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上游评论:让新生开“自然卷发质”证明暴露了学校的“惰政”
08-23 17:49:56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媒体报道称,今年中考,学生小雯(化名)考上厦门工商旅游学校,该校的学生行为规范要求中提到“男女生不准染发、烫发”,否则需整改后再注册。

开学报到时,头发天生自然卷的小雯被老师告知,需要去医院开具自然卷发质证明,或者开学前把头发拉直。

这张“自然卷”证明却难住了小雯的家长,按照老师的说法,家长带小雯来到了医院,了解到并无相关检测项目。最后还是在当地记者的陪同下,由厦门市美发美容化妆品行业协会为小雯开具了一份自然卷“情况属实”的证明。

微信截图_20190823172035.png

▲小雯开具的自然卷“情况属实”的证明。图源于网络

按照《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自尊自爱,注重仪表。要求学生穿戴整洁、朴素大方。不烫发,不染发,不化妆。

该学校的规定实际上是学校德育工作的具体措施,其初衷也是规范中学生的日常行为,养成良好习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本是无可厚非的规定,但是学校却偏偏发明了医院也无法开出的“自然卷发质”证明,并要求学生出具,否则无法注册。

此类奇葩证明本不必出现,按照常识,从发根处就可以分辨是天生卷发还是烫发。自然卷在贴近头皮处的新生头发也呈卷曲状,烫发无法做到。只需家长和学生说明情况,老师细心观察就可分辨,却偏偏让家长跑断腿,实际上是暴露了校方的教条主义和思维的懒病,随意增加了学生家长负担。

此类死扣校规的行为,让原本具有积极教育意义的德育行为变了质,难免让学生心生芥蒂,不利于学生教育,未免得不偿失。

学校和老师应意识到,粗暴地要求学生“自证清白”并不可取,应给予学生信任和尊重,且学校应具有基本的辨别能力。规矩是固定的,但学生们是鲜活的,学校的教育也应具备灵活性,不要太死板,应多花点心思,承担起自身的责任,真正将学生教育放在首位。

上游新闻 张莹

二维码.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