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亚洲第一大苇场”腐败窝案获披露:涉案金额逾2亿 150余人被处理
11-07 15:30:34 来源:东方网·纵相新闻

东方网·纵相新闻消息,11月5日出版的《中国纪检监察报》首次公开披露,辽宁省盘锦市东郭苇场腐败窝案涉案金额高达2.2亿余元,150余人违纪违法被处理,其中27人被移送司法机关。

据报道,2017年10月,盘锦市纪委对东郭苇场原党委书记、场长王某,东郭苇场土地开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原经理张某等人立案审查。记者注意到,前文提到的王某、张某,即是王成金、张作才。

调查组行程一万多公里掌握确凿证据

11月5日出版的《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文章《有胆有识善作善成》,介绍了辽宁省盘锦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王冰的先进事迹。该文章亦首次公开披露了王冰于2017年查处的盘锦市东郭苇场腐败窝案。

文章写道,面对案件复杂、群众反映强烈、涉及人员多且有关人员采取多种手段规避调查等情况,盘锦市纪委副书记王冰出任调查组组长,他抽调骨干力量,认真梳理案情,迅速展开内查外调。

东郭苇场腐败窝案调查组组长、盘锦市纪委副书记王冰图/中国纪检监察报

“正面没有突破,我们就从周边入手,与近年来和王某担任一把手期间提拔的干部逐一谈话核实,特别是在王某儿子结婚、出国留学、父亲去世、孙子出生等重要时间节点,关注他们之间的利益往来。”王冰对调查组人员说。

王冰带领、安排调查组人员多次往返北京、沈阳、大连等地,行程达一万多公里,调查取证300余人次。调查组运用查询、调取等多种调查措施,掌握一系列确凿证据。最终,调查组成功拿下这起涉案金额高达2.2亿余元的腐败窝案,收缴违纪款4000余万元,处理违纪违法人员150余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27人。

苇场场长受贿近2000万,收受多名下属“拜年钱”

2017年10月30日,盘锦市纪委发布消息:东郭苇场原场长王成金、东郭苇场土地工程开发公司经理张作才因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审查。王、张的落马,掀开了腐败窝案的大幕,同年12月3日、4日,东郭苇场原副场长金子奎、工会主席单忆立先后落马。

王成金、张作才的违纪违法案例被搬上荧幕图/盘锦市石山种畜场

落马半年后,王成金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官方通报称,王成金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组织纪律,利用职务便利,在干部任用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财物;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礼品、礼金;违反生活纪律,生活奢靡,沉迷赌博;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涉嫌受贿罪、贪污罪、挪用公款罪。

2019年7月,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近万字的《王成金贪污、受贿、挪用公款一审刑事判决书》。经审理查明:王成金受贿1941.13万元及100万元干股,贪污278.7187万元,挪用公款500万元。这些贪腐记录时间跨度从1991年至2016年。王成金被判处有期徒刑16年,并处罚金300万元。

发生在东郭苇场的腐败案为什么是窝案?判决书显示,王成金在担任东郭苇场场长期间,为东郭苇场土地开发工程公司总经理张作才在开发小区、承包工程等方面谋取利益,为东郭苇场土地环保管理中心主任张国洪在承包土地环保管理中心等方面谋取利益,为东郭苇场土地办公室副主任王某谋取职务晋升的利益。

此外,1991年至2001年,王成金在担任羊圈子苇场副场长、场长期间,为下属开展工作提供相关帮助以及谋取职务晋升等方面的利益,收受30余名下属“拜年钱”87.4万元。2001年至2007年,王成金在担任东郭苇场场长期间,收受30余名下属“拜年钱”195.9万元。

副场长获刑23年,出纳挪用公款500万

记者发现,东郭苇场的贪腐触目惊心。而曾任东郭苇场“一把手”的王成金,并不是被处罚最严厉的那一个。

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判决书显示,与王成金同日落马的张作才,因犯贪污罪、职务侵占罪、行贿罪、挪用公款罪、受贿罪、为亲友非法牟利罪等多项罪名,被判处有期徒刑23年,并处罚金175万元。一个细节是,张作才的一审判决书全文近4万字。此外,东郭苇场原工会主席单忆立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零2个月,并处罚金40万元。

盘锦市东郭苇场图/网友@渔歌唱晚

1977年12月出生李某,原是东郭苇场土地开发工程公司出纳员。记者注意到,这名苇场的基层员工,因涉嫌犯贪污罪、挪用公款罪,于2017年11月被取保候审,2019年4月过堂受审,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并处罚金30万元。

