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十大最美乡村 | 梁平区万石耕春
07-27 09:56: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915880.jpg

“四面青山下,蜀东鱼米乡;千家竹叶翠,百里柚花香”。群山环绕的巴渝第一大平坝——梁平坝子,溪河婀娜,湖光氤氲,沃野千里,万石耕春。数千年农耕文明的陶冶,让这里有着“小天府”的美誉。

att_1915877.jpg

“万石耕春”,自古为重庆梁平名胜。“万石”为虚数,实指幅员300多平方公里的梁平大坝。万石耕春既是梁平大坝良田万顷,春播秋收的盛况,更是梁平灿烂辉煌的农耕文明的生动写照。

南宋初年,这个景观名称已正式确立。当时建有“万石楼”,既可供官员在此视察春耕,鼓励农业生产,也可观赏“千里沃野,万石耕春”的美景。800多年前,南宋大诗人陆游,写下了《题梁山军瑞丰亭》一诗,感慨其风调雨顺,物阜民丰,深情讴歌:“都梁之民独无苦,须晴得晴雨得雨。”

att_1915876.jpg

“上下田多如历级,往来人尽乐深耕。游踪好是清和候,坐听秧歌处处声。”梁平拥有成片稻田70万亩,素有“梁山熟,川东足”的说法。旖旎的田园风光,深厚的农耕文明,自古以来,就是梁平最亮的风景眼,最浓的乡愁源。

att_1915882.jpg

为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乡愁乡情”牌,梁平充分挖掘利用田园风光、农耕文明,以“晒金秋田园,庆五谷丰登”为主题,每年举办晒秋节,开展田园马拉松赛、啃秋比赛、农民歌会、草把龙非遗展演、“金秋田园·大地颂歌”摄影展等系列活动,晒田园、晒秋色、晒丰收、晒幸福。

att_1915885.jpg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秋分时节,稻谷飘香。2018年,梁平区安胜镇作为中国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重庆主会场,开展农民歌会、稻田捉鱼、草把龙等非遗展演以及田园丰收集市等活动,丰富多彩。

att_1915883.jpg

春种秋收,夏耘冬藏。在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梁平依托独特的田园风光,深厚的农耕文明,唱响“山水田园,美丽梁平”,彰显“巴蜀粮(梁)仓,田园风光”的魅力,汇聚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磅礴力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实习生 赵冰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