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智博会|人工智能创新大赛举行决赛,五组创新项目进行PK
08-23 17:30: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8月23日,记者从中科创达联合创新中心获悉,由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高通无线通信技术(中国)有限公司、中科创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主办,重庆市物联网产业协会、重庆市物联网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重庆市通信智能终端产业协会、重庆创通联智物联网有限公司承办的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决赛在重庆中科创达联合创新中心举行。经过初选,重庆邮电大学在内的五组人工智能创新项目进入此次决赛,决赛将评选出前三名,并在2019智博会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合作论坛上进行颁奖。

QQ图片20190823174107.jpg

中科创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地区总经理陈茂兴表示,本次大赛面向全国总共征集50余个人工智能创意项目,其中不乏人脸识别、物联网、神经网络、边缘计算等。

本次进入决赛的五组人工智能创意项目分别是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的市容市貌整治预警立案系统、南京邮电大学/南京桂瑞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智慧工地安全监测系统、重庆电子信息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有限公司的基于深度卷积神经网络的手机液晶面板缺陷检测方法研究和示范应用、重庆大学的基于深度学习的肺结节智能诊断系统以及重庆邮电大学的基于insightface的实时多人脸识别系统。

QQ图片20190823174102.jpg

在决赛现场,各个决赛队伍对各自项目进行了介绍,并向评委和观众展示项目研究成果。其中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研发的市容市貌整治预警立案系统,通过对街道上的摄像头画面进行实时分析,来预警占道经营、铺外经营、垃圾乱堆乱放、共享单车乱停放等问题。

该系统负责人张伟向记者介绍,“目前用于系统试验的已经有沙坪坝重庆大学A区、杨公桥、新桥车站、天星桥等区域,未来可在城管、环卫等多个领域进行运用。”

QQ图片20190823174110.jpg

此外,来自南京邮电大学选手曹文刚向记者介绍创新项目智慧工地安全监测系统时说,智慧工地安全监测系统主要是基于算法去识别工地上工人戴安全帽的情况。尽管之前也有相关创新项目,但比较于其它产品,他们这个项目在识别是否佩戴安全帽时速度更快、准确率更高。

他进一步解释道:“就拿速度更快来说,其它的安全帽识别系统识别画面的速度是0.5秒一帧,而我们这个项目识别速度可以达到0.3秒一帧。”

在对人工智能创新大赛进行介绍时陈茂兴说,“今年虽然是首届人工智能创新大赛,但今年参赛项目的质量都很高,与产业结合能力较强”。同时,参与大赛的创新项目与产业结合紧密,与重庆政府倡导的工业互联网相契合,具有较高的落地可能。未来创新创业大赛将继续朝着与产业结合的这条路走下去。

对于此次决赛的评判标准,作为决赛评委的高通高级经理黄寅则表示:“在此次决赛圈人工智能创意项目评选上,我们主要关注AI创意项目的新颖性和创新性,也将参赛团队在项目中使用中科创达与高通合资公司创通联达Thundercomm AI Kit产品的情况作为评判标准。除此之外,参赛项目的成果显示效果、项目完成效果也将作为本次决赛的评判标准。”

在大赛奖品方面,中科创达联合创新中心总经理刘树宸介绍,一等奖将获得两万元的实物奖励和300小时的智能研发技术服务,二等奖将获得一万元的实物奖励和200小时的智能研发技术服务,三等奖将获得五千元元的实物奖励和100小时的智能研发技术服务。值得一提的是,一等奖300小时的智能研发技术服务实际价值将超过十万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实习生 韩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