爱情 他们选择此刻前来结婚 (4306697)-20200311155105.jpg

现场还有一对“50后”,由孙女帮着在网上预约,王阿姨和李叔叔在结婚48年后又来领证。几次搬家遗失了结婚证,又遇到办手续需要出示,于是头发花白的两位老人戴着老花眼镜,一边咨询着工作人员,一边一个字一个字认真填写申请表。“没想到这么大年纪又结了一次婚!”不过王阿姨看起来挺开心,她很想得通,“现在疫情好转了,我俩来结婚,又多了一个特殊的结婚纪念日!”

拿到小红本,王阿姨反复看了又看,“之前的结婚证就薄薄一张,现在这个好多了。几十年的夫妻自然不用去证明,但手上拿着结婚证,心里踏实!”

在弥漫着淡淡消毒水味道的办证大厅,不管是结婚还是离婚的,大家都戴着口罩,轻声交谈,秩序井然、平稳。

对于渝北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丁俊创来说,工作十多年来,也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特殊时期的婚姻登记办理现场。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应民政部要求,春节以来,各地都取消了婚姻登记办理服务。期间值班人员不断接到有市民咨询。丁俊创介绍,随着疫情有所好转,时机一到,他们便提前发布了公告,采取电话预约、分时段进入的方式,控制人流量,避免过多人群聚集。目前迎来了重新开门后的第一批市民,不少人已等待多时,第一时间赶来领证。

在疫情期间,之前虽没有开门,渝北区婚姻登记处对于特殊人群仍提供了人性化服务。有孕妇还有几天临产,但之前没来得及办结婚证,无法获取准生证。考虑到情况极其特殊,渝北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专门开辟了“绿色通道”,单独安排工作人员为孕妇“包场" 办理手续,在测体温,了解其是否去过外地,核实了各项信息后,颁发了结婚证,解决了产妇一家的燃眉之急。疫情期间,类似的情况就办理了3例。

除了急迫赶来结婚的新人,收到的离婚预约申请也超出了当日限额,已排到几天以后。工作人员分析,按照往年惯例,长假之后,离婚人数本来就会增加,这次除了之前就约定离婚的,或许还因夫妻长时间在家呆着,天天面对彼此,缺点都看得一清二楚。加上辅导孩子学习、工作等压力,容易产生焦虑,引发矛盾。因此,办理离婚数目增加也是正常的。

婚姻登记需提前电话预约

疫情阻挡不了爱情 他们选择此刻前来结婚 (4306695)-20200311154401.jpg

为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目前渝北区婚姻登记处每天大约发放一百对登记名额。这是全市最大的办证大厅之一,最繁忙时每天接待过500多对新人,现在近百对的办理量不算大,但由于增加了测体温、出行信息登记、柜台填表等程序,办证时间相对增加了一倍以上。16名工作人员全员到岗,应对特殊时期的工作。丁俊创介绍说,停工了一个多月,根据经验来看,估计积压了约2000对,需要未来几个月慢慢消化。

为了更加直接和高效的沟通,目前暂未开通网上预约,而是采取电话预约。在电话里,工作人员会提前了解、记录近期男女双方的行动轨迹和健康状况,并对办理手续所需要的证件、程序进行提醒。 

成功预约之后,婚姻当事人、特殊群体的陪同人员在约好的时段,需要规范佩戴口罩,出示“渝康码”,配合测温筛查和身份信息核验后,才能进入婚姻登记大厅,并提前准备好所需户口本、身份证及两寸照片。

在婚姻登记过程中,除了需要确认当事人身份时取下口罩,全程都必须规范佩戴口罩,颁证大厅还准备了消毒酒精和免水洗洗手液。这段时间,为了安全起见,暂时取消了颁证台的拍照服务。

除渝北区之外,江北区、南岸区、沙坪坝区等都已陆续开始实行现场登记服务,均需要预约,各区情况有区别,市民最好提前电话咨询。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纪文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