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江苏男子上门追债致人死亡 一民警参与被停职调查
08-21 15:34:54 来源:上游新闻

4月9日,江苏省常州溧阳市南渡镇施家桥村男子沙求生带着女婿、儿子去要债,不仅非法闯入他人住宅,还在讨债过程中被追债人病发死亡。案发后,沙求生因涉嫌非法侵入住宅罪被检方批准逮捕。

受害人杨保林女儿杨军英却认为,导致其父亲发病死亡的除了沙求生外,还有他在当地公安机关工作的女婿董云波。

8月21日,在检方正式提起公诉前,杨军英代理律师向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表示,因认为沙求生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已向公安机关及检察机关提交了法律意见书,希望将董云波列入嫌疑人序列。

上游新闻记者从溧阳市公安机关了解到,目前董云波已被停职,相关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微信截图_20190821153919.png

▲警方已于5月立案。受访者供图

上门追债,被追债人突发疾病过世

4月初,已在杭州市定居多年的杨保林一家回江苏省溧阳市老家祭祖。返程的前一天4月9日,家里来了不速之客。

“当天晚上8点左右,沙求生从我家伸缩门和墙边的缝隙处钻进院子。在院子里转悠时被我父亲和母亲发现。在我父亲和沙求生交谈过程中,发生了肢体冲突。”杨军英说。

在杨军英家的视频监控中上游新闻记者看到,当天晚上7点50分左右,一辆轿车停在了杨保林家门口,车上共有4名男子。其中一名男子下车后,在伸缩门外查看了杨保林家情况,随后将伸缩门拉开,进入了杨保林家的院子。

被杨保林及其妻子发现后,双方发生争执。期间因被闯入家中的男子推搡,双方发生冲突。之后,车上的另外2名男子与杨保林妻子试图将两人分开。几分钟后,杨保林返回家中,妻子和女儿继续与3名男子沟通。当杨保林手拿棍子返回院子时,4人中一名穿着马甲的男子按下了杨保林拿棍子的手,并将其带入到监控盲区。40分钟后,穿马甲的男子一边打电话一边指挥车辆开入杨保林家院子,几分钟后车子离开。

微信截图_20190821154855.png

▲双方发生第一次冲突,监控视频。

杨军英介绍,首先进入院子的是沙求生,穿马甲的男子是沙求生的女婿董云波,现为当地公安机关某大队副队长。另外两名男子一个是沙求生的儿子,一个是董云波的父亲。“我父亲被沙求生、董云波、沙求生的儿子带回到屋后,董云波掐住了父亲的颈部,还用手掌死死的按住我父亲的肩膀。这期间,我父亲的脸色已经发紫。我和我母亲多次要求他们将我父亲放置到沙发上,但他们不同意。”杨军英称,经过几次协调,董云波才将杨保林带到沙发上,但这时杨保林的身体已经出现明显不适,整个人后瘫滑下沙发。

“意识到不对,董云波才用他们的车送我父亲去医院,但在去的途中人就过世了。”杨军英说。

据苏州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司法鉴定意见书显示,杨保林符合因重症冠心病急性发作致心功能衰竭死亡。且杨保林右上臂背侧存在片状皮肤青紫伴局部表皮剥脱。

微信截图_20190821153850.png

▲司法鉴定中心出具的死亡鉴定。受访者供图

警方通报称系非法侵入他人住宅

杨军英表示,沙求生等人上门讨债系2012年的旧债。当时杨保林因资金周转曾向沙求生借款20万元并每月支付2万元利息。10个月后,因资金出现断裂,没能及时继续支付沙求生利息。后经中间人协商,杨保林向沙求生写下了本利共计25万元的欠条。

2014年初,沙求生将杨保林起诉至溧阳市法院。判决书显示,法院查明,被告杨保林曾向原告借款25万元,并出具两张借条,判决杨保林归还沙求生借款25万元并支付利息。

杨军英称,判决后,杨保林的一处房产曾被执行,沙求生分到了6.5万元,加之此前偿还的10万元钱和每月支付的2万元利息,早已超出了当初的20万元本金。杨保林始终认为欠款已将还清,但沙求生仍在追债。因双方说法不一,才导致此案的发生。

案发第二天,溧阳警方发布的《警情通报》称: 4月9日晚9时许,溧阳市局南渡派出所接报:旧县施家桥村一男子因纠纷引发身体不适,后送医抢救无效死亡。接报警后,立即组织专人成立工作组开展调查,并提请市相关部门介入调查、监督。目前,相关工作正在全面深入开展中。

另据5月14日溧阳市公安局出具立案告知书显示,杨军英报案的非法侵入案,经审查符合立案条件,已正式立案。

8月21日,上游新闻记者从溧阳市公安局了解到,因涉嫌非法侵入住宅罪沙求生已被检方批准逮捕,并将在近期提起公诉。涉案民警董云波目前已停职,正在接受溧阳市公安局纪检部门的调查。

微信图片_20190821153823.png

▲溧阳警方发布的警情通报。网络截图

家属对罪名有疑义,已提交法律意见

尽管此案已进入审查起诉阶段,但杨军英及其辩护律师却认为,认定的罪名并不准确。

杨军英代理律师上海市严义明律师事务所律师严义明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苏州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在鉴定意见中指出死者杨保林右上臂背侧存在片状皮肤青紫伴局部表皮剥脱,但真正引起杨保林死亡的原因是重症冠心病急性发作致心功能衰竭,引发其冠心病急性发作的原因不明确。结合杨保林妻女的证人证言,沙求生、董云波等先后在监控盲区内对杨保林有过推搡和拳打的暴力行为。加之验伤和争吵的情况,可以断定杨保林死亡前受到非法侵害,且引发其冠心病急性发作而死亡与其受到侵害之间存在直接的因果关系和有高度的必然性。因此,引起杨保林冠心病急性发作致心功能衰竭而死亡的原因是沙求生和董云波的加害行为。

严义明认为,溧阳市公安局南渡派出所仅以沙求生作为犯罪嫌疑人、以非法侵入住宅罪进行立案侦查并不准确,本案可定性为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罪。公安机关应当依据数罪并罚平行追究行为人的非法侵入住宅罪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罪。

另外,公安机关仅将沙求生作为犯罪嫌疑人立案侦查是不合理的。对于非法侵入住宅罪,三人构成共同犯罪,应当将全部三人列为共同犯罪嫌疑人。对于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罪,由于三人有共同犯罪的嫌疑,所以公安机关必须将全部三人列为共同犯罪嫌疑人来立案侦查。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二维码.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