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AI换脸、声音合成…这4种“花式诈骗”你可得小心
08-21 13:50: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诈骗也玩出了新花样。今(21)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中国移动了解到,运用AI技术,再加上套路和剧本演绎,这四种“花式诈骗”市民需要提防警惕。

四种AI诈骗套路了解下

“老彭,最近手头紧,借点钱用用……”在微信上,遇到好友语音借钱,你可要多个心眼了。第一种诈骗方式便是通过转发微信语音,进而骗取钱款。骗子在盗取微信号后,便向其好友借钱,为取得对方信任,他们会转发之前的语音,尽管微信没有语音转发功能,但他们通过提取语音文件或安装非官方版本(插件),实现语音转发。

其次,声音合成也可以伪造声音实施诈骗,骗子通过骚扰电话等方式,录音提取某人的声音,并对素材进行合成,以此来伪装诈骗。

不仅是声音不可信,连人脸也需要提防。第三种骗术AI换脸,人脸效果更易取得对方信任,骗子用AI技术换脸,可以伪装成任何人,再通过视频方式进行信息确认。

此外,面对茫茫人海,骗子不会漫无目的地全面撒网,通过技术筛选受骗人群,别有用心地锁定特定对象。根据所要实施的骗术对人群进行筛选,从而选出目标对象。比如,当进行金融诈骗时,经常搜集投资信息的市民很可能会成为他们潜在的目标。

这样做有助于防患于未然

面对如此高深的骗术,如何防患于未然?记者了解到,首先,要注意身份验证,涉及到转账交易等行为时,市民要格外留意,可以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确认对方是否是本人。在无法确认对方身份时,可以将到账时间设定为“2小时到账”或者“24小时到账”,以预留处理时间。

即便对方运用AI技术行骗,也可以通过提问的方式进一步确认身份。如果确实需要转账,最好向对方的银行账户转账,避免通过微信等社交软件转账。一方面有利于核实对方身份,另一方面也有助于跟进转账信息。

其次,注意保护个人信息,要谨防各种信息泄露,不管是在互联网上还是社交软件上,尽量避免过多地暴露自己的信息。同时,告诫身边的亲人、朋友提高安全意识和应对高科技诈骗的能力,共同预防受骗。

最后,要注意拒绝诱惑,避免占便宜心理,警惕陌生人无端“献殷勤”。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