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普及金融知识 提升金融素养 重庆中行“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之 投资理财知识必读
09-10 11:12:51 来源: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

社会经济日益发展,财富不断积累,金融消费者为了让自己的财产保值增值,会参与到投资理财的金融活动中,因此,学习了解投资理财知识和技能愈发重要和必要。中国银行重庆分行提示各位金融消费者:投资理财,“理”之有“道”!

第一道 选择正规的投资理财渠道

投资理财要选择正规的渠道,在有资质的机构购买理财产品。正规的理财产品都在理财信息登记系统进行了登记并获得了登记编码,金融消费者可以根据金融机构提供的登记编码在中国理财网(www.chinawealth.com.cn)查询产品信息。不要盲目轻信某些披着“理财产品”外衣的虚假“产品”或“投资项目”。

第二道 认识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

投资理财时要清楚认识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认真对待金融机构提供风险评估问卷/专业能力测试问卷等,自主决定、谨慎填选,更准确地评估出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专业能力,以便后续销售人员合理进行产品推介、金融消费者合理做出产品选择。

第三道 了解产品的特性

金融消费者要注意了解产品的特性,搞清楚是金融机构自己发行的产品还是金融机构代销的理财产品、基金、保险等,不同的投资产品在风险性、资金流动性、专业性、市场关注度等方面都有不同,只有了解清楚了,才能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

第四道 重视投资理财过程参与

金融消费者在投资理财时要重视过程参与,例如:主动了解产品的详细信息、认真填选风险评估等问卷、积极配合金融机构销售过程的录音录像、仔细听销售人员对产品的介绍、关注产品风险提示信息、认真阅读销售文件/合同的重要条款、关注市场行情等等,不要交给银行人员/其他人员代为决策、代为办理,也不要听别人说好就跟风办理,投资过程自己要用心关注。

第五道 拒绝参与非法集资

金融消费者在投资理财时要拒绝参与非法集资,不要被“高额回报”“高科技项目”“高规格大场面”“体验活动”“多重好礼”“返点分红”等蒙蔽双眼。根据《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因参与非法集资受到的损失,由集资参与人自行承担。非法集资人或在“吸金”一段时间后跑路、或是“庞氏骗局”人去楼空、或是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集资参与人就会血本无归损失惨重。

第六道 谨防电信网络诈骗

除防范和远离非法集资外,金融消费者还要警惕打着“投资理财”旗号的电信网络诈骗,不法分子可能会以五花八门的“投资项目”“高额收益”等诱使金融消费者汇款转账,千方百计让消费者落入骗局陷阱。因此,投资理财时一定要多方核实,了解正规官方信息,多与家人商量或咨询专业人士,别让“资产增值”变成“资金损失”。

投资理财有“门道”,以上“道道”都重要。争做理性投资者,共享美好新生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