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发力大数据智能产业 巴南建成500亿级平板显示产业集群
08-23 11:16: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8月23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巴南区获悉,近年来,巴南区瞄准大数据智能产业发展前沿,制定了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行动计划,明确了大数据与云计算、平板显示与集成电路、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装备、机器人与无人机等5大重点发展领域,并以大数据智能化快速推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全面推进智慧城市、智慧政务、智慧交通等31项智能化应用快速发展。

巴南区经济信息委党委委员、区新兴产业发展中心主任黄伟表示,近年来,巴南区智能产业主要集中在信息通信、物联网、智能制造、集成电路等行业,截至目前,以惠科电子为龙头的500亿级平板显示产业集群已经建成,现已集聚链上企业13家,并不断延伸其产业链、生态链、创新链。

2018年,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产值174.5亿元,同比增长13.9%。

2019年1-7月,全区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产值101.8亿元,同比增长3.4%,拉动规模工业产值增长0.9个百分点。

大数据支撑特色园区集群发展。据介绍,目前已建成云计算产业园10万平方米大数据产业发展载体,主要布局教育云计算、健康云计算及信息技术基础类三大产业板块,已注册企业300余家。巴南经济园区布局以惠科金渝、美利信科技、汉嘉电气等为代表的重点企业40余家,是智能制造的重要基地。南彭公路物流基地引入京东、阿里巴巴、华南城、顺丰、货车帮等37个知名品牌项目,重点发展电子商务,建设现代智慧物流园区。

目前正在打造的重庆国际生物城是全市生物医药产业主要聚集区,依托大数据、智能化,重点发展生物制药、医疗制剂、高端医疗器械等产业,引进智飞生物、参天科瑞等生物医药项目54个。2019年1-7月,生物城招商签约推进有力,科瑞更新升级项目、钱璟康复、北大医疗等15个项目签约共计65.35亿,产业集群持续发展壮大。

“目前,巴南区大数据驱动型创新氛围初步形成。”黄伟说,已经引进国内外领军人才5人,无人机产业技术研究院、重庆光电显示技术研究院、智飞生物医药研究所等高端研发机构落户我区,建成各类研发平台共61个。

以重庆理工大学、重庆工程学院为代表的高校智能类及相关专业在校生规模达到5000人。全区众创空间总面积突破2万平方米,入驻创新创业主体332个,创新创业人数近2000人,其中,重庆极速超越众创空间成功创建为国家级众创空间。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