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多个公交站点更名 有网友担心“找不到北”
12-06 14:16:04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提供实时公交信息查询服务的“车来了”APP发布《重庆多个站点更名》公告。

公告显示,此次更名涉及69个公交站。很多人熟悉的巴山车管所、江南车管所、巴南区党校、巴南区政府等公交站都更换了新站名。

此次公交站更名,解决了公交站位置不明确,多个公交站同名等问题,进一步规范了公交站站名。

网友们在点赞的同时,也有网友提出担心:部分新站名可能会让重庆人“找不到北”。

“1站”“2站”有了新名字

从公告来看,在此次更名的公交站中,有不少原站名中都含有数字。比如,东西大道1站、东西大道2站、通江大道4号、通江大道5号等。

微信图片_20211206151936.jpg

更名后,这些含有数字的站名都有了新名字。东西大道1站、东西大道2站,分别更名为茶园路中段、茶园路西段;通江大道4号、通江大道5号分别更名为轨道长生桥站、通江大道北段中。

另外,不少以单位、小区为名称的公交站也进行了更名。比如,巴山车管所公交站更名为石新路立交西;江南车管所公交站更名为轨道麒龙站;万科金域学府公交站更名为汇龙路南段。

对比原站名和新站名不难发现,不少新站名都是“以路为名”,更加强调公交车站的地理信息,让公交站更便民,更好找。

多个公交车站不再同名

此次更名,也解决了部分区域多个公交站同名的问题。

345.jpg

“南坪协信城这个站最为熟悉,之前在协信城上班,周边不下五个公交车站,全部名叫南坪协信城。”网友“渝蜀新”对南坪协信城公交站更名表示认可,称赞“改得好!”

12月6日上午,上游新闻记者在江南大道协信城8号楼外的公交站看到,公交站站名已从“南坪协信城”更名为“响水路口”。

同时,南城大道上的南坪协信城公交站,电子显示屏上的车站名称已更名为“南城大道东段”。但是车站站牌上的站名还未更改。

据了解,因此次调整站名涉及线路较多,车内语音报站、车内运行示意图及站台信息将逐渐更换。

网友担心重庆人可能“找不到北”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公交站更名,不少网友都表示支持并点赞。但是也有部分网友说出了自己的担心:重庆人可能“找不到北”。

梳理新站名名称不难发现,“中段”“北段”“东段”“西段”等涉及方向的词语频繁出现。

“重庆人不习惯用南北东西。”网友“三月雨传奇”评论称,重庆人更习惯用上下左右来确定方向。

125.jpg

公交站名究竟怎么命名更科学

根据《重庆市主城区公交站名命名调整规范(试行)》规定,公交站名命名和调整应当坚持4条基本原则:标准规范、彰显文化,照顾习惯、兼顾发展,特征突出、相对稳定,简单明了、好找好记。

规范还提出了具体七个方面的公交站名命名原则。比如,公交站名原则上应采用:

公交站点所在区域的道、路、街、巷以及街道(镇)及非商业、公益性机构、建筑的名称;公交站点附近立交、重要路口等大型市政基础设施的名称;公交站点附近轨道、公路、铁路、航空、水路等交通枢纽站场的名称;公交站点周边标志性建(构)筑物、文物古迹、旅游景点、大型文化活动场所、商业区、大型居住社区的名称。

上游新闻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