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跟着发改委读懂区县十四五规划丨江北篇:金融资产规模超2万亿 江北全力打造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
09-09 10:57:24 来源:上游新闻

跟着发改委读懂区县十四五规划.jpg

开栏语:《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建立健全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新机制,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迈上更高水平。各区县按此要求在全市区域格局中找定位、谋发展,绘就了各具特色的发展蓝图。为方便市民了解各区县“十四五”规划重点,重庆商报联合重庆市发展改革委推出“十四五”区县规划系列报道,着眼各区县未来五年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为企业和个人发展找到投资和就业方向。

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江北区获悉,该区目前金融资产规模超过2万亿元,金融业已成为其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下个“十四五”规划,该区将在增强金融总部集聚效应、加大金融科技前沿布局等方面持续发力,力争到2025年,金融机构集聚度、存贷款余额、金融资产规模在全市乃至西部优势更加明显。

“十三五”期间,江北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300亿元大关,年均增长8.5%,经济总量排位由全市第七跃升至第四,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14万元,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25万元/人,全辖税收总量连续五年保持全市第一。

“十四五”时期,江北区将把金融作为“长嘉汇”的硬核,以江北嘴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为主要载体,夯实金融载体、突出金融招商、优化金融生态,积极争取机构设立、产业扶持、贸易投资便利化等方面的政策倾斜,构建更具竞争力的金融机构体系、金融市场体系和业务创新体系。

具体来看,江北区将夯实银证保等传统金融基础,丰富持牌新型金融机构门类,将江北嘴打造成为金融总部集聚中心。持续集聚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传统金融总部,加快布局支付结算、资产管理、汽车金融、消费金融、理财子公司等各类持牌新金融机构,争取一批知名外资或合资金融机构入驻。

推动重庆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建设,围绕检测认证、金融科技研究等工作筹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支持金融标准创新建设、金融科技应用、金融科技创新监管等试点项目落地。

该区还将优化升级江北区民营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中心,联合人行重庆营管部打造一批服务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基层金融服务港湾。完善金融人才引进和培育机制,加强人才梯队建设。

同步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加大企业上市服务力度,合力助推辖区企业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开展辖区拟上市企业“大走访”,构建一批有意向、有计划、有实力的拟上市“后备队”,进一步完善上市企业和后备企业数据库。

加快落实中新金融领域合作项目,推动形成重庆和新加坡金融“点对点”对接、带动西部地区与东盟“面对面”合作的金融开放新格局。积极推广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和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业务等外汇管理改革试点、自贸试验区政策等,进一步提升江北嘴金融机构跨境服务能力。

大力建设江北区金融审判庭和江北嘴金融检察办公点,建立公平、公正和高效的纠纷解决机制。完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机制,多部门联动强化非法集资宣传、风险排查整治,打造金融安全示范区。

江北区还将实施江北嘴城市功能提升,疏解交通堵点,打造城市慢行系统,推进江北嘴地下贯通工程、交通组织优化、匝道及下穿隧道建设等项目。高品质推进“长嘉汇”大景区建设,建成重庆金融博物馆,加快建设江北嘴国际金融中心“A—ONE”等地标性建筑,启动城市候机港建设,加快推进江北嘴江滩公园、聚贤岩广场、江北嘴公园品质提升、公共环境提升等项目,让重庆版“清明上河图”再现江北嘴。

上游新闻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