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传统产业心中有“数”,重庆大数据产业遍地“开花”
08-21 10:36: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数据开始成为各个行业的核心价值之一,对于许多传统产业而言也是如此。数据的分析利用程度越高,企业运营就会越高效,并最终转化为生产效率的提升。近日正式发布的GreaterBayX大湾区创业加速计划中,来自两江新区的海云数据成为合作伙伴之一,将与微软、汇丰银行、西门子等巨头携手,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内的城市科技创新。与此同时,其研发的一体化智慧消防实战应用平台等成果将在2019智博会上亮相。

除了海云数据之外,随着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等一批大数据产业聚集地相继形成,重庆大数据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生长。

个案

海云数据:AI+产业 大数据构建起“城市大脑”

2019智博会即将开幕,海云数据将携旗下的一体化智慧消防实战应用平台等集体亮相。

一体化智慧消防实战应用平台,可有效解决消防灾情看不见、潜在风险无法感知等问题。

走进位于重庆市两江新区互联网产业园15号楼的海云数据,你可以见识到各种“黑科技”。语音识别、唇语识别、可视化指挥系统……各式各样的大数据可视化分析平台让人眼花缭乱。

实时人流量、交通情况、空气质量情况、用电情况等等,几千种数据都能够得到立体实时的呈现。

海云数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AI与可视分析技术,海云数据已构建了拥有网络理政、城市交通、环境保护、城市安全、应急指挥等多项重要功能的“城市大脑”,有效实现城市管理领域各部件、各要素的实时监控与管理。

同时,海云数据聚焦公共安全、未来出行、数字城市、应急管理等数十个行业领域,已在全国50多个城市落地,在AI应用中展现了强大的创新成果。其中,在公共安全方面,海云数据已经服务了全国三分之一以上的相关市场。

此外,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深入,海云数据也在加快布局海外市场,目前在硅谷设有海外研发中心,并已在美国、欧洲、东南亚等地布局大数据及人工智能领域的相关项目,覆盖交通、智慧城市、智能制造、医疗、安保、物流等领域。今年来在GIS三维场景设计、BIM数据处理等方面,均取得不错的突破。

而凭借这一身“硬核”实力,海云数据在8月上旬“加盟”GreaterBayX计划,与全球企业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领域进行深度交流,并加快培育各行业领域的优秀解决方案,助力大湾区的科技创新和城市发展。

2019年上半年,海云数据在规模化经营上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签约比上年同期显著提升。其中,上半年营业额同比增长320%。

在重庆还将推出多个项目,目前已与巴南等地达成合作,正推动治安态势感知平台等项目陆续落地。海云数据与重庆公安科研所联合开发的唇语识别有望在2019年实现国内率先商用。

数据平台 重庆各区域“各领千秋”

海云数据的成长在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内并非孤例。重庆誉存科技公司同样在“夹缝”中,实现了“滚石下山”般的飞速发展。短短4年,誉存科技通过深度挖掘数据价值,形成了技术平台-星云、工具平台-星象、服务平台-普惠金融与金融云超市等普惠金融生态产品体系。目前,该公司已累计为1000多家金融机构和政府监管部门提供了大数据智能风险管理及普惠金融解决方案。其与新加坡DC Frontiers公司合作,打造的国内首个中新跨境企业大数据服务平台——中新企业服务大数据平台也已正式上线。

作为两江新区驱动数字经济产业的强劲动力,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自去年年初挂牌以来发展迅猛,现已成为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主阵地。

4月,位于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的紫光集团重庆大楼正式投入使用,涵盖近23000平方米的办公区域和近千平方米的创新体验中心,紫光集团旗下的重庆紫光华山智安科技有限公司、紫光南方云技术有限公司、紫光重庆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紫光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等4家子公司及新华三集团重庆代表处均已正式入驻。

6月,阿里云创新中心(重庆)在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正式投用。该中心是两江新区打造的重庆‘双创’升级版示范项目,将以两江新区为平台,以阿里云生态为依托,携清控科创的清华系资源,立足于孵化中小型数字经济企业。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新增数字经济企业 415 家,园区聚集数字经济企业超过 4000 家。

随着紫光、腾讯、猪八戒等行业龙头纷纷“抢滩”,阿里云创新中心(重庆)、物联网产业协同创新中心、“村村旺”农村电商综合服务平台等相继投用,两江新区数字经济集群不断壮大,能级不断提升,生态不断完善。

两江产业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下半年将继续抓好数字经济平台建设,积极筹建数字经济产业联盟,确保全年新增数字经济企业 600 家,增强数字经济集聚示范效应。

上半年,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营收 702 亿元,增长 35%。

作为重庆的数字经济明星,仙桃数据谷的发展可谓重庆大数据产业的另一个缩影。

重庆仙桃数据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小平介绍,去年以来,仙桃数据谷围绕“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谷、建设国家数字经济示范区”总体目标,全面提升构建了以数据为核心的“1+3+5+10+N”创新产业体系和“一带两翼九园”产业布局,打造特色分明的产业组团,并发布了三年行动计划。

