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上市公司副总倒卖8000只小白鼠 获利21万被公诉
10-10 15:12:51 来源:上游新闻

医用小白鼠是生物实验的主要实验品,根据品种的不同,每只售价可达50元,且超重、超大后便要被淘汰。近年来,利用小白鼠谋利已成为医药行业职务侵占的重灾区。

10月10日,江苏省太仓市人民检察院公布了一起典型的医药行业职务侵占案例。办案检察官向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表示,职务侵占者是太仓一家新药研究公司的副总,且该公司为上市公司。一年时间里,这名副总倒卖了8000多只小白鼠,获利21万元。目前其已被提起公诉。

办案检察官介绍,此案的案发源于该公司2017年11月16日的数据核查。在核查时工作人员发现,自2016年以来,公司饲养的医用白鼠淘汰率远远高于正常淘汰率。此外,白鼠数量也存在异常,其中8000余只小白鼠不仅未销毁还莫名消失了。

微信图片_20191010151620.jpg

▲医用小白鼠因供求量大,平均价格在50元一只左右。图片来源:太仓市人民检察院

据了解,国内的医药研究公司均会有实验动物定期淘汰制度,当饲养的白鼠超重、超大后,就必须被淘汰,并通过专业销毁公司进行无害化销毁。

失踪的8000余只小白鼠去哪了?公司报案后,公安机关随即立案侦查。很快,警方发现这原本属于“合格”批次的8000余只白鼠均被错误划入了“淘汰”批次,并在送往生物销毁公司的路上无故“失踪”。

“办案人员发现,小白鼠确定被淘汰前均需要通过公司副总宋某签字,而宋某正是利用小白鼠严格的‘淘汰制’多次在发货时夹带多于订单数量的白鼠出厂,并通过自己设立的代理销售公司,将白鼠对外销售。这些多运出的白鼠则全部被报送为淘汰白鼠,来平衡账表与实际数量的差异。”办案检察官介绍。

宋某归案后,对其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经查,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9月30日期间,犯罪嫌疑人宋某通过上述方式侵占公司医用白鼠共计8000余只,价值人民币215161元。

近日,太仓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以职务侵占罪对宋某某提起公诉。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二维码.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