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国司法部指控两名前推特员工 涉嫌代表沙特从事间谍活动
11-07 16:04:53 来源:上游新闻

据CNN报道,当地时间11月6日,美国司法部指控两名前Twitter员工沙特国民阿里·阿尔扎巴拉(Ali Alzabarah)和美国公民艾哈迈德·阿布阿莫(Ahmad Abouammo)利用他们在推特上的访问权限,收集了有关沙特持不同政见者的敏感和非公开信息。同时被指控的还有一名沙特籍男子艾哈迈德·阿尔穆泰里(Ahmed Almutairi),他是两名前推特前员工与沙特政府间的“中间人”。三人被控为外国政府非法从事间谍工作。

据报道,沙特政府为这几人提供了数十万美元的好处,其中一人还得到一块名贵的宇舶手表。

阿布阿莫(Abouammo)在本周二于西雅图被捕拘留,他还被控试图用伪造文件来阻碍FBI的调查。阿布阿莫(Abouammo)星期三下午在西雅图联邦法院首次出庭。

司法部说,据信阿里·阿尔扎巴拉和艾哈迈德·阿尔穆泰里目前在沙特阿拉伯,美方已经发布了逮捕令。

美国检察官戴维·安德森(David Anderson)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不会允许美国公司或技术违反美国法律成为外国的压迫工具。”

虽然在诉讼中没有沙特阿拉伯政府官员被指认从事间谍活动,但《华盛顿邮报》援引一名熟悉此案的人士的话报道,推特雇员及中间人是受属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的一个慈善基金的负责人委托。

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图片来源:法新社)

嫌疑人自2014年开始在推特追踪信息,2015年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在其父继位后成为王储继承人,这一时期,在推特追踪信息的活动最为活跃。2017年,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被任命为王储。

作为推特的前网络工程师阿里·阿尔扎巴拉访问了6000多名Twitter用户的数据。司法部说,利用职位的权限,阿尔扎巴拉可以随时访问目标用户的IP地址,电子邮件地址,电话号码和平台上所有操作的日志。阿尔扎巴拉在一封电子邮件草稿中描述了他能够了解一位用户的详细程度,该邮件的文本包含在诉讼材料中。

Twitter随后发布声明表示,“对于一些敏感账户信息,只有一小部分专业且经过审查的员工可以接触到”。“我们知道许多使用Twitter与全世界分享他们观点的人承担巨大风险。我们承诺保护那些使用我们平台的人。”

贾马尔·卡舒吉(图源:法新社)

去年,知名《华盛顿邮报》专栏记者,同时也是穆罕默德王储的批评者贾马尔·卡舒吉(Jamal Khashoggi)在伊斯坦布尔的沙特领事馆内被杀并被肢解。据《邮政》报道,美国情报机构得出结论认为,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与谋杀案密切相关。沙特政府一再否认王储参与了谋杀。

目前,沙特驻美国大使馆暂时未回应该事件。

上游新闻 杨若辰 编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