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宁波海运重组背后:高管和家属内幕交易,不仅亏了还被罚款
11-04 17:03:08 来源:上游新闻

近期,中国证监会新疆监管局发布了6项行政处罚决定,均涉及上市公司宁波海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宁波海运)内幕交易。

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注意到,这起关于资产重组背后的内幕交易,被处罚者有北仑船务、海虹集团、浙能集团等公司高管及亲属。

令人诧异的是,此次涉事的6名内幕交易者不仅没有赚钱,反而亏损,还面临着证监会最低3万元最高20万元的罚款。

高管参加重组方案策划会后买入股票

宁波海运的实际控制人为浙江国资委,于1997年4月23日上市。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2012年10月22日,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浙能集团)通过股权收购,成为宁波海运的控股股东,间接持有宁波海运41.90%的股份。

为避免同行业竞争,2013年1月31日,浙能集团出具《关于避免同业竞争等利益冲突、保持宁波海运股份有限公司经营独立性的承诺函》。为此,2017年11月15日,宁波海运召开资产重组方案策划会,并确定宁波海运重组的总体方案。

方案要求,宁波海运拟发行股份或以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宁波北仑船务有限公司(以下称北仑船务)39.2%股权。同时,此次会议还决定在下阶段同步推进与上海海虹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海虹集团)等其他北仑船务的股东签订一致行动人协议,以实现宁波海运并表北仑船务。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后数月,围绕着该项资产重组方案背后,多名内幕信息知情人陆续开始购买宁波海运的股票,最多者出资200多万元,其中涉及公司多名高管及亲属。

2017年11月15日,宁波海运召开资产重组方案策划会。参会的陈明是北仑船务总经理。证监会新疆监管局认为,陈明知晓内幕信息,是内幕信息知情人。

调查人员发现,此次会议后,从2017年11月17日到2017年12月27日,陈明用手机分5笔累计买入4.07万股宁波海运,成交金额21.9192万元。

陈明辩称,当日他参加了会议,但并不知晓资产重组方案。他买入宁波海运股票,是基于对市场及股价的判断。

证监会新疆监管局调查后认为,当日会议有相关的工作笔记、公司情况说明等多份证据,足以证明陈明是内幕信息知情人;且陈明买入宁波海运的时间与内幕信息形成、变化时点基本一致,交易行为存在异常等,证监会新疆监管局驳回了陈明的申辩意见。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股票交易,陈明并未获利。截至2019年2月19日,陈明未卖出的宁波海运股票,账面亏损2.9643万元。

根据《证券法》有关规定,证监会新疆监管局责令陈明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证券,并处以5万元罚款。

微信图片_20191104171613.png

▲中国证监会新疆监管局近期针对涉及宁波海运的内幕交易,开出6张行政处罚。图片来源/网页截屏

一年半没用的账户突然买入大额股票 

策划会议之后,关于宁波海运的资产重组方案还在继续。

2017年12月25日,宁波海运召开会议讨论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的相关事项,会议讨论并确定通过签订一致行动人协议方式,将北仑船务并表上市公司更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相关要求。

北仑船务总会计师丁园芳参加了此次会议。证监会新疆监管局认为,丁园芳是内幕信息知情人。

2017年12月27日至29日,丁园芳用两个股票账户分别买入2.37万股宁波海运,交易总金额12.0999万元。

丁园芳认为,她参加了此次会议,但并未听到有关资产重组的事项,也不知晓何时签订一致行动人等具体事项,购买宁波海运是基于自己对市场的判断,此前,她曾多次买卖宁波海运股票,希望能减轻或免予处罚。

证监会新疆监管局认为:2017年12月25日,宁波海运召开会议讨论并确定通过签订一致行动人协议并表北仑船务事项,丁园芳作为北仑船务总会计师参会并参与并表相关事项讨论,属于内幕信息知情人。其参会后,于2017年12月27至29日买入宁波海运股票,其买入时间与内幕信息形成、变化时点基本一致,丁园芳的所述不足以解释其交易行为的异常性,对丁园芳的陈述申辩意见不予采纳。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2019年2月19日,丁园芳未卖出其持有的宁波海运股票,账面亏损1.0593万元。

根据《证券法》规定,证监会新疆监管局责令丁园芳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证券,对丁园芳处以5万元罚款。

同样参加此次会议的还有北仑船务办公室主任严凯歌。

2017年12月29日,严凯歌还收到了宁波海运发来的《关于提供资料真实、准确和完整的承诺函》,从而获知内幕信息,成为内幕信息知情人。

从2018年1月4日,严凯歌通过手机单笔买入宁波海运股票2.13万股,成交金额10.9908万元。

严凯歌认为,他参会但未听说资产重组事项和购置北仑船务财产的决定,他购买宁波海运股票是基于自己对市场的判断,请求免予或减轻处罚。

证监会新疆监管局认为,多份完整证据链显示,严凯歌属于内幕知情人。并且严凯歌的股票账户从2016年6月3日起,将近一年半时间没有交易记录,但在2017年12月25日、29日,他获知内幕信息后,于2018年1月4日开始买入宁波海运股票。从买入时间与内幕信息形成、变化时点基本一致,严凯歌所言,对市场判断而买入宁波海运股票的理由,不足以解释其交易行为的异常性,对严凯歌的陈述申辩意见不予采纳。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2019年2月19日,严凯歌未卖出该账户中其持有的宁波海运股票,账面亏损1.0685万元。

