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共克时艰促发展 同担责任兴巴渝 | ③ 担当普惠金融社会责任 中行重庆市分行一直在行动
09-10 14:10:17 来源: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

一直以来,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以“普惠金融”为己任,始终坚持“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社区”的市场定位,专注“普惠、便捷”的金融模式,不断加大金融投入,助力山城经济发展。与此同时,中行重庆市分行始终坚持践行社会责任的理念,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完善城乡金融服务功能,为广大农村地区居民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金融科技助小微秒贷款  

小微企业发展面临“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三大突出问题。加上在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之下,小微企业发展举步维艰,更有许多小微企业生存受到挑战。小微企业是促就业、扶创业、活跃市场的重要力量,已经成为促进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引擎。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军,如何搬走“三座大山”,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促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银行业金融机构责无旁贷。

针对中小企业固定资产普遍缺乏、反担保措施有限等因素导致金融机构不愿贷、不敢贷的矛盾,中行重庆市分行强化金融科技应用,创新完善金融服务模式,深化“银税互动”合作模式,推出以小微企业纳税信息为基础,整合行内外数据信息资源,依托风控模型及策略对客户进行综合评价,向小微企业提供纯线上信用贷款的融资服务。

“秒批秒贷、随借随还、额度高、可循环、利率低、纯信用,额度最高可达200万元,期限最长1年,到期还本,年利率不高于4.35%。”中国银行“银税贷” 有效满足了小微企业“短、小、频、快”的融资需求。截至目前,中行重庆市分行已为千余户企业授信90079万元。

“银税贷”只是中行重庆市分行服务小微企业的一个缩影。该行创新“中银企E贷”、“税贷通”、“专精特新工企贷”、“榨菜贷”等小微企业融资产品,对普惠型小微企业实施优惠利率,严格执行小微企业收费“四禁”政策,切实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截至2020年末,该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超50亿元,年增近20亿元,年增速达57%,较各项贷款增速高44.6%;贷款户数4000余户,年增920户,当年新发放普惠型小微贷款利率年降幅0.38%,完成银保监会“两增两控”目标。

抓实抓牢 服务好民营企业

中行重庆市分行深入贯彻中央及地方关于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导向,把服务好民营企业作为落实“六稳”“六保”的重要举措抓实抓牢。该行与瀚华金控签订携手服务民营企业与制造业战略合作协议,为首批签订协议的10家企业提供授信14亿元。科学制定民营企业服务年度目标,加大内部考核力度,完善尽职免责机制,通过差异化审批、简化授信流程等措施提高审批效率,更好满足民营企业的融资服务需求。截至2020年末,该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超200亿元,占公司贷款余额近20%。民营企业贷款户数超过1400户,较年初新增500多户。

大力发展绿色金融

中行重庆市分行认真贯彻国家绿色发展政策导向,出台《绿色信贷指引》,实行“环保达标一票否决”。去年,中行重庆市分行作为独家主承销商,为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发行完毕50亿元绿色中期票据,期限5年。本次绿色中期票据是全国第三单、中西部地区首单以绿色主体发行的绿色债券。本次业务的成功,对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的运用、发挥银行间债券市场支持重庆绿色发展产生了重大意义,为同类企业提供了较好的经验借鉴。

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还开通“绿色通道”,从审批环节起对绿色信贷项目予以重点支持,积极助力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优先满足绿色产业项目融资需求,为重庆水务、水投、垃圾焚烧发电等项目批复80亿元,独家主承发行重庆市轨道交通绿色中期票据50亿元等。截至2020年末,该行绿色信贷余额216亿元,较年初新增38.1亿元,增速21.47%。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