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川渝共建航运项目取得新进展 这个航运枢纽船闸年内建成通航
09-10 12:49:46 来源:上游新闻

9月10日上午,川渝共建重大涉水项目征地移民安置工作会议在重庆召开。上游新闻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重庆市水利局和四川省水利厅将着力解决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涪江双江航电枢纽等重大项目征地移民安置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水运大通道和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

untitled_副本.png

与此同时,会议现场也介绍了利泽航运枢纽与涪江双江航电枢纽工程的最新进展。其中,利泽航运枢纽船闸工程预计将于年内建成通航,届时1000吨级船舶可在此畅行。

利泽航运枢纽船闸年内建成通航

利泽航运枢纽和双江航电枢纽均为川渝合作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江上游航运中心的重点航运项目,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两省市交通强国试点项目,是实现嘉陵江全江渠化目标、助力涪江复航、解决四川省嘉陵江沿线通江达海的控制性工程。

untitled1_副本.png

二者对于完善两省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加快推动两省市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其中,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位于重庆市合川区钱塘镇与大石街道交汇处的嘉陵江干流河段,距合川城区约32公里,距四川29.7公里。水库总库容6.19亿立方米。可通行1000吨级船舶,船闸年通过货物能力1000万吨。建成后可有效渠化航道29.7公里(重庆境内12公里,四川境内17.7公里)。

重庆航发集团负责人介绍,利泽枢纽项目总投资达39.6亿元,其中左岸一期工程于2019年3月底开工建设,船闸主体工程计划于今年12月底实现船闸建成通航。

枢纽右岸二期工程为连接坝段、7.5孔泄洪闸、发电厂房和鱼道工程等,计划今年10月中旬下水施工围堰。预计在2023年2月,第一台机组投产发电,2024年12月主体工程建设全面完工。

双江枢纽迎主体工程建设阶段

涪江双江航电枢纽是重庆境内最后一个在建的枢纽。枢纽上连遂宁三星枢纽,下接潼南枢纽,正常蓄水位为249米,水库总库容为1.61亿立方米,库区涉及潼南区和四川省遂宁市。枢纽建成后可渠化航道28公里,其中重庆境内15公里,四川境内13公里。

untitled2_副本.png

据了解,双江枢纽即将迎来主体工程建设的总体局面,今年要完成船闸标段右岸施工场平工作。10月底前完成35千伏变电站建设,11月初实现供电;完成厂房标段招标,在10月初开始一枯围堰及主体结构施工,年底前围堰闭气。

双江枢纽项目估算总投资为26.1亿元,建设总工期55个月。建成后,可通行1000吨级船舶,年通过能力达400多万吨。电站装机容量4.8万千瓦,年均发电量约2亿度。

市水利局负责人表示,此次会议在川渝两省市水利水电移民主管部门机构改革后尚属首次。两地水利部门将深化交流合作,建立两省市的联络机制,定期开会通报各自移民安置工作进展,研判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开创共商共建共享跨省市重点工程的征地移民工作新局面,为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做出更大贡献。

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