证监会新疆监管局责令严凯歌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证券,并处以5万元罚款。

监事之妻获内幕买股,说自己不懂法

此后,宁波海运有关资产重组方案的行动还在继续。

2018年1月3日,宁波海运召开海运资产整合项目推进工作会议。并于次日,宁波海运相关负责人赴海虹集团商谈一致行动人协议事宜。当年1月8日,海虹集团召开经营工作办公会,研究签订一致行动人协议。

2018年1月8日,海虹集团召开经营工作办公会审议通过一致行动人协议,海虹集团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林某参会并于会后签署该协议,林某知晓内幕信息,是内幕信息知情人。

林娜是林某的女儿。证监会新疆监管局调查发现,2018年1月8日晚,林娜询问过父亲林某有关宁波海运重组事宜。

2018年1月10日,林娜用手机下单分2次购买宁波海运股票3.99万股,成交金额20.4485万元。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2019年2月19日,林娜未卖出该账户中其持有的宁波海运股票,账面亏损1.8616万元。

证监会新疆监管局责令林娜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证券,并处以3万元罚款。

此次会议之后,2018年1月9日,北仑船务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接到通知,北仑船务作为宁波海运资产重组标的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能再买卖宁波海运股票。

北仑船务的监事胡某波作为内幕信息知情人,2018年1月9日下午4时15分,在其家庭微信群中告知妻子胡蒙菲,“今天海总来通知了,不许我们买宁波海运”、“马上要停牌了”。

得知此事后,胡蒙菲非但没有停止购买股票,而是从2018年1月10日到2018年1月11日,胡蒙菲通过其本人办公电脑累计8笔买入宁波海运股票2.14万股,成交金额10.9976万元。

胡蒙菲认为,其丈夫只是此次资产重组标的公司宁波海运的职工监事,并非高管,未参加任何会议,不属于内幕信息知情人,而她自己本人也不懂《证券法》,以为自己不属于禁止买卖股票的范围,请求免予行政罚款。

证监会新疆监管局认为,多项证据证明胡某波是内幕信息知情人,对胡蒙菲的陈述申辩意见不予采纳。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2019年2月19日,胡蒙菲未卖出该账户中其持有的宁波海运股票,账面亏损1.0287万元。

证监会新疆监管局责令胡蒙菲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证券,并处以3万元罚款。

微信图片_20191104171623.png

▲6名内幕购买者在宁波海运停牌前购买了该股票,但股价此后并未上涨,而是一路下行。图片来源/网页截屏

董秘停牌前购入200多万元股票也亏了

2018年1月17日,浙能集团董事会投资委员会召开会议,审议浙能集团所属海运资产重组事宜。章某栋作为浙能集团董事会秘书、办公室副主任参加此次会议,并知悉内幕信息,是内幕信息知情人。

会议当天,章某栋的妻子徐杨与其联络,当天和次日,徐杨先后12次与其表妹联络,并于1月18日上午11时8分,给妹夫账户转账200万。

从1月18日上午11时26分起,3分钟内,通过用徐杨妹夫的账户,徐杨表妹用手机分10笔共买入10万股宁波海运,成交金额49.9万元。

从当天下午1时6分到下午2时25分,徐杨自己又用妹夫账户分28笔共买入30.5万股宁波海运,成交金额152.4858万元。此时,徐杨妹夫账户持有买入40.5万股宁波海运,成交金额202.3858万元。

2018年1月18日,浙能集团召开董事会对启动所属海运资产重组事宜进行审议;1月19日,宁波海运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

2018年1月26日,宁波海运发布重大事项继续停牌公告:“2018年1月25日,公司接浙能集团函告,浙能集团正在积极推进与本公司相关重大事项的筹划,该事项有可能构成重大资产重组,目前尚存在不确定性。”

2018年2月2日,宁波海运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5月28日和29日,徐杨妹夫账户持有的宁波海运股票被卖出,扣除佣金税费后,亏损10.4113万元。

徐杨妹夫的证券账户开立于2010年12月9日,此前买入宁波海运股票总计不足2万元。

证监会新疆监管局认为,2018年1月18日,该账户买入宁波海运股票成交量及金额相较之前明显放大,从买入时间、资金变化及内幕信息形成基本一致,此交易行为明显异常。根据《证券法》规定,证监会新疆监管局对徐杨罚款20万元。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从2017年11月17日起,此次6名涉事人员开始购买宁波海运股票,当日该股的收盘价为5.79元;2018年5月16日宁波海运复盘,当日跌幅7.17%,收盘价格为4.66元,此后一路下行,最低时每股3.05元。

上游新闻记者 贾晨

微信图片_20190320171240.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