一审判决书显示,2009年,李某伙同张作才等人,以向凌海市信诚粉煤灰厂虚假借款、还款的方式套取公款150万元,李某分得37.5万元。2010年至2016年期间,李某和4名同事通过虚开假运费小票套取公款373万元,李某分得68万元。2016年8月,李某受上级指示挪用土地开发公司公款100万元,借给盘锦一家企业某用于营利活动。

除王成金、张作才、单忆立、李某4人外,盘锦市辽河口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东郭苇场党委书记、场长裴玉清于2018年7月被盘锦市监委立案调查,同年10月因涉嫌犯受贿罪被提起公诉。判决书显示,裴玉清受贿数额为15万元,因其具有自首情节和悔罪表现,被免予刑事处罚。

盘锦召开400人警示教育大会通报情况

2018年5月,盘锦市委召开全市警示教育大会,时任盘锦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苏萍在会上宣读了《中共盘锦市委关于王成金、张作才违纪违法案的通报》,要求以王成金、张作才严重违纪案为反面典型,以案为鉴,深刻吸取教训。

这场警示教育大会规格很高。记者注意到,盘锦市委书记付忠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包括盘锦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等在内的领导干部400余人参会。

2018年6月10日,盘锦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议。与会的市委常委提出,要围绕深刻吸取王成金、张作才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沉痛教训,以案为鉴、对照警醒、举一反三,持之以恒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用心用力巩固提升盘锦良好政治生态。

盘锦市妇联观看警示教育片图/盘锦妇联

记者注意到,盘锦市纪委还专门制作了《妄为的代价——王成金、张作才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片》,公开报道显示,包括盘锦金控集团、盘锦市妇联等在内的该市多个单位、部门都观看了这部警示教育片。

图/辽宁纪检监察网

东郭苇场腐败窝案影响深远,虽然当下距案发已过去近两年时间,但在盘锦市区两级纪检系统,王成金、张作才仍是重要的负面典型,在各级正风肃纪会议中被反复提及。

新任场长毁坏湿地逾2000亩被群众举报

发生腐败窝案的东郭苇场是个什么样的地方?据1997年出版的《辽宁年鉴》记载,东郭苇场地处渤海之滨,辽东湾北岸,为盘锦市所辖的国有中型企业,全场土地面积624平方公里。

1997年出版的《辽宁年鉴》称东郭苇场为“世界第一”大苇场图/中国知网

上述文献记载,东郭苇场素有“芦苇之乡”的美称,目前为世界最大的芦苇生产基地。现有苇田面积53.4万亩,下设26个苇田分场,有93个作业区,年平均产苇20万吨。22年后,盘锦当地的一所高中近日在教师招聘启事中介绍当地风土人情时,则改称东郭苇场为“亚洲第一大苇场”。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注意到,东郭苇场腐败窝案对盘锦政治生态造成了不良影响,当地苇场的生态环境也遭到了破坏。

东郭苇场收割进行时图/辽宁卫视@辽视第一时间

2018年底,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曾对辽宁省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盘山县人民政府官网2019年10月31日发布的《盘山县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拟销号群众投诉问题查处情况公示》中记录,据群众信访举报,原盘锦市辽河口生态经济区工委书记兼东郭苇场场长杨某毁坏湿地数两千余亩。这起事件的责任单位为盘山县东郭街道、东郭苇场。

2018年12月,盘锦市盘山县环保局现场核查后通报称:“毁坏南皮港作业区湿地1500亩”举报情况基本属实。该区域1500亩湿地为辽河口生态经济区计划开发的“苇海迷宫”旅游项目,项目没有深度开发,基本维持苇塘原貌。该项目乘船小码头已拆除,失去旅游功能。

此外,“修建欢喜岭新区楼盘时占用毁坏湿地700亩”举报情况基本属实。“原盘锦市辽河口生态经济区在龙王前的湿地修公路毁坏湿地89亩”举报情况基本属实。“修建湿地广场毁坏湿地40亩”举报情况属实,该项目为原辽河口生态经济区开发的湿地码头广场,现已拆除并恢复成湿地。

记者注意到,东郭苇场此前为盘锦市所辖的国有企业,盘锦市纪委宣传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东郭苇场行政级别此前为副处级,王成金、张作才等人的查处均由市纪委直接负责。2018年11月,盘锦市委、市政府印发《辽河口生态经济区改革方案》,将东郭苇场的行政管辖权划回盘山县,记者今天登陆盘山县人民政府官网发现,东郭苇场由盘山县副县长冯大庆分管。也就是说,腐败窝案之后,东郭苇场已由市管降格为县管。

原标题:辽宁东郭苇场腐败窝案获披露:涉案金额逾2亿,150余人被处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