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千亿级商贸物流产业集群“加速跑”!1-9月实现交易额727.8亿元 同比增长约45.2%
10-22 14:36:36 来源:上游新闻

本月早些时候,重庆公路物流基地汽摩工业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8家企业集中入驻。该项目主要建设集机械制造、汽摩配件、新能源设备、通用动力设备、燃气报警设备等产业为一体,将采用国内领先的设计理念和施工工艺,建造现代化的工业产业园。“这几年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变化太大了,因为看好基地的发展和市场的潜力,我和其他7家企业决定落户园区定居发展。”入驻汽摩企业代表明睿摩托车公司董事长樊晓明说。

樊晓明的选择,是重庆公路物流基地用商贸物流搞活一座城的生动注脚。近年来,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在不沿边、不靠海,没有区位和资源优势的情况下,孕育了一座包罗万象的商贸物流新城,走出了一条以商贸物流业为龙头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之路。2021年1—9月,实现交易额727.8亿元,同比增长约45.2%,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重庆跨境公路班车发车突破7000班次

今年6月21日,一辆辆装载二手汽车的重庆跨境公路班车从重庆南彭公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驶出,从霍尔果斯口岸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最终抵达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全长约5400公里,全程陆运用时约12天,这标志着重庆跨境公路班车又一国际陆运通道的互联互通,同时也标志着重庆跨境公路班车二手车出口的正式启动,重庆对外通道辐射能力进一步增强。

微信图片_20211022143844.jpg

2019年8月,国家相关部委印发的《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明确“充分发挥重庆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点的区位优势,建设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

为畅通与“海上丝绸之路”的连接,打造西部内陆地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货物集散中心,2016年,重庆公路物流基地与重庆公运集团联合成立重庆公运东盟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盟公司”),开行主要面向东盟的跨境公路班车。经过几年努力,现已累计开通面向东盟、中亚共9条干线运输线路,实现了中南半岛全覆盖和部分中亚国家覆盖。同时,重庆跨境公路班车成功取得并利用大湄公河次区域(GMS)直通车牌照开通重庆直达老挝万象直通车线路,并成功取得国际公路运输系统(TIR)批准证明书,使重庆市成为唯一同时拥有GMS和TIR牌照的省份,有助于进一步提升重庆跨境公路班车开放能级、助推重庆公路物流基地打造内陆开放高地。

数据显示,重庆跨境公路班车自2016年4月28日首次运营至2021年9月30日,共计发车7596车次,发运国际标准箱17091TEU,货物总重为12.36万吨,总货值为44.66亿元。已实现了中南半岛全覆盖,并打通了重庆与中亚地区陆运通道的互联互通,构建起以跨境公路运输为主,公铁与陆海为辅的多式联运国际物流体系,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载体。

全球70余家龙头物流企业集聚巴南

在基地内的保税物流中心,正在进行“双十一”预热狂欢的京东全球购仓库的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备货,一条条自动化的黑色履带就像一条条过山车道,纵横交错地密布着,各式各样的货物按编码在履带上运行,有条不紊地落入分拨口分拣装车,大量海外产品在这里集中并快递到消费者手中。

微信图片_20211022143847.jpg

这个仓库是京东全球购在西南地区唯一的仓库。“我们已经经历了很多个‘双十一’,虽然工作量比平时要多几倍,但我们早已做好充分准备。”该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入驻之初,日均订单只有1000单,产品主要是母婴用品。随着重庆公路物流基地日益完善,如今日均订单增长到5000单,产品扩展到美妆、母婴、保健品、日用品等1500多个品种。

作为电商巨头,京东集团为何落子重庆公路物流基地?京东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公路物流基地不仅是全国优秀物流园区、重庆国际商贸物流中心,还是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承载地,落户看中的是这里的区位优势、平台优势和产业基础。同时,重庆公路物流基地还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在今年6月,挂牌成立了全市第一个区政务服务中心物流基地分中心,可在园办理156项政务服务手续,为入驻企业全程开展“保姆式服务”。

不仅是京东,世界500强企业普洛斯、中通、申通、顺丰、协信等70余个物流龙头企业云集重庆公路物流基地,目前已有二次招商企业超过5000家,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商贸物流产业集群,推动巴南区商贸物流产业在全市形成集群效应。据悉,今年前三季度重庆公路物流基地还抢抓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不断推进园区工业高质量发展,累计引入企业23家,招商引资个数目标完成率约115%。

千亿级商贸物流新城蓄势起航

物流业的集聚又吸引了经贸产业的集聚。在重庆华南城,综合商贸物流中心正在快速发展,专业市场和项目设施已经开业运营,这里将建成集仓储物流、电子商务、会议展览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市场,涵盖食品、服装、建材、汽摩配件、灯饰等领域。

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近年来重庆公路物流基地产业发展态势强劲,目前已形成以京东、顺丰等为代表的电子商务产业集群,以保税物流中心、跨境公路班车为载体的国际贸易产业集群,以华南城。

上游新闻记者 杨新宇 重庆公路物流基地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