国家发改委大数据中心重庆分中心、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西部分中心、西部大数据前沿应用研究院等机构携“数据”而来……目前,仙桃数据谷有注册企业760家、入驻企业142家,累计实现产值122亿元,已形成自主可控的大数据产业链、价值链和生态系统,在“2018年中国大数据产业园区综合发展实力榜单”中名列全国第四。

在重庆各地,一批各具特色的大数据智能产业平台也正在加快构筑,推动创新资源集聚,不断释放发展新动能。江北区的重庆市大数据产业基地、南岸区的中国智谷(重庆)、渝中区内的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等快速落地。

影响

改变生活 渗透游购行等多个领域

越来越多的大数据智能化企业将重庆作为投资兴业的首选“目的地”。 在5月27日,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大数据蓝皮书: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No.3》中,重庆成为仅有的跻身大数据发展指数前十的两大西部省份之一,位列第七。 各路资本不约而至,重庆大数据产业正在“多点开花”,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例如,行车出行在高速公路上,大数据进行“画像”,包括车速、车距,通过“像”及时发现、分析、预警,让高速路上的长道下坡、急弯、隧道等高危路段更加安全。

最长线路314路 全长85.5km;最短线路:289路 全长1.6km;最繁忙车站是会展中心,每天4.5万人次;单日客流量最大是南坪商圈,超过11万人次……哪些公交线路客流量多,哪些公交线路需要调整,重庆公交集团大数据中心都“了然于胸”。

“大数据对我们而言,是‘英式管家’,是‘算命先生’。”苏宁易购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当用户登录苏宁易购的网页,大数据系统就会启动服务,分析用户喜好、购买力等,为用户推送符合心意的商品信息、打折信息,提高用户购买率。同时,大数据系统还可分析商品的使用周期,根据用户偏好的购买渠道,提醒用户更换。如用户用PC、PAD购物多,则发邮件,用手机购物多,则考虑短信、微信推送。

本届智博会,重庆旅游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将带来“升级版”文化和旅游产业智能化创新应用平台。目前,重庆“文旅云”大数据平台已初具雏形,在数据采集方面,目前已完成181家A级景区的视频数据、40家A级景区的客流数据、9家主要文化场馆预约参观数据及市文旅委产业数据(涉旅部分)的对接收口。在数据管控方面,现已完成重庆“文旅云”数据中心展示、文旅大数据移动端(“文旅口袋云”)以及文旅大数据“驾驶舱”三个产品的研发。透过这些数据分析,旅游产业如何调整吃、住、行、游、购、娱比例均可“手到擒来”。

7月16日,重庆亲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引进的国内领先的大数据综合服务商重庆撼地大数据有限公司,则将成立数据工厂,形成全国最全的企业大数据仓库,为政府机构招商引资、引智以及相关产业规划、升级方面进行大数据分析挖掘,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也将为中小型科技企业提供市场营销、投融资规划、产学研融合落地等服务。

展望

差异发展 打造国内一流大数据示范之城

根据《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创新驱动引领发展作用将显著提升,智能产业体系基本建成,大数据智能化应用更加广泛深入,基本建成国家重要的智能产业基地和全国一流的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示范之城,打造“数字经济”先行示范区。以两江新区为例,规划在2020年底前引进和培育10家以上大数据龙头企业。

种种迹象表明大数据正在成为国家竞争的前沿。在此背景之下,巨头铺垫、政府指路,重庆在大数据产业的差异化发展之路上,似乎已经找到了一条出路,就是智慧城市。

途作林杰科技有限公司,是重庆本土的一家高科技企业,其通过陆地上的采集车、空中的无人机智能系统、河面上的船载移动测量设备、地下的管道机器人,他们已经“上天入地”,采集了上亿级的地理数据信息。“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重庆市80%的地理信息数据都由我们采集。”途作林杰公司董事长汤伦华说。

同时,作为工业“重镇”,重庆还出台了《重庆市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

在工业大数据应用方面,重庆依托全国首批工业云创新服务试点省市、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省市的优势,凭借雄厚的工业基础、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以及在工业大数据应用试点示范项目、智能制造工程等方面的成就,工业大数据应用指数达到62.33,成为唯一不输于东部地区的第一梯队省市,位列全国第7。重庆市在制造业、工业、畜牧业等多领域,均与大数据有了“亲密接触”。

此外,重庆日前印发《重庆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案(2019—2022年)》(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到2022年,建成全国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示范城市、城乡融合发展的智慧社会样板,以新型智慧城市创新建设带动重庆实现新一轮跨越式发展。其中,涉及智能交通、智能公共安全、“互联网+”监管、智能应急等领域项目,包括“渝快办”、“渝快融”、智慧医疗、智慧城管、智慧文旅、城建大数据等。

针对大数据人才缺口,按照重庆规划,3年之内,我市培养1000名大数据智能化工程师,以填补重庆各领域大数据智能化应用人才缺口。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