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公司风向标 | “红楼梦”等26个商标7000万司法拍卖,广东女老板旗下企业或接手
12-06 11:53:41 来源:上游新闻

2022年1月4日至1月5日,四川省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将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对宜宾红楼梦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宜宾红楼梦酒业)持有的“红楼梦”等26个商标进行公开拍卖,起拍价7000万元。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红楼梦”系酒业中国驰名商标,是中国七大历史文化名酒之一,宜宾红楼梦酒业曾为拟上市企业。

有业内人士指出,广东女企业家伍倩雯旗下永乐古窖酒业公司有接手的可能性。有公开消息称,红楼梦酒厂最古老的资产——明代糟坊头酿酒遗址已被其收入怀中。

6.png

2018年介入宜宾红楼梦酒业重组

据《微酒》今年12月3日《永乐古窖:资本“重写”红楼梦》消息,2017年,总额为14414.62万元的宜宾红楼梦酒业债权拟转让项目在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现金流短缺的红楼梦酒业积极寻求合作伙伴进行资产重组。

2018年,广东永乐古窖酒业在收购宜宾酒都老窖酒业一年后,与出现资金问题的红楼梦酒业达成了20亿元的战略重组协议,开启了对红楼梦酒业重要资产的战略并购和重组,同时也将红楼梦酒厂最古老的资产——明代糟坊头酿酒遗址收入怀中。

由此,红楼梦酒业和永乐古窖走向了新的开始。

重组后,永乐古窖以600年古窖池为切入点,确立了非遗战略,选择了一条差异化的发展路线。

在产品方面,推出永乐古窖1403、永乐古窖·20、永乐古窖·10三款战略新品,占位次高端,重新树立品牌形象;在渠道方面,打破传统厂商合作方式,变压货为共同推动销售,厂方投资与经销商共同开拓市场;在市场方面,以北京和广东为重点市场,从高端圈层入手,布局全国。

此外,永乐古窖新厂区的生产建设内容已经基本完成,接下来将重点在文化建设方面进行升级。其文化园区预计将于明年3月正式启动文化板块建设,从而将其打造成独具特色的4A级非遗文化景区。

永乐古窖酒业董事长伍倩雯公开表示,永乐古窖希望能够依托极具历史感的古窖池,讲好宜宾多元的酿酒历史文化故事,构建集软文化和硬品质于一体的综合实力。

永乐古窖酒业已拍下“永乐明窖”商标

上游新闻记者调查获悉,2020年7月20日至7月21日,四川省宜宾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对宜宾红楼梦酒业持有“永乐明窖”,注册号为9461091商标进行公开拍卖。该商标评估价和起拍价均为150万元,保证金15万元,加价幅度1万元。

此次拍卖活动只有1人报名,最终宜宾永乐古窖酒业有限公司以150万元拿下。

天眼查数据显示,宜宾永乐古窖酒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7月11日,曾用名宜宾梦酒股份有限公司,注册地址四川省宜宾市宜宾县喜捷镇红楼梦村,法定代表人郭浩标,注册资本2000万元,股东两名,伍倩雯占70%,郭浩标占30%。

宜宾永乐古窖酒业有限公司对外投资有宜宾永乐古窖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8年4月16日,注册地在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宜屏快速通道中段永乐大道1号,法定代表人伍倩雯,注册资本5000万人民币,股东三名,分别为宜宾永乐古窖酒业有限公司占51%,伍倩雯占34.3%,郭浩标占14.7%。

宜宾永乐古窖酒业有限公司对外还投资有成都阳家私坊酒业有限公司(占51%)、宜宾梦酒制酒有限公司(占99%)、四川中永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占49%)等。

7.png

女企业家已成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公开资料显示,伍倩雯,广东知名企业家,文化遗产国宝窖池守护者、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现任宜宾酒都老窖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广东永乐古窖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宜宾永乐古窖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据介绍,为了准确熟悉酿酒的每一道工序,伍倩雯跟随有着40多年酿酒经验的师傅学习酿酒,从挑选原粮到出酒摘酒,学习品鉴不同风味、不同年份的白酒,经过不断努力,成为永乐古窖非遗酿酒工艺的第11代传承人。

2018年到2020年间,伍倩雯打造永乐古窖非遗体验中心,将传统酿酒过程搬到了体验馆中,致力于让大众能够在馆中了解到传统白酒的复杂工序,感受从原粮到酒的奇妙过程,从而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永乐古窖酿酒师傅对酿造出一瓶好酒所倾注的匠心。该体验中心已于2020年6月底正式投入使用。

天眼查数据显示,广东永乐古窖酒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6月13日,法定代表人伍倩雯,注册地在广州市天河区棠东横岭二路7号、9号A栋469房,注册资本1000万元,股东分别为吴嘉壕占60%,郭杰添占40%。

广东永乐古窖酒业有限公司对外设立有全资的永乐百年酒业销售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注册地在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

新闻纵深

红楼梦酒业2010年改制曾拟上市

有公开资料显示,四川宜宾老酿酒作坊,以五粮液的“长发升”和“利川永”最出名,而位于宜宾市叙州区喜捷镇红楼梦社区的糟坊头酿酒作坊遗址,同样也是中国八大白酒老作坊之一。

糟坊头酿酒作坊,始于公元1403年,因当时是明代永乐年间,所以又被称为永乐古窖。

它的重新现世,与红楼梦酒业有关系。

红楼梦酒曾获四川名酒、中国文化名酒、中国驰名商标称号,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有较高的知名度,因1987版《红楼梦》红火一时,后因酒厂经营不善而一度陷入沉寂,宜宾经营建筑、房地产多年的文万彬,牵头重组了宜宾红楼梦酒业。

新版电视剧《红楼梦》的热播,红楼梦酒又受到关注。2008年,红楼梦酒业与《红楼梦》剧组签约成为战略合作伙伴。

红楼梦酒业依靠旗下“红楼梦”、“梦”、“红楼梦十二钗”、“永乐古窖”四大品牌,,年产能高达5万吨,年销售额突破10亿元。

2010年12月17日,四川宜宾红楼梦酒业集团有限公司改制为宜宾红楼梦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000万元人。

2011年,糟坊头遗址在红楼梦酒业厂区内被发现,经考古学家认证,这是四川第一次发掘出使用年代最早、最单纯、要素最全的酿酒遗址。

2012年,糟房头遗址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成为酒行业最快列入该名录的古窖池。

2013年,中国平安以5亿元入股红楼梦酒业,称将于5年内把红楼梦打造上市,因种种原因,未能实现,三年后二者分道扬镳,平安信托转让的5亿债权由中铁建业接盘。

上游新闻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彭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