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共话齿轮高质量发展,看“小齿轮”如何“智慧”蝶变
08-23 17:25:00 来源:上游新闻

智联世界,传动全球!8月23日,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齿轮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重庆市綦江区举办,国内齿轮行业企业代表、高校专家学者、商协会代表等300余人齐聚一堂,共话齿轮高质量发展。

会上,嘉宾们围绕如何突破产业关键技术、快速推进产业智能化、构建柔性化生产体系、形成良性产业生态体系、促进产业规范化发展、加快形成集聚效应等进行深入交流。并授牌綦江区为“中国齿轮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重庆綦江作为老工业基地,曾创造了共和国工业历史的“八个第一”,其中齿轮产业经过数十年的发展,为綦江沉淀了丰富的齿轮产业资源。“目前綦江聚集了100余家大大小小的齿轮企业,其产品涵盖汽摩齿轮全领域。近年来,为了推动齿轮企业智能化制造,我们选择了30余家企业进行综合诊断,最终实现智能化生产线、智能化车间到智能化工厂的普及。”綦江区经济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徐伦兵告诉记者,“未来,我们将以提升产品质量为主,进行创新驱动,通过’产业核心技术+资本+产业’三位一体多方共赢的新模式,改变齿轮传统产业的职能,实现逐步转型。”

据了解,该论坛作为2019智博会分论坛,是由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綦江区人民政府和中欧协会齿轮传动产业分会承办。以助推齿轮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宗旨,是一次提升齿轮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创新能力,拓展互惠合作的范围、层次和方式的产业盛会。

“齿轮作为传递运动和动力的机械元件,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特别是在汽摩产业配套体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王任林表示“目前,重庆汽车产业形成了以长安系为龙头,10多家整车企业为骨干,上千家配套企业为支撑的“1+10+1000”优势产业集群,2018年全市生产汽车205万辆,实现产值3671亿元。”与此同时,摩托车产业还形成了以力帆、宗申、隆鑫等36家整车企业为核心,400余家配套企业为支撑的完整产业集群,共计生产摩托车389万辆,实现产值846亿元。

上游新闻记者:吴思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