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018年重庆优秀企业家出炉:最小的仅29岁,三成来自服务业
07-26 19:06: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190726200936.jpg

▲制图:何零星

7月26日,2018年重庆市优秀企业家评选结果出炉,重庆建工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魏福生,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黎勇,重庆五洲世纪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登权等40位企业家获此殊荣。 

评选历时1年 三成获奖企业家来自服务业

据了解,重庆市优秀企业家评选活动,是市委、市政府批准设立的全市性社会组织评比达标表彰常设项目。从2015年起,由重庆市企业联合会每年评选表彰40名优秀企业家。

重庆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会长余远牧介绍,本次评选历时近一年时间。评选活动以自愿申请与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经申请人上级主管部门和市政府执法、监督部门严格把关,遵循依法、公开、公平、公正、合理的原则,按照严格的评选程序,经“重庆市优秀企业家评审委员会”全体评委评审投票通过,并向社会公示,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后,最终产生出40名2018年重庆市优秀企业家。

据介绍,本次当选的40位重庆市优秀企业家,履盖一、二、三产业,涉及28个不同行业,既有传统产业的“先锋”,也有新兴产业的“新秀”,还有现代服务业的“弄潮儿”。

其中,农业1人,制造业18人,建筑业4人,房地产2人,电子信息产业2人,服务业13人,服务业中多数是现代服务业,体现了重庆产业发展的新趋势。 

优秀企业家平均年龄48.5岁 高新技术企业众多

记者看到,按企业性质分,本次获奖企业家中,来自国有企业的(含中央在渝企业)有21人,民营企业19人。

企业规模方面,大型企业16人,中型企业11人,小型企业13人。

从学历来看,全部具备大专以上学历,其中博士研究生1人,硕士研究生16人,大学本科16人,大专7人。

据悉,本次当选的40位优秀企业家平均年龄仅为48.5岁,最小29岁,最大59岁。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获奖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众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有5户,市级高新技术企业有7户。

 

【新闻链接】

什么样的企业家称得上优秀企业家

据悉,要获得优秀企业家,有硬性评选条件,比如要求在企业担任主要领导职务3年以上,所在企业经营业绩突出等。同时,他们还具备优秀的“企业家精神”,比如他们坚持创新发展、诚信经营、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等。

那么,什么样的企业家,才能称得上是优秀企业家?在这些优秀企业家眼中,“企业家精神”又应该包含哪些特质?

对此,重庆建工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魏福生表示,面对新的形势,任何企业都需要去创新变革,未来的竞争是创新的竞争,科技的竞争。因此,优秀的企业家,一定要持创新发展之路。

重庆中元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吉权也持有同样的观点。

吉权说,优秀的企业家,应该具有为梦想而战的勇气、狂热的自信、民族的情怀、以及匠心精神,做到利众、利未来方可持续。其中,匠心制造就离不开创新。

“这几年,公司已尝到了创新的甜头。”吉权介绍,由于产品技术方面的优势,毛利率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以公司的一种心梗脑梗早期检测试剂为例,目前市场占有率已位居第一,因为原料等全是自主研发,毛利率可以达到80%左右。目前公司已经有30多项专利产品,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QQ图片20190726200508.jpg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实习生 龙训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