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民生银行重庆分行女企业家巡礼——高静:几经商海沉浮 冻库闯出“大天下”
09-09 09:00:41 来源:上游新闻

image.png2021年6月28日,中国民生银行重庆分行迎来二十周年的生日。二十年,与重庆经济发展同频共振。二十年,与山城小微企业共成长。

长江、嘉陵江、乌江……大江过重庆,这座山水相伴的城市,让这里的女人多了些不一样的气概。“妇女能顶半边天。”在日常的吃穿住娱上,到处都是重庆女“掌门”的身影。从餐饮业到男性扎堆的地产、互联网等领域,都诞生了不少知名的重庆女企业家。如今,在山城,越来越多的女性拥有广博的知识和清晰的自我认知。她们从内到外闪烁着自信的光芒,尤其在追寻自我价值过程中,凝聚了无数的山城“她力量”。

继上次走进跨界女掌门后,今天,我们和民生银行重庆分行一起,走进一位敢于放弃高校教师工作,勇闯“冻库”的重庆女“掌门”——高静的世界。

360截图20210909092109056.jpg

(冻库闯出“大天下”的高静)

辞掉大学教师工作

闯荡冻货市场

8月末,大渡口茄子溪,重庆成立时间最早的国家级冷冻食品交易市场——重庆万吨冷储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吨冻库市场),高静带我们走进了她的“冻库”世界。虽然冻库里充满着各种生鲜食材的混合味道,但高静仍在自己冻库的办公室里摆放着整齐的茶具和精致的小摆件。“在做冻库生意前,我是教授英语的老师。”眼前这位戴着黑框眼镜,身着红色碎花连衣裙的女士就是重庆市全高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高静。

放弃让人羡慕的高校老师工作,选择自己创业。许多人都不明白高静为何会做出这个“大胆”的选择。“那时一货柜冻货需要不少钱。”高静笑言,90年代末,当时机缘巧合,她发现作为年货发放给员工的冻带鱼,从浙江产地源头和到达消费者手中有较大价差,她认为这是一个创业的好机会。于是,作为一个“门外汉”的她一头扎进了冻货市场。

“耗儿鱼、带鱼......”出货量从半货柜到几货柜,凭借勤奋好学的“学霸”特质,高静慢慢在冻货市场摸索出了自己的“生意经”,也逐渐在市场站稳了脚跟。

投资失利 患难见真情

但天有不测风云,2002年,生意做得顺风顺水的高静有了投资其他领域的想法。因为对新投资领域不熟悉,最终不但血本无归,还负债累累,自己冻库的主业陷入了资金链断裂的险境。

面对外债压力,高静坦言还是很焦虑,但她是一个乐观的人,一直坚信自己可以挺过去。“我交代财务我会失联几天,认真思考以后的道路怎么走,我不会跑,让生意伙伴放心。”回忆起当时的困境,高静仍记忆犹新。关掉了手机,高静独自在家整理了多年经商的经历。三天后,高静重新“出关”,她决定壮士断腕,将新领域的投资全部停掉,精力全部放回自己的老本行——做冻货。

“当时进货都没得钱了,想翻身的机会都没得。”说起当时的窘境,高静心有余悸。天无绝人之路,就在此时,高静的大学同学得知她的困难,在不到3天的时间里,25位同学,自发为她筹款50万元,作为她的生意再启动资金。“大家可能觉得我做事靠谱,所以都信任我。”说到同学的“救命”情谊,刚还谈笑风生的高静眼中泛出了泪光。

女子本弱 为母则刚

再次创业的高静打算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到了生意上,但她还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孩子的教育也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经过再三的权衡,她把孩子送到了当时重庆少有的寄宿私立学校。“就是当时别人眼里的贵族学校。”高静回忆道。为什么会在经济那么艰难的时候做出这样的选择呢?“我是一个母亲,我一定要让孩子享有良好的教育,我也要为孩子做一个榜样,走出困境。”

果然,高静没有让自己的亲人和朋友失望,兑现了自己的承诺,她东山再起,不但还清了各种外债,生意还更上一层楼。

抓商机 引进无骨凤爪入渝

生活里,高静是一个爱创新的人。对于新鲜的事物,她总保持足够的好奇心。“我算是重庆最早做无骨凤爪的人。”2009年,高静在广州考察的时候,发现了无骨凤爪这一产品,而当时重庆市场并没有销售。高静嗅到一丝商机,因为自己本来就要销售鸡副(即冷冻鸡分割产品,如翅根,鸡大胸,鸡爪等),所以如果引进无骨凤爪,也相当于为自己开辟了新的一条产品系列。

说干就干。高静带着2个工人,几把小刀,钻研起了如何手工剔骨。半年后,一个工人从每天剔2斤鸡爪,变成每天剔60斤鸡爪。产量上来了,但销路怎么打开呢?“不要钱,先拿一箱去试试。”高静“折本”请自己的经销商帮忙,四处售卖无骨凤爪。

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培育,无骨凤爪渐渐从无人问津摇身一变成为市民餐桌上的美味。“不夸张地说,如今重庆差不多2-3家火锅馆,就会有1家是用我的无骨凤爪。”高静骄傲地说道。

开启新征程 进军食品加工

如今自己的冻货生意蒸蒸日上,高静又开始有了新的盘算。“我想做一个食品加工厂,做熟食。”在高静看来,生鲜食品入行门槛低,而熟食加工有相对高的入行标准,经过前期考察,她想利用自己鸡副产品优势,发展虎皮凤爪等虎皮口味的鸡副熟食。

今年,高静在江津投资了熟食加工厂。不久后,随着熟食加工厂投入生产,高静说她很期待新的生意旅程。

相逢于微末 相伴于经年

“我和民生银行结缘,源于万吨市场,我是他们最早的小微客户。”说起和民生银行的缘分,高静笑着回忆道,十四年前,高静还没完全走出投资失利的低谷,民生银行的工作人员主动找上她,说可以给她提供无抵押物的贷款。“我觉得他们是骗子!怎么可能不要抵押物,而且贷款资料还如此简单。”高静嘟囔道,她还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提供了相应的资料。没想到,不到一周,她就获得了民生银行提供的120万贷款。靠着120万的贷款,高静不但彻底摆脱了生意低谷,还将自己的生意更上一层楼。

“这下,我成了民生银行在万吨市场的代言人了。”高静笑言,许多同行都来打听民生银行的贷款,我也告诉她们确实民生银行贷款效率高,材料简单,工作人员服务也专业。14年过去了, 民生银行陪伴了高静的人生起伏,相逢于微末,相伴于经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