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观察丨这个“含绿量”,渝东南如何提升?
12-06 15:02:44 来源: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守好乡愁乡韵,唱响“田园牧歌”。渝东南将翻开怎样的“绿色新篇”?

12月3日,重庆召开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工作座谈会提出,要统筹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推动共同富裕,统筹抓好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统筹抓好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

日前召开的重庆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上,市委强调“要不断提升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

作为重庆自然生态资源最富集的区域,渝东南怎样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有机统一?就此,两江观察采访了重庆社科院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区域协调发展青年学术创新团队负责人朱旭森研究员。

图片

▲ 武隆仙女山。  (武隆区委宣传部供图)

机遇与挑战共存

“不管是从国内外的大趋势,还是从自身的实际情况看,渝东南都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朱旭森认为。

当前,我国经济正由高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绿色、低碳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普遍形态,努力实现“双碳”目标已形成共识和合力,从而为渝东南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绿色崛起”提供了政策支撑。

而在重庆“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渝东南的发展路径关键词包括“民俗风情生态旅游示范区”“生态康养新业态”“生态环境共保共治”“武陵山区协调联动发展样板”等,可谓“绿意盎然”。

“当然,渝东南要迈向高质量发展、增加‘含绿量’,需要解决一些客观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朱旭森表示。

比如交通方面,目前渝东南对外的高速公路、高铁等大通道建设明显不足,整个武陵山区的道路等级、路网密度等有待提升,城乡之间、景城之间及乡镇之间的路网覆盖与联通都不够,还有不少“断头路”“宽窄路”“瓶颈路”。

再看发展水平,渝东南位于武陵山区腹地,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各区县经济总量偏小,产业层次偏低、创新能力不足,整体处于价值链中低端,城镇化率偏低,区域人口承载力和吸引力较弱,“这些问题和困难,都需要综合破解、精准施策。”

图片

▲ 石柱有机莼菜基地。(图源视觉重庆)

生态就是竞争力

“良好的生态,是渝东南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优势所在,也构成了其核心竞争力。”朱旭森分析,渝东南的优势集中体现在区位、生态、文旅等方面,为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奠定了重要基础——

从区位看,渝东南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辐射黔、湘、鄂等周边区域联动发展的重要桥梁,也是双城经济圈连接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拓展东向、南向联系,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通道。

从生态看,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被誉为“重庆之肺”。今年前三季度,渝东南片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居全市第一,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100%;森林覆盖率达60.2%,拥有一批国家地质公园、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等。

图片

▲ 黔江区城南街道李家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杨敏 摄/视觉重庆

从人文资源看,渝东南是重庆唯一集中连片以苗族和土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集聚区,特色文化底蕴深厚,民俗风情绚丽多彩,与武隆仙女山、石柱黄水、黔江濯水古镇、秀山川河盖、彭水摩围山、酉阳桃花源等资源结合,渝东南成为享誉中外的旅游胜地。

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生态不仅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也是最值得珍视的竞争力。从这个意义上说,渝东南增加“含绿量”,实际上也是增加“含金量”。

图片

▲ 彭水蚩尤九黎城。(图源视觉重庆)

从3方面着力

“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是重庆市委、市政府交给渝东南的重大使命。”朱旭森说。

怎样用好山地风光、彰显民族风情?渝东南绿色发展如何精准施策?他建议从3方面着力——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厚植生态本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把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放在压倒性位置,主动融入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为高质量发展夯实良好生态本底。

举措包括: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加强武陵山区生态环保共建共享协同联动,强化政策协同,统一标准和环境准入政策,共同研究划定毗邻区域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协同编制大气、水、土地等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联合制定毗邻区域重点污染源整治计划,推动环境信息采集平台、环境应急物资、污水处理设施共建共享,建立跨区域监测数据质控协作机制。

图片

▲ 酉阳板桥乡五彩林。陈碧生 摄/视觉重庆

加快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型。把“双碳”目标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方面,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生活方式。

举措包括:淘汰落后产能,调整降低高耗能产业比重,提升新兴产业比重,降低产业整体碳排放强度;聚焦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重点培育油茶、高山蔬菜、调味品等,大力发展粮油、畜产品、茶叶、油茶等特色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业;聚焦大健康产业,加快推进道地中药材基地建设,推动制药、药用胶囊、中药饮片等医药产业加快发展,培育医疗器械及医用耗材产业,延长医药产业链;用好当地富有特色的生态与人文资源,做精做大做强文旅融合,并以此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图片

▲ 俯瞰“边城”洪安。(秀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更好发挥交通“先行官”作用。交通是制约渝东南发展的最大瓶颈之一。接下来,该区域要用好用足“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利好,主动融入全国高铁、高速公路建设规划,加快渝湘高铁、渝宜高铁、渝湘复线、黔江环线等项目建设,拓展对外大通道。

同时,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要加强与重庆主城都市区、贵阳、长沙、武汉等城市间的通道建设,强化周边区域经济联系,大力发展商贸物流业。

另外,要以交通网建设为突破口,加快构建“快进慢游”旅游交通网,提档升级“四好农村路”,提升城区、园区、景区、街镇和乡村一体融合的互联互通水平。

原标题:这个“含绿量”,渝东南如何提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