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恶意索赔猖獗 超市成了提款机
07-27 10:30:43 来源:第1眼

第1眼消息,神秘女子光临超市 不买东西送东西?

本月23日上午,重庆一家超市的员工发现超市里面来了一位神秘的女子,但是让员工们感到匪夷所思的是,这位神秘女子不是来买东西的,而是来送东西的。

B34EECA4B03C4067A1F8A4BD49CCA72E.png

据超市里的这位刘阿姨称,当时她正在超市做清洁,就觉得这名女子的举动非常奇怪。

99E950B1F914427D90D6485F1DBCD0F7.png

这名神秘女子当时究竟在干什么?刘阿姨给超市的管理层汇报了这个情况,大家赶紧调阅了监控,监控到底记录下了什么内容呢?

D62E2A81D5AF45CEAC7923C6CDD8A043.png

超市员工即刻在现场清点商品,发现果然多了6件东西,多出来的东西究竟是什么呢?康元牌的虾条2袋,口水娃牌的青豌豆4袋,仔细查看以后,员工们发现,2包虾条的生产日期是2018年8月10日,保质期是12个月,还有10多天,这两包虾条就要过期了,而4袋青豌豆也同样如此,也快到期了,和货架上的商品进货批次完全不同,而这六件商品,明显是女子从包里拿出来放上货架的。

在超市,把这种快过期的商品称为临期商品,超市的员工告诉记者,一般来说,超市内的这种临期商品在即将到期的两个月的时候,超市就会特别进行处理,要么是下架,要么是打折销售。拿康元牌的虾条来举例,这两包虾条,因为马上就要过期,超市已经作了处理,全部退回了厂家,而且电脑上还有处理记录。

5D49A86386B040DDB92D9F9A6B481B06.png

你看看,神秘女子送到超市货架上的6件商品,2袋快到期康元牌的虾条,超市实际上已经没有货了,4袋口水娃牌的青豌豆,生产日期和超市内的货品明显不是一个批次。那么这位神秘女子为什么会送临期商品到超市内呢?这位店长表示,她们的目的就是为了索赔,这些临期商品被送在货架上,一旦超市没发现,到了过期的时间,就会有人来买走,然后再向超市索赔。

为了证实自己的说法,这位店长又给记者查看了两段监控视频。

索赔案例数量惊人 超市成了提款机?

看看这位神秘女子的奇怪举动,记者觉得超市员工们的说法很有道理,这位神秘女子显然不是小偷,而是另有目的。 

68FEC1E9FE514061A7A3AF43BD2D9E8E.png

超市的员工们表示,这类人,先在超市买货,然后把货存放在家里,等待这批货快到期了,就找人把货送回超市的货架上,然后会有另外一拨人来录像买货,维权索赔。来看一段一家超市给记者提供的他们状告超市所提供的证据。

F948999AE5544FFE8AAB6C5437710AFA.png

这一段视频,从进超市开始拍摄,到购买过期商品,到付钱离开超市,非常完整,有了这完美的证据,通过上法院诉讼,他们就可以合法要求索赔。根据我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消费者购买到这类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可以向生产者或者经营者要求支付价款10倍或者损失三倍的赔偿金,金额不足一千元的,按一千元算。也就是说,只要他们通过录像,记录下购买商品的全过程,一旦买到过期食品,就可以要求1000元的赔偿。请注意,这是购买一件商品的赔偿额度,如果每次进入超市都能买到一件过期食品,这个赔偿额度累计起来是非常惊人的数字。而这些赔偿一般都是由超市和供货商共同来承担。

401898A42A184BB7A564A183DC2F13AC.png

记者走访的一些超市负责人和供货商纷纷表示,以前,确实也有因为超市疏忽,出现过期食品,遭遇消费者索赔的案例,以某家大型超市为例,2015年以前,此类案例每年不到一百起,从2015年开始,此类案例猛增到一年1000起到2000起,2017年达到顶峰,达到3000起。这让超市商家觉得太过异常。而超市对过期食品的管理是越来越强化的,为什么还有这样数量惊人的索赔案,他们觉得是遭遇了越来越多的恶意索赔。

另外一位超市负责人很细心,他把自己6家店铺内一年内所有的赔付案都用电脑做了记录。

0B5716858FA3452EA715607BC01960BA.png

据上面那位说他们超市仅2017年一年就遇见3000多件索赔的大型超市的负责人称,一年3000件,两年近7000起案例背后,企业赔付金额近600万元,但是考虑到企业的名声和社会影响,企业一直不敢声张。另外一位超市负责人刚刚才在法院遭遇败诉,两个月被索赔者状告80多次,需要赔付8万多元。

2F4FF4B5CFBE42A88FD552297F9ACB7B.png

超市严防死守  却是效果不佳

据记者走访的多家超市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数百家超市都被这些索赔者轮番发起诉讼,面对他们咄咄逼人的进攻,超市方面只能时刻严防死守。 

08A786B8F33B439582077AD376B6513F.png

小王是某家超市的质检员,她的工作就是专门组织超市内的员工对商品质量进行排查,最近这几年,她的工作程序越来越严格。

50DD9E6C92A249E1B23237371835F900.png

小王表示,自己已经在超市工作三年了,虽然自己觉得尽心尽责,但是过期食品仍然不时会像幽灵一样冒出来。

另一家超市,在2018年的6月23日到7月23日,1个月内被罗某一家三口连续发现40余件过期食品,这位超市负责人表示,这太不符合常理。

B480DF50C62E46ADA92BE6D068459403.png

这位超市负责人还表示,职业打假人在购买了过期食品以后,通常不会马上进行诉讼,而是过一段时间再起诉,这一点让超市收集证据非常困难。

BB2B778C25604B42A23E6153BA0BCC73.png

据各家超市的负责人介绍,中小超市的监控录像一般也就能存放15天,大型超市存放的时间是1个月,过了这个时间,录像资料就被自动删除了。

AB2C370CB9EB4055B9A1F61BE0202477.png

职业打假者表示  反感恶意换货索赔

明知道有人用送货,换货的方式恶意制造过期商品,超市方面严防死守,但仍然难免有漏网之鱼,被起诉以后自证清白难度很大,那么面对超市方面的种种质疑,索赔者又有什么说法呢?记者电话联系上了罗某,就是他们一家三口一个月内在超市里发现了40多件过期食品。

罗某认为,自己在超市内发现40多件过期食品,是因为超市没及时清理货物,他承认,自己就是所谓的职业打假人,他的目标就是为了通过打假来盈利,他是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打假,是合法的,因为按现行法律规定,没有禁止知假买假者主张赔偿,但是职业打假人里面,人和人也是不同的,比如恶意换货来索赔的那些人,他也表示非常反感。

记者对此也走访了律师,律师杜江涌表示,职业打假人的出现,多年来一直饱受争议,他们的身份也一直很特殊,他认为,对于职业打假,他个人认为需要有区别性的予以对待。

618AA7FF79C34753B6D84A47C3911BD8.png

职业打假人的出现,曾经在媒体和司法层面引起过多次争论,很多人认同的是,职业打假人的出现,具有一定积极的意义,因为职业打假人比普通消费者更专业,大家觉得这是震慑商家的一种良性的手段。然而购买商品,等待过期后换回超市,再购买索赔,这就超出了职业打假的范畴,律师也说,这涉嫌刑事犯罪里的诈骗,面对新的情况,找出新的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恐怕才是当务之急。

第1眼记者 金岸 卢曦

原标题:恶意索赔猖獗 超市成了提款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