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求职招聘进入活跃期,IT质量管理人才需求增五成
03-11 13:48: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复工第五周(3月2日-3月6日),随着大部分企业逐渐步入正轨,各行业招聘需求再度上升且分布均匀,求职行为也更加活跃。记者从智联招聘春季求职第五周数据了解到,本周IT质量管理人才需求环比增长5成,企业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数字化转型诉求,在疫情的影响下已被迅速激发。

整体来看,与上一周相比,复工第五周企业的招聘职位数环比上涨17.82%,而求职者端的简历投递量的环比增速为39.04%。其中规模在20人以下的微型企业与20-99人的小型企业在招聘职位数和简历投递量上较上一周进一步增长。具体来看,招聘需求分别环比增长20.49%与21.38%,简历投递量涨幅则高达43.42%与41.88%。也可以从侧面看出,小微企业正在逐渐回血、恢复活力,表现出一种灵活的韧性。

1.png

复工第五周的五大亮点行业依次为:广告/会展/公关、酒店/餐饮、专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人力资源等)、IT服务(系统/数据/维护)以及计算机软件。本周空降上榜的广告/会展/公关与酒店/餐饮业的招聘职位数环比增速分别为26.68%与23.01%。智联招聘人力资源专家分析认为,随着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企业的生产经营逐渐回归正轨,投入新一轮的市场竞争中,从而带给营销人才更多机遇。此外,对于酒店/餐饮等以线下消费场景为主的服务行业,虽然在疫情中受挫,然而这期间“无接触送餐”等新模式的普及,与组织内部调整也在帮助酒店/餐饮业渡过难关,为即将反弹的消费潮储备人才。

2.png

值得关注的一个现象是,“极客”人才大量涌入求职竞争市场,促使计算机软件、互联网/电子商务与IT服务(系统/数据/维护)行业持续走热,竞争指数分别达到16.9、16.6和16.3。随着企业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数字化转型的诉求也在疫情的影响下被迅速激发,企业级技术服务将成为未来长期的需求热点,IT服务与计算机产业近年来发展趋势良好,在疫情走向稳定的态势下,产业也将逐步回归向好态势。随着IT服务(系统/数据/维护)行业的持续升温也带来IT质量管理/测试/配置管理岗位更大的人才缺口。在疫情倒逼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情况下,相关人才需求量也随之扩张。

3.png

另外,复工以来工业行业不断回暖,在以基础原料为代表的重工业率先回暖后,轻工业也随之跟进。服装/纺织/皮革设计/生产人员在本周招聘职位数环比增长29.54%,相关岗位除在疫情期间提供大量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必备防疫物资外,日常消费向正常水平的回归也带动生产环节恢复动能。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