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全程泪目!豆瓣评分9.3,这就是消防员出警后最真实的样子
09-09 09:48:30 来源:上游新闻

日前,由国家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出品的纪录片《119请回答》在视频网站上线,这部24小时全景追踪式,以写实派白描手法展现的现实题材消防纪录片,在豆瓣上获得了9.3的高分。有笑点,但更多的是满满的感动。

9月8日,上游新闻记者走进了纪录片的拍摄地之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消防救援站,挖掘背后的故事。

无滤镜下的“人间真实”

这部纪录片用近一年的时间在重庆、哈尔滨的两个基层消防站,用真实的画面呈现消防员们出警、训练及生活日常,立体生动的还原了一个个有担当、有勇气、更有人情味的消防员形象。网友称其为无滤镜下的“人间真实”。

燃烧的大楼、肆虐的洪水、车祸受伤的司机、轻生的女子、被困的老人.....在爆炸与呼喊之间,纪录片第一集《滚烫人间》的开头就展现出了紧张的气氛,重庆和哈尔滨,一南一北,不同的季节,却有着相同的年轻人在肩负着责任勇敢逆行。

GetAttachment.png

第一集中,失火的小商品市场位于解放碑放碑附近的坡地,市场内多是纸张、衣服等易燃物品,着火点位于13层,而着火点往上是20层在等待救援和疏散的群众。楼上是尚未扑灭的大火和滚滚的浓烟,楼下是焦急等待的家属。灭火就要断电,1个消防员只有1个他救面罩,消防员只能背着15公斤重的设备在80度的高温中不停上下往返。

GetAttachment (6).png

“闭着眼睛和睁着眼睛都是一样的,眼前都是一片白色的烟。”在纪录片里,消防员陈春雨形容的火场是这样的,在高温下一滴水滴到皮肤上,犹如开水,能烫起燎泡。在镜头下,火场里一片白茫茫,只能听到大家的呼喊,和自己的喘息声,危险如影随形。

GetAttachment (2).png

6个消防基站,上百名消防员,历时8个小时终于在凌晨打赢了这场生死救援,全楼121名居民无一受伤全部成功疏散!

GetAttachment (4).png

在哈尔滨-20°的温度下,被困女子躺在结冰的地面上,丈夫在身边一直喊着“媳妇别睡,媳妇别睡”。这是一起三辆货车连环相撞的事故,第一辆货车中一女子的腿被卡在车轮下,被困女子是第一辆货车司机的爱人。这对从山东一路驱车近两千公里的夫妻,原本送完这批货就可以回家过年了,意外却在离卸货点只有50米的地方发生了。消防人员利用起重器将被困女子救出并紧急送往医院,然而丈夫一声声的呼喊最终还是没能把妻子从死亡线上拉回来。

GetAttachment (2).jpg

除夕夜里,包饺子的消防员连续出警;同伴牺牲在火场,他们甚至不敢再提起他的名字,只要说出口眼泪就会跟着出来;团圆的日子,他们却只能和家人视频连线......“看着看着就笑了,笑着笑着就哭了”网友这样评论。

警情五花八门,他们随时待命

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消防救援站现有指战员41人,其担负着渝中半岛解放碑周边近5平方公里的灭火救援、抢险救灾和消防安保任务。

GetAttachment (4).jpg

此站辖区常住人口25万人,共有高层建筑558栋(超高层建筑31栋)、高层住宅小区12个。地下交通网络涵盖轨道1号线、2号线,地下环道北区路和长滨路入口,地下商业建筑10处。此站近五年连续5次被总队评为“先进消防救援站”,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2020年被表彰为“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

在这次纪录片拍摄中,摄制组拍摄了大量的素材,在消防站里安装了五个机位,出警时,消防员随身携带3个运动摄像机 ,还有3个机位跟拍。

GetAttachment (5).png

“没有夸张,没有加工,消防员们展现了很多平常的一面,大家也不知道最后呈现出来是怎么样的,最后剪到片子里的都是真实抓拍到的场景。”较场口消防救援站指导员李佰特介绍说,成片剪好播出后,自己看了后也非常激动,消防员们有过很多次视频拍摄的经历,但这一次感觉更接“地气”,更多的细节,也多了些感情,变得不太一样。真实的反映了消防员的生活、思想和想要挑战的压力,“网友们的夸赞,让我们引以为豪。”

GetAttachment.jpg

除了视频中展现的惊心动魄以外,重庆的消防员还有更多五花八门的社会救助,“蓝朋友”是每个市民在遇到危难时率先会想到的“救星”。

老人生了重病没法去医院,市民会报警,消防员把老人背下楼;家里有“脑壳”那么大的蜘蛛?消防员帮你解决;“‘儿子’掉下楼摔伤了。”市民报警求助,消防员帮他在楼下找到“爱龟”;捉蛇、除马蜂窝、救猫救狗……消防员也会立即出发。

GetAttachment (3).jpg

他们,这群帅气的年轻人,就是大家心里最值得信任的人!在视频弹幕上,有网友留言说:“我男朋友就是消防员,我为他感到骄傲!”

上游新闻记者 宋剑 图片来源于纪录片截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